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敬一丹谈主持道德模范授奖仪式:这是一次与"中国好人"的约会

  【摘要】这个典礼是干什么的呢?就是要为这些好人树碑立传,就是要运用一切电视手段,让人们把仰望的目光、把亲近的眼光给他们,所以到节目播出的时候,正好是国庆节,我觉得这个日子播出简直是太好了,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一步一步经过那么多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支撑着我们,能让我们有信心的,不就是这些人身上散发出来的这些东西吗?
2013年10月28日19: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赵树杰(右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委会评委、授奖仪式主持人敬一丹(左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王文珍(左一)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嘉宾访谈]:10月28日15时,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赵树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委会评委、授奖仪式主持人敬一丹,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王文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道德模范传递社会正能量”系列访谈第三场,以“关注平民英雄、传承道德力量”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赵树杰:评选结果完全按投票决定 往届获奖者任评委更有发言权

    [主持人]:首先请问赵局长,这次道德模范的评选过程当中,大多数评委都是由往届的获奖者构成的,很多网友不明白,想请您解读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

    【赵树杰】:是这样的。评选活动本身完全是根据投票来决定的。投票是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社会大众自由的投票,完全通过网上来投票。这是一部分投票。第二部分投票就是我们设计了万名公众代表,全国有一万名公众代表,他们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方面面的代表,这是第二部分的投票,一万人的投票。第三部分投票是由评委会的投票,评委会的投票就是您刚才讲到的道德模范作为评委,这是指第三部分评委会的投票。三部分投票比例是什么呢?大众的投票占30%,就是将来折合成的比例是占30%,每个候选人的得票在大众投票中得票率将来占它总分的30%,将近三分之一。万名公众代表的投票也占30%,最后评委会的投票,只占40%。在评委会组成人员当中,加大了道德模范的比重,是因为我们感觉道德模范本身对道德更有深切的体验,对于哪些人能够更好地代表咱们国家的道德水平、道德水准和道德方向,他们有更好的发言权。所以,我们从这个方面考虑,这一届增加了往届道德模范在评委当中的比重。【详细】

王文珍:走访国外聋哑学校的经历最难忘 爱的传递不分国界

    [主持人]:王文珍老师,您刚才讲您也到过很多国家,据我所知您去过聋哑学校、孤儿院、福利院、小学开展健康宣教巡诊查体、心理咨询的活动,而且你自费购买赠送了二万元的学习用品和儿童玩具,自己身体力行地做一些事情,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王文珍】:平时其实也没有想那么多,当你做的时候,比如我们到了国外小学去服务的时候,我记得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个小学的校长,聋哑学校的校长,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其实我们做这个服务,到哪去,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医院,海军是非常支持的,当时物品都是很充足,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我自己的心愿。2011年,哥斯达黎加,我就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到学校我就说,想送给一名,就像咱们国内那种品学兼优,好学生,家里条件稍微差一点的学生,校长就立即挑到了一个小男孩,10岁左右,说表现特别特别的好,家里条件挺差,但是愿意帮助别人,校长、老师都挺喜欢他,当你把礼物送给他的时候,他所回馈给你的那种感动,其实是感动了我自己。那个聋哑学校的校长,他说得特别好,他说其实你们到我们学校来传达的是一种爱,是帮助了我们这些聋哑的学生,我要告诉我的学生们,当他们长大了之后,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你们来自东方这么遥远,肯尼亚和中国,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们记住中国人非常友好、非常善良。其实也是一种爱的传递,有时候这种爱的传递是不分种族、不分国界的。我们其实语言不通,但是那种感觉和气氛特别好,小朋友都抓着我们的手,有一个小女孩特别可爱,我的手她不让别人握着,别人一握着,她就推开他,她就喜欢我,就把我的手牢牢地握着,自始至终拉着我的手看她的学校、看她的同学,这其实是一种爱的传递。【详细】

敬一丹:希望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成为国庆期间的固定节目

    [主持人]:我们来看这位网友叫“木偶有心事”,问敬一丹老师,您是本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您平时跟这些人有没有一些经常的互动或者联系呢?本届的道德模范有没有一些您比较印象深刻的人或者事?

    【敬一丹】:主持典礼的时候,我和康辉都有一个感觉,这是我们的幸运,能和好人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这是一个和好人的约会。在这个环境里,心里感觉是很舒服、很纯净的。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同事也感觉到,我们就是要做这样一个典礼,这个典礼是干什么的呢?就是要为这些好人树碑立传,就是要运用一切电视手段,让人们把仰望的目光、把亲近的眼光给他们,所以到节目播出的时候,正好是国庆节,我觉得这个日子播出简直是太好了,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一步一步经过那么多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支撑着我们,能让我们有信心的,不就是这些人身上散发出来的这些东西吗?从我内心来讲,如果道德模范这个节目,成了国庆节期间播出的一个固定节目,我觉得我们在国庆节的时候就会有一个盼头,就是认识我们国家的这些好人。【详细】

道德模范评选倡导主流价值观 最主要的标准是“好人”

    [主持人]:很多网友特别想知道道德模范的评选的标准,能不能给我们透露透露最重要的一条?

    【敬一丹】:赵局长刚才已经有过非常严谨的表述。作为媒体人的表述,最主要的标准就是他们都是好人,这些好人表现在不同的侧面,比如张丽莉,她是按照见义勇为,你看到张丽莉,她不是敬业奉献吗?这五个侧重,其实是为了更鲜明,特色更鲜明。

    【赵树杰】:为了更加倡导我们的主流价值观,从这几个方面来体现我们要倡导的主流的道德观。刚才网友提到什么标准,其实标准很简单,也就是助人为乐符合助人为乐的标准就行,见义勇为符合见义勇为的标准就行,诚实守信符合诚实守信的标准,敬业奉献符合敬业奉献的标准,孝老爱亲符孝老爱亲的标准。这些标准很简单,我们平时就能做到,但是也可能你做不到,为什么呢?就是大家能够把很小的东西能够长年累月的积累下来,这可能不一定能做到,就像刚才一丹大姐说了,敬业奉献这一类来说,今天可能是很认真做了工作的,但是你能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你能终身以虔诚的态度来做吗?这是一种价值观,变成一种真正的价值观、你自己内心的一种信仰了。【详细】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