个人理财规划师冯雷谈“个人理财与财产规划”--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个人理财规划师冯雷谈“个人理财与财产规划”

2012年11月06日18: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个人理财规划师冯雷做客强国论坛

  拥有专业特长的同时还对客户负责

  【冯雷】: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冯雷很高兴到人民网做这个访谈。

  [网友银山拍天浪]:请问,个人理财策划师的的日常工作构成有哪些?

  【冯雷】:作为一个个人理财规划师,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和客户打交道,了解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需求对他们的财务做一个适当的规划,然后用这些规划解决他们在人生当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子女就业、遗产传承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

  [网友梦里流年]:你觉得自己是屌丝还是精英?

  【冯雷】: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是屌丝还是精英,但是我对现在的工作挺满意,我觉得做一份工作不是赚多少钱,关键的是做多少贡献。作为理财规划师,我可以帮助客户做理财规划,帮助客户面对一些人生中的关口,让客户的财务实现安全、自由、稳定、增长,收获客户的肯定,得到客户的赞许。

  [网友就是来砸场子的]:您认为,个人理财规规划师怎样做才能真正成为对人们有帮助的“理财好管家”。

  【冯雷】:我觉得要想对客户负责,首先作为一个理财规划师必须要专业,对金融市场当中的各种金融产品要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另外,要有一定的专长,比如保险、股票等。其次,我觉得作为理财规划师,应该有自己的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对了解到的客户各种信息,要做到保密,在任何情况下不出售客户的任何信息。

  [网友杨再昌]:冯规划师,企业如何规避风险,对其现金流进行管理,创造收益?

  【冯雷】:不同的企业对现金流的存量有不同的要求,对于理财的目标,根据不同的风险也有不同的要求。正常情况下一些比较大型的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资产管理部,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比较缺失,我认为对现金流的管理应该可以让现金流稳定、安全,同时保证它的正常的流动性的前提下保本增值。比如,我们可以对公司现有的现金流进行债券市场的逆回购,保证资金安全的同时,既不减弱它的流动性又能获得一个比较高的年化收益。

  未来的金领职业 理财策划师前景广阔  

  [网友体制内不要我]:小伙子,你这么年轻就做个人理财规划师,是不是特别有钱啊?这行业就业前景咋样?你是怎么开始关注这行并走进这行的?

  【冯雷】:根据调查研究:一个成熟的理财市场,至少要达到每三个家庭中就拥有一个专业的理财师,这么计算,中国理财规划师职业有将近20万人的缺口,仅北京市就有3万人以上的缺口。在中国,只有不到10%的消费者的财富得到了专业管理,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58%。   

  同时随着老百姓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对理财规划的要求也会随之提高,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还是不错的。国家理财规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认为:参考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不难预见理财规划师将成为继律师、注册会计师后,国内又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金领职业。

  我开始关注这个行业是因为一部外国电影,片名已经想不起来了。但是里面的男主角做的就是这个职业,当时比较好奇,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就通过网络、书籍了解关于理财规划师的各种信息,慢慢向这个方向发展到今天。

  至于是不是有钱,坦白地讲我没有钱,只是有衣服穿,有东西吃,有地方住,有车坐而已。

  [网友指甲油油油]:有媒体报道,目前的个人理财都是各大商业银行或证券市场为了招揽客户,为了吸引大客户,高端客户所提供的配套手段。依您来看,个人理财市场成熟了以后、发达以后究竟是什么样子?

  【冯雷】:首先老百姓或者说客户有主动理财的意识,而且能具备一定的理财知识,但是还达不到自我规划的目的,毕竟谁都不是全才,各有所长。其次理财规划师的综合素养全面提升,业务更专业,监管更细致严格。最后作为个人理财师,工资将会有所提升。

  不仅是理财 个人理财策划面向多种目的

  [网友麻辣香锅面]:目前在我们市场里,我们会接触私募基金,他代你理财,比如说我们现在提到的金融顾问这样的一些职业,那么我们现在谈到个人理财规划师与这些职业,与这些业务相比较,又有什么不一样?

  【冯雷】: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理财规划师解决的问题是财务的安全和财务的自由。它的目标是,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税收规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等方面,解决的问题注重的点比较多,但是对于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而言,它们只是提供了一种理财的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我们的财富保本增值,但是并不能解决前面提出的某些问题。我认为这是它们不一样的地方。

  新职业更需要引入监管制度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过去在我们老百姓当中,能够投资股票、买债券、买保险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可是仅仅十几年间就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的金融界已经开始探讨为个人投资提供咨询的一个新型职业,就是个人理财规划师。依您个人的分析看,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的情况是否到了要引进这个新型职业的时候呢?

  【冯雷】:其实早在2002年11月,劳动部正式颁布理财规划师职业标准。2004年,劳动部正式成立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 。2005年3月,理财规划师被列入国家统考。所以说理财规划师这个职业很早以前就已经被引入到我国了。

  如果说需要引入的话那么我觉得需要引入的是理财规划师的管理制度等能够促进这个行业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的软件设备。比如:理财规划师的专业素养,既要有丰富的金融、投资、会计等全方位的知识体系,又要在某一方面有所专长。其次我觉得要提高理财规划师的职业道德,如保守客户隐私,不出卖客户信息、严格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工作,尊重客户需求,而不是一味的卖产品给客户。

  [网友杨再昌]:冯规划师,投资证券是否是个人理财较好的选择?

  【冯雷】:个人理财规划有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要求,也就是针对不同的客户的教育背景、家庭背景、财务背景,有不同的规划安排。投资证券可能对某些人来说是一个合适的选择,也可能对某些人是不太合适的选择。比如年轻人,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前期的资本不是特别雄厚,这时可以尝试风险比较大的证券投资。但是对于中老年人,尤其是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越来越弱的老年人来说,这时做证券投资对他们来说就不是特别合适。所以说证券投资是不是较好的选择因人而宜。

  [网友迷你考拉]:有没有什么推荐给现在年轻人的投资方式,如果你一个月有5000元的投资,你会如何分配?

  【冯雷】:中国有句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作为年轻人,面对的压力比较多,但是由于年轻人往往出于事业的初始阶段,社会地位不是很高,财富积累不是很多,往往忽略了理财的重要性。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可以为自己人生的几件大事做好规划,比如,结婚、买车、买房、子女教育、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等,可以按照主次做好安排,分户管理,以免相互影响。

  另外我觉得年轻人可以从事一些收益较高的投资。虽然这类投资风险比较大,但是年轻人的抗压能力比较强,不会被某一次的风险所击倒。如果我一个月有5000元的工资,我可能会这样安排:

  从5000元当中拿出一部分做养老准备,再拿出一部分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再拿出一部分针对医疗疾病做好准备,然后再拿出一部分做日常开销、应对突发情况和投机的机会。最后一部分钱做一个零存整取、基金定投,也可以投资点股票类风险较大的金融产品。至于每一部分到底提取多少钱,这要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而定。上面已经提到,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那么它的规划也不相同,这里只能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网友杨再昌]:冯规划师,近期个人理财投资市场,哪方面被看好?

  【冯雷】:近期的个人理财投资市场的形势比较复杂,对于人们非常了解的股市来说这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近期的股市持续低迷,尚看不清市场后市的走势,针对风险喜好偏小的投资者,可以建议投资一些债券。风险喜好稍大一点的投资者可以投资一些信托产品。

  [网友琴江对语]:能给我们讲讲,什么是个人理财规划师吗?这和企业的规划师有啥区别?

  【冯雷】:理财规划师可以简单的分成两类:一类是针对个人或家庭的,也就是个人理财规划师。另一类是针对企业的,也就是企业理财规划师。至于他们的区别我觉得首先体现在服务对象的不同,一种是个人,一种是企业。其次是理财目标上面的不同:个人客户主要的理财目的是让自己或家庭的财富稳定安全自由,能够从容的面对人生中的诸如养老、子女教育等重大问题。而企业的理财规划是要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需要,在实现生产成本等相关损耗的控制的同时,运用金融手段减少诸如现金等资产在通胀压力下的损耗,让企业资产在保证流动的同时实现增值。

  [网友杨再昌]:冯规划师,工薪阶层如何加强个人理财能力培养,如何理财?

  【冯雷】:工薪阶层面临的生活压力比较大,比如,子女的教育问题、老人的抚养问题、自身的养老问题,所以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他们更需要做一个理财规划,虽然他们平时的工作收入不是特别丰厚,但是如果能做好合理规划的话,同样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如果想提高个人理财能力的话,我认为可以通过这样几个途径来得到提升。

  首先,通过阅读一些书籍来提高自己对金融产品的认识。其次,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听一些专家的讲座,了解如何理财,或者说如何合理地理财,此外,还可以向专业人士咨询。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