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建玲:新疆妇联要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

[摘要]新疆的妇联仍然要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去做,因为现在各族妇女在现代文化的引领下,确实思想观念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和内地相比我们妇女的思想各个方面还是有差距。作为自治区妇联应该引领、推动、宣传各族妇女要崇尚现代文化,要有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理念,更好的为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贡献。
2013年10月29日08:5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26日16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吐鲁番地区鄯善县连木沁镇妇联主席、文化站站长哈斯也提·艾合买提尼亚孜,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安巴贴村妇代会主任关俊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做靓丽女性,建美好新疆”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王建玲:新疆干部队伍女性近半

  [主持人]:让我们也感觉到这样一个选拔的过程,让妇女一个是感到自己手中这份使命。我们知道新疆各族妇女的地位在逐渐的提高,现在我们主要体现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也进一步增强了,能不能谈一谈新疆妇女参政议政的情况?

  【王建玲】:从五年前到今天,新疆的各族妇女在参政议政方面,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方面,应该说迈出了一大步,有非常大的提高,我给你说几组数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多年以来,就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选拔任用女干部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们应该说截止到今年为止,新疆的女干部已经是37万,占到了整个干部队伍比例49.18%,可是1955年,就是50多年以前自治区成立的时候只有5700个女干部,是成倍的增长,这是一个数据。第二个数据,我们现在新疆的女干部也都很优秀,党委政府很重视,截止到目前,我们新疆的厅级女干部,就是高层的女干部了,已经188名,就正厅级女干部已经到了35名,这个比例和其他省市做了横向对比,我们新疆真的是名列前茅。另外还有县级干部,包括村妇代会主任,已经进到两委了,就是村党支部或者村委会,她们待遇是按照副村长的待遇来对待。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这些比例都特别高,所以我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最好的体现就是女干部的选拔任用,实际上是一个标志,这五年当中迈出了一大步。 【更多】

   王建玲:靓丽工程,让新疆女性内外兼修

  [主持人]:看来妇女半边天确实在新疆得到很好的印证了。王书记请您谈谈新疆妇女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因为有上层领导的重视,也有好的政策落实,给我们分享分享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建玲】:我想要讲的主要是从中央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这三四年当中,我们妇联的工作按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按照中央的新疆工作座谈会大的方针政策,我们也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一个我们提出来工作方针,全国妇联提出来的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我们新疆有个特色,因为民族众多,所以我们又把工作方针延伸了一个,叫共同来抓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第二,现在大家越来越对我们的民生问题,还有对老百姓关注度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妇联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把这个纽带做好,我们的任务主要是服务在基层、工作在基层,更重要的是我们很多项目和资金也倾斜到基层。 【更多】

   王建玲:人人都是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宣传员

  [主持人]:让妇女同胞真正感受到作为新疆人非常自豪。通过您讲的这些我们能够感受到新疆地区妇女在促进民族团结这块,确实贡献了很多力量,因为您开始就说了新疆是多民族的地区,有55个民族,这两年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妇女在促进民族团结这块一个是自身发展,带动了很多就业,可能还不仅仅是这些,再给我们谈几个。

  【王建玲】:我们觉得家庭的和谐和稳定,其实就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尤其是在新疆,因为多民族的地区,再加上三股势力这几年不断的挑战和侵扰,妇女在团结和谐稳定的作用应该说越来越大,所以我们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在抓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当中,首先让各级妇女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党,要把这几年政府给大家做的实事和好事儿,要把新疆各民族从历史到现在,这种团结、稳定宣传出去,让各族妇女都了解,人人都是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宣传员。  【更多】

   王建玲:三股势力不是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

  [主持人]:由此可见,她们一直有一股自我进步、自我要求的那种劲头,但是之前可能忽略了一些方法,因为地位或者生活工作上的原因。“6.26”之后鄯善县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地方,能不能给我们讲讲“6.26”中,妇女起到了什么稳定或者好的促进作用?

  【王建玲】:应该说她是鄯善县连木沁镇的妇联主席,她最了解当时的状况,坦率的讲“6.26事件”对各民族心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应该说无论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族,但是这个工作作为我们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认为“6.26事件”是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刻意制造的一起暴力恐怖事件,对我们老百姓内心伤害还是很大的,但是尽管这样我们认为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实际上和我们党委政府的力量来抗衡,我们认为绝大多数老百姓通过“6.26事件”更加认识到了三股势力破坏祖国、破坏民族团结这样丑恶的嘴脸。今天她们两个都坐在这儿,我们坦率的讲,无论是哪个民族,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暴力恐怖的犯罪行为。所以,我们各个民族大家现在都了解这个情况。我觉得三股势力,包括“6.26”事件不是一个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它就是三股势力和我们要较量,所以在这点上,我们的各民族都认识到这个问题。 【更多】

关俊兰:创办小额贴息贷款1.7亿,带动6000多名妇女创业

  [主持人]:通过关主任的讲述知道了,当地通过自治区妇联的工作,交给了咱们很多的技能尝到了很多甜头,现在资金有了、技能又有了,那么妇女自主创业这方面做的怎么样?

  【关俊兰】:2010年以来我县总共为5000多名妇女创办了小额贴息贷款1.7亿,带动了6000多名妇女创业,各个行业都有,我自己贷了妇女贷款,我在我们乡里刚开始开了一个小小的餐厅,然后给她们讲谁需要贷款就过来,贷完了跟着我去创业,现在2013年了我又开了一家服装店,现在我们整个一条街都是商业街,这些妇女既是培训过的又拿了小额贷款的,所以我们整个镇的经济全部提上去了,妇女现在还有很多要妇女贷款的,多得很。 【更多】

 王建玲:新疆妇联要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特别想听听王书记给我们讲讲,在中国现在社会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发展的状况下,咱们妇联工作在今后一段时间应该在新疆怎么样开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方向?

  【王建玲】:新疆的妇联仍然要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去做,因为现在各族妇女在现代文化的引领下,确实思想观念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和内地相比我们妇女的思想各个方面还是有差距。作为自治区妇联应该引领、推动、宣传各族妇女要崇尚现代文化,要有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理念,更好的为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贡献。我们过去做的叫“漂亮的脸蛋露出来、美丽的头发飘起来”,这样的活动要继续做下去,还有民生工程靓丽工程要进一步推进,借着大好的时机,把我们新疆的妇女儿童事业能够再上新的台阶。 【更多】

  新闻报道

  新疆妇联党组书记王建玲:新疆干部队伍女性近半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带动新疆62万群众脱贫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