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高小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摘要】在三中全会部署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中更加突出了行政体制改革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及其改革的协同性和系统性,更加强调了行政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领域的深化改革的整体推进的要求。在具体的部署转变职能内容方面与二中全会以及今年三月份召开的全国人代会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2013年11月14日14:54        手机看新闻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高小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1月14日10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高小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系列访谈的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网友棋子的尊严]: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如何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做出了哪些阐述?

  [高小平]:党的十八大和二中全会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转变职能作出了全面的部署,现在三中全会将进一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总的看十八大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都要求政府更好地处理与市场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释放经济活力,解放社会自身的活力,深化全方位的改革,使行政体制改革一马当先,引发万马奔腾的好局面。 在三中全会部署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中更加突出了行政体制改革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及其改革的协同性和系统性,更加强调了行政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领域的深化改革的整体推进的要求。在具体的部署转变职能内容方面与二中全会以及今年三月份召开的全国人代会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详细】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需要

  [网友暗香如歌]: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您认为其背景和根本原因是什么?

  [高小平]:谢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听了全会公报之后也感觉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最引起我关注的一件事情。建不建领导机构,我个人觉得主要取决于四个条件,一是社会有需求,二是现在还没有,三是财政有保障,四是干活有人手。 首先是社会对加强某一领域或者全面的工作有强烈的需求,是建立一个领导机构的客观因素。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期,进入深水区,要突破重重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有高端的领导机构来进行专项工作,这就是社会需求。  【详细】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能确保改革的设计、协调、推进和监督每个环节的落实

  [网友一篓蟹]:想听今天的嘉宾说说实话,您预测,这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领导小组将对中国的改革发挥哪些作用?又将面临哪些难点?

  [高小平]:这个机构的建立在改革当中将发挥哪些作用,这取决于形势对他的要求,以及如何来开展工作。首先我想分析一下建这个机构的基本目的,这也是回答有些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经常讲,一个社会要正常的发展取决于对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这个基本矛盾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就是说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35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改革之路,探索出了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这样一条市场化改革的路子,发挥市场配置经济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详细】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显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

  [网友佛前一灯]:新闻里说,本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请问您应如何理解?

  [高小平]:治理这个概念中国古已有之,而且在几千年中国传统管理文化中积累了大量治理的智慧和经验,形成的很多治理的美谈和典型案例。但是最近30年来,从国际到国内,从实务界到理论界都对治理进行了新的诠释,提出了全球治理、政府治理、地方治理、企业治理等等新概念,为治理赋予了全新的、积极的、时代的内涵。这就是多元参与式管理,互动式管理和民主管理,而不是以往的单一的主体的管理。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显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和国际接轨,加快民主政治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更多地发挥市场和社会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需要从执政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入手。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是理念的国际化,治理工具的现代化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政府。 【详细】

(责编:黄玉琦、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