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蒙古国驻华大使: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投资国

  【摘要】:中方领导人表示,两国有4700多个边界线来连接,我们两国山水相连,贵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蒙古国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所以双方要发挥各自的潜力和优势,对将来的合作作出推动性的步骤。
2013年11月06日16: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蒙古国驻华大使策登扎布·苏赫巴特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1月6日15时,蒙古国驻华大使策登扎布·苏赫巴特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增强战略互信,推进中蒙互利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中蒙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是长期、稳定的发展两国经贸合作

  [主持人]:今年10月22日—26日,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生的邀请,蒙古国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总理签署并发表了《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这次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总理访华,您觉得对推动中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什么样的作用?

  [策登扎布·苏赫巴特尔]:我们两国关系近二十多年来非常积极、快速地扩展,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交往不断加强,并且高层互访和交往比较频繁化。尤其是在我的任期内,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阁下对华进行了国事访问,时任贵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我们也进行了正式访问。与此同时,蒙古国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对华进行政事访问期间,与贵国的总理共同签署了《两国之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2年和2013年,两个国家政治方面也出现了不少变化,2012年蒙古国举行了国家大会的选举,选举结果是蒙古国成立了新一届政府。贵国的领导人集体也换届。在这重要的时期,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阁下2013年9月份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会见了贵国主席习近平。在这个重要会见结束不久,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蒙古国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总理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结果下,双方共同签署了《蒙中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合作纲要》。这次我们共同签署的《中长期合作纲要》的主要精神是要进一步加强推动落实2011年双方之间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且还有一个重点,两国之间各个领域要进一步加强合作,计划5—10年扩展相关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是长期、稳定的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该中长期合作纲要充分体现了在经贸合作领域间相关的部门合作推动和加强,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更多

中蒙双方应发挥各自潜力和优势推动两国合作交流

  [主持人]: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曾经表示,蒙古国正在实施矿业兴国的战略,希望同中国加强文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落实标志性的大项目。目前在能矿方面,中蒙两国已经开始了哪些方面的合作?请您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策登扎布·苏赫巴特尔]:蒙古国总统以及其他的蒙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蒙古国已经进入了发展之路。目前蒙古国的外部环境是非常良好的,蒙古国与两个邻国也同样发展友好关系,并且达到了最高水平。两个邻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几年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向前推进,中国经济发展排世界第二,因此对蒙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在良好的环境下我们要充分发挥蒙古国的优势,把矿业投入经济循环,并且通过两个邻国和第三国开展广泛合作,这些政策都是现在蒙古国政府一贯奉行的方向之一。中方领导人表示,两国有4700多个边界线来连接,我们两国山水相连,贵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蒙古国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所以双方要发挥各自的潜力和优势,对将来的合作作出推动性的步骤。在互利合作的结果下,贵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蒙古国最大的投资国。今天蒙古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煤炭、铜、锌、石油、铁矿等,都直接向贵国出口。未来蒙古国政府将要奉行的政策是把矿业的利润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用矿业来支撑、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并且想在蒙古国建设一个加工厂,我们实行的这些措施,贵国领导人都持积极的态度,他们也非常支持我们的看法,因此我们对贵国表示感谢。【更多

口岸和边境贸易对中蒙两国的经贸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持人]:谢谢大使先生。刚刚大使先生在介绍中蒙两国地理位置时说是山水相连,所以“口岸”对于中蒙两国经贸合作来说意义非常重大。目前两国边境贸易发展怎么样?

  [策登扎布·苏赫巴特尔]:目前与贵国土地直接接壤的有14个国家,其中最长边界线的国家是蒙古国。因此,两国之间也有非常浓厚的历史关系,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口岸和边境贸易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双方共有13个口岸,其中3个口岸是国际性口岸,其他的口岸都是季节性的。目前连接蒙古国和中国的只有唯一一条铁路通道,口岸是二维口岸,因此在蒙古国总理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重要共识,就是今后双方要同意增加四条铁路通道。对于其他的口岸来说,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改善口岸的基础设施条件,并且需要提升能力。我们的目的是想把这些口岸设成常年的24小时的、国际性的口岸,已经放在了我们政策的重要位置上。依赖这些口岸的优势,双方可以建设跨境的经济自由区,这给双方都会带来好处。总理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共识,双方要建设中国二连浩特口岸和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的经济自由区。与此同时,中国的一些企业和商人提出意见,他们想增开其他的口岸,我们认为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正在非常积极、认真地研究企业提出来的意见,希望近期内得到落实。【更多

两国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发展较缓慢

  [主持人]:接下来关注一下中蒙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发展情况。我们知道今年7月中蒙俄联合推进了“万里茶路”的旅游产业项目,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这个项目在促进中蒙俄三国文化旅游方面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策登扎布·苏赫巴特尔]:两国都具有非常广阔的推动旅游、人文、文化等领域合作的空间和潜力,这些文化旅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发展速度与经贸合作无法相比,这些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比较缓慢,为了推动发展两国之间旅游合作,希望更多贵国游客到蒙古国旅游,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简化签证条件,我们想邀请旅游团到蒙古国旅游。刚才提到口岸建设的问题,旅游发展和口岸建设直接相关,今后我们愿意进一步推动发展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对地方之间的旅游会创造良好的条件。刚才提到“万里茶路”,我认为它对今后发展、促进旅游领域合作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总理访华期间,双方都谈过促进和加强中、蒙、俄三方合作,蒙方也提议通过不同的通道来连接三个国家,在它的支持下可以向前推动发展三方的合作。根据茶路的方向,蒙方提议建设铁路、建设高速公路,中方也正在研究我们提出来的重要的推动合作意见,这些问题近期内会得到解决。【更多】 

 

  新闻报道:

  蒙古国驻华大使:《中长期合作纲要》为中蒙今后发展指明方向

  蒙古国驻华大使: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投资国

  蒙古国驻华大使:今后中蒙之间将增加四条铁路通道

  蒙古国驻华大使:中蒙两国在联合保护文化遗产上具有典范性

  蒙古国驻华大使:蒙古国要借鉴中国在治理沙尘暴方面的经验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