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莹:长期暴露在PM2.5下易致婴儿畸形和早产

【摘要】: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气候变化绿皮书》编写者之一张莹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对此前媒体报道的“《气候变化绿皮书》指雾霾影响生殖能力”进行回应,她表示,“短期不会影响生殖力,但若长期暴露在高浓度PM2.5环境下,的确会显著性地导致婴儿畸形和早产。”
2013年11月07日14: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副主任高荣(左)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1月7日9时,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副主任高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雾霾天气的防控与治理”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雾霾天气的出现主要受大气颗粒物浓度和气象条件影响

  [网友谢不用]:今年以来,我国多地连连遭遇雾霾天气,与往年相比这是否正常?以前大家印象里面华北地区包括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比较多。但材料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的雾霾天气是1961年以来最多,除了华北以外,浙江、江苏、湖南、湖北也是历史同期最多的。这种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高荣]:应该说从我们全国大范围的霾的分布来看,我们国家除了京津冀地区是雾霾的多发区以外,在我们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包括长江中游的湖北、湖南、江西,包括山西的南部都是雾霾的多发区。从今年来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才结束,并且11月份和12月份是我们国家雾霾多发的时段,所以说现在和往年还不能相比。但是从前期的情况看,1月份和10月份,今年整个雾霾天气是相对比较多的。

  雾霾天气的出现主要受两个条件的影响:一是大气颗粒物浓度;二是气象条件。从气象条件上看,10月份冷空气次数偏少、强度偏弱,降水日数也偏少,导致10月以来的雾霾日数偏多。【更多

大城市霾日数偏多的因素与汽车尾气排放有一定关系

  [网友喜天]:在绿皮书中提到,大城市霾日数明显较小城镇偏多,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否与大城市的汽车尾气有关系?很多化工企业会在小城镇安家,工业排放的废气是否对雾霾的产生也有一定的影响?北方供暖季已陆续开始,是否会加剧今冬大气污染防治的难度?

  [张莹]:在报告里有对雾霾的形成原因有一个比较概括性的介绍,从目前我们国家的一些大城市观测到的雾霾的主要成分的分析来看,主要的成分包括汽车尾气,还有燃煤、灰尘以及一些工业排放,具体的成分比例是根据每个城市的不同情况有一些差异。所以,在大城市霾日数明显偏多里面的因素确实和尾气排放有一些关系。第二,工业排放的废气也是产生雾霾的影响因素之一。供暖因为燃煤燃烧产生的尾气也是雾霾产生的原因,所以雾霾绝对一定季节性,冬天明显比夏天更多一些,所以伴随着北方的供暖季的开始,在这部分地区大气污染难度在冬天可能会相对于其他季节要更加难一些。【更多

普通民众也应从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雾霾的产生

  [网友佛前一灯]:人民网环保频道近期推出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从每日空气最差的十个城市来看,我们不难发现人们以往认为空气质量比较好的例如湖南、江浙地区,也不乏有城市屡屡上榜,最近更有新闻曝光海南多个城市10月频现“雾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这是不是意味着雾霾问题会加速从华北地区向其他地区蔓延,成为全国性的环境危机?

  [张莹]:从其他国家的一个实践情况来看,比如英国从1952年的伦敦雾事件,到1956年通过清洁空气法案花了4年的时间,美国从加州地区也是1952年空气污染问题到1955年出台空气污染控制法,并在1963年通过了清洁空气法。所以,从其他国家的这样的经验来看,我们国家如果雾霾的情况日趋严重,未来一定会出台一个全国性的清洁的立法,但是具体的时间应该不会是马上就可以实现的。

  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应该是在治理空气污染中最大的一个责任体,也是在各种措施最大的投资体,它具有一些很明确的责任,比如制订措施、出台一些相关的经济激励手段,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惩罚机制。而一些企业特别是产生污染源的企业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检测和监督的机制,通过一些行政和经济的手段对他们的一些排污的行为进行约束。从个人在空气污染中的责任来看,主要是通过在消费产品的过程中产生一些污染的排放,主要像私家车的使用。所以,这样也是可以通过一些经济的手段对污染进行控制,当然,个人和企业的私有部门未来在空气污染的治理里面还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比如对政府治污进行监督的作用。

  针对个人的话,我站在我个人立场上说几句,尽管在污染治理上最主要的力量是政府的力量,但作为同时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普通民众,我们也应该从自身力所能及的范围来减少雾霾的产生,比如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乘坐公共交通,比如在节假日改变原有的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这样都会对减少雾霾有一些影响,也许从每个人的角度来说,成效不是特别的显著,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关注这个问题的话,并身体力行的实践,我相信这个积累的效果还是比较可观的。最近我也看到一个报道,前几天四川有一个关于当地的空气污染的治理条约的民意调查,我可以看到只有4成的民众赞成为了应对空气污染进行车号单双号限行。这说明当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可能大家会倾向于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尽管汽车尾气并不是雾霾产生占绝对性的因素,但是从每个人的角度出发进行一些改变的话,积累起来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更多

长期暴露在PM2.5下易致婴儿畸形和早产

  [网友一篓蟹]:雾霾对人体的伤害究竟有多大?华东地区一位八岁女童患肺癌被指与雾霾有关,您认为有这个可能吗?请问,绿皮书据何得出雾霾天气影响生殖能力这一结论?美国环保署的报告中,又提供了何种研究数据证明空气颗粒物会影响生殖能力?具体是如何对生殖系统产生影响的?有没有大样本的人群调查报告?国内有没有相关的研究?

  [张莹]:在绿皮书里介绍雾霾天气各种影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关于生殖力我们引用美国环保署2009年发布的《关于颗粒物的综合科学评估报告》中相关研究得出的结论。在这份报告里面,有大量的章节回顾和总结了国外一些权威机构针对健康领域的一些研究。这个健康的效应除了对生殖的影响,还包括提高死亡率,加重慢性病和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疾病,以及改变免疫系统等。针对一些网上报道,网友比较关注的生殖能力,这是一份非常科学的评估报告,分为空气颗粒物对人的长期和短期影响。可以看到,在短期影响方面,我们没有看到对生殖力的一个影响的评估结果,但是在对长期的影响当中可以看到有一个专门的章节总结了对人体生殖能力的一个综合的评估。生殖能力包括了生育和繁育能力,通过总结21世纪以来的一些重要的研究,包括四五十份研究,不仅仅局限于美国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韩国,甚至还有一个关于台湾的研究。总结了对包括对生育力、包括婴儿早产率、婴儿低体重率、婴儿致畸率的影响。通过研究的结论,我们可以看出在PM2.5级别的空气细粒子包括对婴儿的致畸率和早产率是有着显著的影响的。但是,在PM10这个级别的研究结论没有一个一致性的结论。关于大家比较关注的生育能力,在报告里有专门的章节介绍,对于人体的研究现在没有足够的样本长时间的能够证明对生育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对动物的研究里面可以发现,无论是对雌性动物还是对雄性动物,长期暴露在一个浓度水平比较高的空气污染物是会对未来的生育能力有影响。而且,那些在胚胎和婴幼儿时期暴露在高浓度空气污染物的动物相比较成年时期暴露在污染环境里的群体的生育力是有显著下降的。【更多

10月份到3月份是我国雾霾的高发时段 会出现雾霾天气

  [网友贾胜国]:未来一段时间是否还会有雾霾天气出现,这对即将到来的春运有何影响?

  [高荣]:从目前的预报能力来说,还不能预报两个月以后的情况,但是从常年的气候背景来说,10月份到3月份是我们国家雾霾的高发时段,因此肯定会出现这种雾霾天气,但是具体出现多少天,比常年偏多还是偏少,还需要关注临近雾霾预报。雾霾的影响包括很多种,对公路交通和航空运输的影响较大。举两个例子,2011年4月7号,滨保高速天津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同一天在河南社旗县境内发生汽车相撞事故,造成11人死亡,安徽萧县也发生24辆汽车连环相撞事故。2012年3月18号的时候,武汉十堰的高速公路高速湖北襄阳市因大雾发生11起交通事故,造成3死2伤,北京首都机场因大雾取消274架次航班。【更多】 

(责编:王玫、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