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宋建朝:“公正、廉洁、为民”是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灵魂”

  【摘要】:法院的司法审判工作不仅是适用法律条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专业性工作,同时也是直接接触人民群众,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群众性工作,其工作所体现的“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有着内在的统一。因此,“公正、廉洁、为民”就是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灵魂”。 
2013年10月24日15: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宋建朝

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24日10时,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宋建朝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推进公正为民司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系列访谈”的第八场。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主持人]:目前也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大家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广大的网友、老百姓对人民法院和法官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期待。我们有一位网友叫“雨后有惊喜”,他问宋书记,在我们的访谈页面评论中,他说,现在法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必要,您是否同意他的观点?

  [宋建朝]:是的。正如这位网友所说的。法院和法官与行政机关、普通的公务员相比,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因为法官具有案件的审判权,在审判活动中具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法院尤其是需要保持廉洁的部门。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对矛盾的纠纷定分止争,对犯罪行为定罪量刑,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人民群众在发生矛盾纠纷或自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或最终寻求的就是国家法律的保护,他们把法院看作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可靠保证,把法官看作是惩恶扬善的正义的化身,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法院的公正裁决上。所以,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公正司法的基础和保证,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受贿的法官能够做出公正的判决。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指出,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危害甚至超过十次犯罪行为,因为犯罪行为污染的是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污染的是水源。这就是说,司法腐败行为比其他领域的腐败行为更具有社会的危害性。因此,人民法院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应该要求更高更严。【更多

“公正、廉洁、为民”是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灵魂”

  [主持人]:网友“一切随便”向您提问说,贯穿在法院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灵魂”是什么?

  [宋建朝]:这个问题很重要,也问得很好。法院的司法审判工作不仅是适用法律条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专业性工作,同时也是直接接触人民群众,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群众性工作,其工作所体现的“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有着内在的统一。因此,“公正、廉洁、为民”就是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灵魂”。围绕“公正、廉洁、为民”的法院廉政文化的“灵魂”,从2009年起,我们先后开展了“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最近又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活动,在每项活动中,都明确一到两个主题,解决一到两个突出问题,积少成多,逐步提升,以此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更多

廉政文化建设要取得实效还应组织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

  [主持人]:感谢宋书记详细的介绍。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就是把很多的问题、方法、手段放在发生问题之前,防患未然,您刚才介绍的五个方面让我们也感觉到了,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您刚才说咱们院53%都是青年的警官,他们可能经验不足,或者拒腐,或者思想意识不是那么坚强,就要把教育问题更要贯彻落实到他们生活、工作的每一步,而且现在通过各种方式,比如拍动画片,还有情景剧,可能这么多的方式,正反面的例子,都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廉政建设是特别的重要。这边有一位网友叫“大辽”,他说,作为廉政文化建设重要载体之一——文化活动,是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外在表现形式,请问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了哪些廉政文化活动?

  [宋建朝]:廉政文化建设要取得实效,不仅要有宏观层面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的统筹部署,而且要有现实层面贴近生活、贴近干警的特色文化活动,形成寓教于乐、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建设模式。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我们通过组织廉政文化沙龙、廉政专题讲座、廉政知识竞赛、廉政书画展览、廉政征文活动,搭建起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平台,鼓励干警发表对廉政的见解,抒发切身的感受,开展双向与多向的讨论和交流,使新时期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得以广泛传播,使广大干警在寓教于美、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中深受廉政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于润物无声中培养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清廉品格。 

  二是利用现代网络设备,积极探索网络廉政文化建设。我们在办公内网开设了廉政文化专栏,刊登廉政工作动态,交流反腐倡廉经验,营造良好的办公网络廉政文化环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在办公内网开设了“廉政园地”栏目,通过专题讲座和影视作品,讲解《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案件实录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各部门也充分利用办公内网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立案二庭、刑二庭、刑三庭、刑五庭、执行局等党支部在办公内网开办了“文化园地”、“文化长廊”、“芳草地”、“华夏文化博览”等栏目,将廉政文化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能力建设相结合,着力在弘扬“公正、廉洁、为民”的法院廉政文化上下功夫,目的就是清风正气,养心育人,对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三是注重廉政文化物质环境建设。通过充满廉政文化氛围的办公环境弘扬廉政精神、净化干警心灵、警示干警行为,为此,我院准备对机关三个办公区进行廉政文化环境设计。计划在各办公区,利用电子显示屏不间断地滚动播放廉政警示宣传语,在大厅定期刊出廉政宣传专栏等,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促进全院干警自重、自省、自警。【更多

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培育法院干警的廉洁信仰

  [主持人]:宋书记介绍的这些做法和制度,且不说在全国是首例或者首次,起码能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榜样的作用。最高法院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们也可以看出,先进文化的确有激励人心的重要作用。那么,廉政文化建设在法院实际工作中究竟发挥了哪些作用?

  [宋建朝]: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其主要任务和目的,就是要培育法院干警的廉洁信仰,营造法院内部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使廉洁司法成为法院干警高度认同、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

  一是增强了干警廉洁司法的意识。廉政文化作为一种价值体系,对法院干警的观念和行为发挥着评判作用,可以通过确立善恶、是非、美丑、荣辱的标准来调整法院干警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大家形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职业意识和人生信仰。我院通过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载体,传播廉政理论、廉政思想、廉政知识,我们先后编发了多期历代清官公正执法的案例,开展了由领导干部带头的读书荐书活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弘扬廉洁司法的精神,抨击鞭挞司法腐败行为,引导法院干警提高廉政认知水平,确立廉洁司法理念,从而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自觉地廉洁司法。

  二是促进了法院廉政制度落实。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就是根据人民法院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健全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机制,努力形成具有人民法院鲜明特色、符合法院工作特点规律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我院通过廉政文化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廉政法规、人民法院廉政制度规定,让法院干警深刻理解制定廉政制度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意义,全面了解掌握廉政制度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做到人人皆知、时时牢记、严格遵守,形成执行廉政制度的良好环境,培养遵守廉政制度的行为习惯,促进和保证廉政制度规定在法院的贯彻落实。

  三是形成了良好的法院廉政环境和氛围。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日趋多样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社会上具有相当市场,部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行为表现,社会上一些领域盛行的权力寻租“潜规则”,对法院干警的思想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以致有些人价值追求发生偏移,是非标准发生扭曲,对不廉洁行为,不愤慨、不反对、不制止、不举报,甚至随波逐流。这样的文化生态环境就为司法腐败行为的滋生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和温床。我院通过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的先进廉政文化占领人民法院思想文化阵地,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在法院内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司法腐败、人人喊打”的环境氛围和舆论导向,努力清除和改变司法腐败滋生的土壤和环境,为人民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文化环境。【更多

 

  新闻报道:

  最高法制定任职回避制度 30名法官配偶不再从事相关职业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