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直播>>尹德挺谈“北京人口压力如何纾解”

北京市委书记:人口过快增长须痛下决心治理

2013年12月30日10: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确定明年重点任务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居首

  在昨天开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市长王安顺做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谈到2014年的重点任务,他列在首位的是: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王安顺提出,要切实把北京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背景

  人口增量中外来人口占3/4

  资料显示,2011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018万人,比1990年增加87%。从2000年到2011年的11年间,北京市人口增加637万人,是前一个10年增加人口数量的两倍多。在全市2018万人口中,外来人口达742万人,比2000年的256万人增加了486万人,接近两倍。换言之,10多年来,北京市人口增量中,户籍人口增加对全市人口增长的贡献率不到四分之一,另外超过四分之三的增长是外来人口造成的。

  在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同时,北京的环境资源承载能力显得捉襟见肘。有统计数据表明,北京人均土地面积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0、世界的1/35。目前北京100%的天然气、100%的石油、95%的煤炭、64%的电力、55%的成品油均需从外地调入。

  郭金龙

  人口无序过快增长须痛下决心治理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向全会做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部分地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影响首都形象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必须痛下决心进行治理。

  2013年,北京加大力度,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加快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资源环境要求的产业,继续淘汰高耗能高耗水企业、一般加工业企业和服装、建材、小商品等批发市场,以减少这些产业对能源的消耗、土地的占用、人口的吸引。全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4%左右,大气、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以上和2%以上,发展质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王安顺

  严厉问责严肃查处小产权房零增长

  王安顺市长指出,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解决北京交通、环境等许多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央对北京市提出的明确要求。

  他要求以控制总量、优化布局、改善结构为重点,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要加强市级统筹,分解落实各区县调控指标,实行重点督查考核;

  要充分发挥产业调控的基础性作用,修订产业准入目录、人才准入政策,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规划,实施人口评估和交通评价、水资源评价,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

  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实施居住证制度,强化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做到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

  王安顺表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搞清楚“要什么、舍什么”,加快治理人口增长过快、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坚决扭转城市发展“摊大饼”,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对一些服装市场、小商品市场、建材市场等聚集人口过多的业态,要加大从中心区调整退出力度;严禁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严厉问责、严肃查处,确保“小产权房”零增长。

  王安顺说,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北京将“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务求每年都有新突破、新进展,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据中新社

(责编:谢婷、王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