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直播>>尹德挺谈“北京人口压力如何纾解”

光明网:北京控制人口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

汪昌莲

2013年12月30日10:3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在昨天开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市长王安顺做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谈到2014年的重点任务,他列在首位的是: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王安顺提出,要切实把北京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12月23日《京华时报》)

据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以6.6倍于全国速度的增速扩大,提前10年突破人口“红线”,北京人口规模是否已经失控成为各方关注焦点。特别是,北京市近10年来人口数量的增长,主要是机械性的增长,即主要是外省市人口流入数量的增长。为此,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成为北京2014年的首要任务。

问题是,北京控制人口增长,不应该仅依赖于提高入京门槛,这种简单、甚至略显粗暴的手段。要知道,北京人口较快增长,也说明北京聚集了城市发展过程中最好的资源,对于外来人口来说,大家都是一门心思往资源好的地方跑,这在情理之中。可见,北京设置过多过高的门槛,去排斥这种“情理”,就显得有点不近“情理”了。

其实,要控制北京人口也很简单,只需在资源配置时,别再向北京倾斜,而是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做到资源配置的公平即可。在公平的前提下,一旦资源配置的效率得以提高,地区间的差异大大缩小,谁还挤着进京呢?更何况,中国人自古都是具有恋家情结的。当然,有关资源配置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考量,通过宏观政策和制度设计,进行有效调控,实行地方资源相对均等化。

特别是北京,面对蜂涌进京的外来人员,需要思考的是人口管理的问题,而不是人口控制的问题。从管理上还需要加强城市功能的规划、产业结构的调整等手段,将中心城区的人口疏散至其他区域,而不是单一地采取强行挤压外来人口的手段。不可否认,调整经济结构,发展高端产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进京门槛今后无疑还要提高。但这种高门槛是伴随城市发展和需求由然而生,而不是人为设置的。

因此,北京市人口调控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如何减少经济发展对劳动力需求的问题。这不能通过外来人口管理解决。北京人口调控必须从经济发展方面进行“源头控制”。所以,问题的实质不在于北京市人口增长是否会突破人口规划,而在于北京是否能够突破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也就是说,产业升级换代和合理布局,是解决大城市人口规模过快增长的一个有效途径,这要比行政上设置进城门槛有效得多,也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责编:谢婷、王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