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中国梦是一个非常美的想法

  【摘要】:我认为中国梦是一个非常美的想法,我非常喜欢这种说法,在中国每个人也都在谈论,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我的理解,就是为了中国能够更好地发展,在每个领域、每个方面都继续发展,这也是中国梦的一个含义。
2013年10月28日14: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28日9时,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发挥互有优势,构筑中以科技和贸易合作快速通道”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期待未来中以两国贸易额能达100亿

  [主持人]:今年我们知道中以建交21年,您如何评价中以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于未来两国关系前景有什么期待和憧憬?

  [马腾]:首先我认为我们已经耽误了很久,两代人的时间,因为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以色列马上就承认了新中国的成立,但是从那之后一直到1992年两国建交,这段时间之内两国基本上没有任何交流,我们已经损失掉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对此也感到非常的遗憾。从我们两国建交之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发展,这21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比如说我们两国的贸易额翻倍的增加,我们现在期望我们贸易额能上100亿,这个就是我们在努力的把过去的时光能够弥补过来。再一个,我想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两个国家都是文明古国,犹太人和中国人是两个具有上千年文化的悠久古国,不是美国和其他国家可以相比的,我们两个国家虽然是古老的国家,但是同时又是新成立的国家,新中国是1949年10月份成立的,以色列1948年5月份成立的,两国建国的时间没有隔很长时间,同时,两个国家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和相似点。今年5月份我们总理到中国来访问,他访问有很大的成功,他与中国总理之间达到共识,我们两国之间要共同努力,我们要联手做一些合作,两个总理办公室已经有这样的项目,就是要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我们两国之间有很多的话题可以探讨。接下来我们希望在明年2月在成都成立我们第四个领馆。

中以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合作只是两国发展的第一步

  [主持人]:感谢您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憧憬和期待,您刚才介绍中也谈到,中以两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新兴国家,您如何看待中国和以色列在国际舞台中所扮演的角色?

  [马腾]:我刚才有一点忘了提到,这个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历史上我们犹太人有一个说法,你要前进的时候不能忘记你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你的祖先是什么地方的。有一个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来说,就是在二战大屠杀期间,犹太人在欧洲遭受了最黑暗的时刻,遭受了迫害,上百万的人没有地方可去,世界上只有中国,唯一的一个国家对犹太人开放,是上海,我们至今都记着历史上所发生的事情,现在在上海有很多项目合作,比如关于大屠杀之间的一些事情。在二战期间中国对犹太人的拯救,就是在黑暗中给我们的一盏亮灯。如何我们看待今天的生活。我认为中东地区对中国来说非常的重要,我知道中国的15%的能源来自中东地区,现在中国在世界上也越来越重要,这当然要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中国应该是排在美国之后,以前日本、德国都在中国之前,但是很快我相信中国会赶超成为世界第一,现在中东地区对中国来说越来越重要。我也知道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一些计划,比如说你们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看法和政策,对叙利亚问题的政策,我都很赞成,但是这个工作不是非常简单的,是比较困难的工作。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是非常稳定的国家,在中国我所见到的人他们都告诉我,谈和谐、谈稳定,都知道以色列是中东地区非常稳定的国家,所以可见稳定性是多么重要。两国之间彼此互相了解,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弥补我们之间的差距,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以色列在人口方面只相当于宁夏的人口,我们有800多万人口,中国有十几亿人口,这个就是我们之间很大的差别,但是最终我们两国还是有各自的优势,我们以色列在世界上在技术方面,我不敢说是第一、第二,但是可以说在世界上前十位或者前五位之列,所以我们能为中国做很多事情,中国同时也能为以色列做很多事情,所以两国关系非常重要,我认为我们现在的合作只是我们两国目前发展的第一步。

期待中以两国能在农业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主持人]:刚刚探讨了一些教育方面以及新能源战略上合作的方向,我们知道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您如何看待中以双边贸易的发展前景?

  [马腾]: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的话题可以来探讨,可以进行合作,我们有一个非常坚固的合作基础,我们以色列具有技术,中国有需求,中国人非常的聪明,我们之间的合作一定会取得很大的进展。对我们两国都会有利。我们的未来,以及以后长久的发展,在各个领域都会有很多合作。您知道我们以色列农业领先于世界,在中国我知道农业方面有很多需求,目前在中国我们有一些农业方面的合作,但是还不够,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农业方面的项目,在水领域、灌溉领域的,还要开展更多的合作,这是我的一个使命。不久前我去乌鲁木齐访问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农场,这是很多年前使用以色列滴灌的技术,这个技术非常复杂,可以让干旱的地区能够使用到水,这就是我们曾经做的一部分工作,这个也是我们接着要做的工作。我想这个不管对中国还是以色列未来的发展,都是我们之间要合作的一项内容,我想我们之间相互的关系会进一步在技术方面、在水领域、农业方面的合作,都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梦是一个非常美的想法

  [主持人]:现在看最后一位网友的提问,您怎么样评价中国发展的现状,能不能谈一谈您理解的中国梦?

  [马腾]:我认为中国梦是一个非常美的想法,我非常喜欢这种说法,在中国每个人也都在谈论,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我的理解,就是为了中国能够更好地发展,在每个领域、每个方面都继续发展,这也是中国梦的一个含义。现在的中国不能跟一代人之前的中国相比,现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快,我刚刚读到欧洲的一个教授所写的一篇文章,他在这篇文章说到:“中国目前的发展,用了一代人时间的发展,跟欧洲相比,欧洲要花一千年的时间发展。”我理解的中国梦还有一个含义,要一直在发展,还要保持这种发展的趋势。为此,我想我们以色列的技术可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直接进行这样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人能理解并需要我们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以色列也是这样,因为我们过去在以色列人们所看到的合作,看到的发展,都是跟欧洲之间的,我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改变他们的想法,让他们能够看到中国,让他们了解中国梦是什么,我们跟中国进行什么样的合作,用我们的能力、用我们农业技术,用我们所有的技术,在中国实现中国梦期间做我们的工作,做我们的努力。 

 

  新闻报道: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中国梦是一个非常美的想法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期待中以两国贸易值达100亿

  以色列驻华大使:中以合作一定会取得很大进展并对两国都有利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以色列大使馆微博在中国的“粉丝”最多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二战期间中国是唯一对犹太人开放的国家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