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崔向前谈贴心群众服务 创新社区工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八大代表崔向前谈贴心群众服务 创新社区工作

2012年11月06日18: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首先,作为一个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在家庭这一块,首先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就我个人而言,家里人应该说从我的父母、婆婆、公公,包括姑子等等,包括我爱人、小孩,都很理解、很支持我。

十八大代表崔向前在认真工作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1月6日17时,十八大代表、贵阳金阳新区碧海社区党委书记崔向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贴心群众服务 创新社区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议事纷纷”原则对基层城市的基层民主得到了扩大和发扬

  [依水淼]:您在没有任何管理模式可参照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开展工作,大胆探索创新,请问崔书记,碧海社区都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来确保社区工作正常进行,有效管理的?

  【崔向前】:因为贵阳市的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从2010年年初开始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是没有可参照的模式,我们主要是在前期怎么做,要为居民做什么,确实我们也思考了很多。我们从一开始就及时地开展了走访活动,通过我们的走访了解到我们的居民在生活上有很多不便,办事上也存在一些办事不方便,生活不方便,还有我们居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等等这方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根据居民的需求,设立一站式的便民利民的大厅,这个大厅可以为我们社区居民办理一些老年证的办理、社保的办理、就业岗位的信息服务等等这一系列居民需求的党务、政务的服务。同时根据居民的需求,我们还设立了市场化的公共服务,比如缴纳水费、电费、煤气费,还有旅游咨询,还有平安一家的办理等等这些市场化的公共服务,为我们的居民打造了一个非常方便、快捷的一站式的平台建立。这是一个方面,根据居民的需求。同时,我们整合各方资源,得到了社区单位、辖区企业的支持,我们协调,拟定了一些,比如说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这样的医疗模式。还有农贸市场的建立,我们的银行的入住等等,这些方面,满足了居民的办事、生活便利的服务圈,我们叫打造社区服务圈。这是一个方面。【详细】

有序引导居民自治,是新形势下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由之路

  [网友不关注]:您曾说“有序引导居民自治,是新形势下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由之路”,请问崔书记,您是如何理解居民自治的?您怎样看待居民自治对创新社会管理的作用?

  【崔向前】:居民自治应该就是说,我觉得在社会管理创新的这块工作当中,我们很明确的有这样一个要求,就是我们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逐步参与的管理格局。就提到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公众参与也就是说我们的居民这块怎么样自治,然后参与进来,他的自治实际上就是一种参与的表现。我是这样理解的。在调动他们这一块的积极性上,我们通过我们制定的一些公众模式,采取的一些措施,通过社区建立以后,这些方面把我们的居民有序地引导参与。这样一个自治,也可以说是社区的服务,社区的服务就是不能光靠我们政府,光靠我们的社工。要自治,要自己参与进来,一个是我们的自治,就是回归它的自治功能,一个是居委会这一块,带领我们的居民,在宣传,在群防群治,在我们的社会治安,都需要我们的群众参与进来,还有我们的一些活动当中都需要参与进来。这样才能将我们的社区的建设、社区的服务做得会更全面、更深入、更广泛。 【详细】

社区发展要不断推荐改革创新

  [网友空降农民]:对于碧海社区的发展您都有什么思路和期待?您对今后自己的人生有怎样的规划?

  【崔向前】:对社区今后的发展我是这样思考的,我们现在纵深推进改革,因为目前来说,两年的时间,我觉得完全把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继续探索创新,探索出更好的一些方式和一些模式,下一步我们可能会从我们的居家养老这方面去着力打造。比如对老年人的照料,我们想在社区这个层面上建立一个中心,或者一个站,把我们辖区内的生活上可能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像小朋友的托儿所一样,子女不能照料的,可以集中到我们搭建的这样一些照料所里面,免除作为子女对老年人不能照顾又担心的后顾之忧。这是居家养老下一步的考虑。还有就是寓管理于服务当中的工作的方式,我们可能还要继续探索。就是怎样将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有效地结合起来,让我们的社区,管理方面能取得更好的成就。

  作为我个人来说,今后的打算就是,我觉得干社区这个工作,虽然这是很辛苦的,大家都很辛苦,但是,也很有成就感。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因为你做的事情点点滴滴,应该说都是让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的,而且群众对我们现在这个新型社区,感觉到做这个工作非常有信心,也有决心,在以后的开展的改革工作当中,我们会做得更好。有这样一个决心和信心把这个工作干得更好,为构建我们的和谐社会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详细】

  把居民当亲人一样对待 他们才会和你走的更近

  [网友果壳里的虫]:作为社区书记的您平时一定很忙,不知道家人是否支持您的工作?回顾多年来的基层工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是不是少之又少?不知道您会不会有遗憾呢?您怎样处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

  【崔向前】:首先,作为一个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在家庭这一块,首先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就我个人而言,家里人应该说从我的父母、婆婆、公公,包括姑子等等,包括我爱人、小孩,都很理解、很支持我。因为他们都知道我很忙。只要是有工作,都是没有怨言的。因为他们知道我干的工作都是为居民群众服务的工作,他们也觉得这种工作干得非常有意义。所以,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是非常理解和支持。应该说是在家里的时间也非常少,起早贪黑的,应该说家务活做得比较少,洗衣服、做饭,基本上都是我爱人来做。特别是小孩的教育管理,这方面也没有过多的精力去对他进行管教。但是,为了工作的方便,从小学五年级我就把他送到寄宿学校,每个礼拜接一次的那种,包括到现在念初二了,我觉得这样可以锻炼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同时也可以解除我的后顾之忧。小孩这块,我觉得还是完全靠他自己的自觉。目前来看,学习还是比较稳定,而且成绩还可以。所以,我干工作其实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因为有家人的支持,有居民百姓的理解、支持,我觉得我干这个工作还是蛮有信心的,也蛮有力量的,也没有什么遗憾的。我觉得像我这样干基层工作的人那么多,特别是在这次改革当中,改革以后,也是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基层党委书记,我觉得我真的很荣幸、很幸运当上了十八大党代表,我觉得给我的这份荣誉是很高的荣誉,同时我觉得也是激励和鞭策,也会让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不断地去继续我的探索,继续我的创新,为今后的工作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我不断地往前走,就像我的名字一样,向前进。【详细】

社区治安要做好居民的自我防范

  [网友薇薇安的春天]:崔书记您好,祝贺您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当选为党代表有哪些感想吗?在今后的工作中打算如何履行党代表责任?

  【崔向前】:作为党代表,应该说是能从基层里当选党代表,作为我个人来说,是党对我们基层的关心和重视。作为我来说,我觉得当党代表以后,特别是在大会上要履行好自己作为一个党员的神圣职责,它是一种责任感,还有崇高的使命感,让我们能在这次大会上完成我们的会议议程,不辜负我们的党员对我们的重托。在这次大会上,我们一定会按照议程,把所有的活动完成好,把所有的工作也完成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详细】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