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沈晓农:气象部门的廉政文化建设 认识清、起步早、范围广

  【摘要】除了思想教育当中让他树立公共服务的理念,我们凝练了像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这种理念,同时我们又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凝练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奉献这个词本身就含廉政的要求。同时还有另外的从专门针对廉政方面开展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动。
2013年10月23日15: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沈晓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23日14:30,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沈晓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拒腐防变党风正 廉政文化气象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系列访谈”的第七场。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气象部门的廉政文化建设不仅在工作单位开展,也在社区、企业开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近年来,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和部门党组部署和要求,在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能否请您向网友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沈晓农】:好的。中国气象局对廉政文化这项工作的重视,我们说来源于中国气象局本身对气象工作的认识理解和对党风廉政建设这项工作的认识,应该说气象工作是专业性比较强的,气象工作的点多面广,然后这条战线很长,又是与专业技术打交道,这个过程当中党风廉政建设怎么抓,很重要的一条是筑牢思想防线,因为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监督、惩治是结合在一起,我们根据气象工作特点教育工作非常重要,所以教育过程当中,首先要打牢思想基础,打牢思想基础里面很重要的是采取各种方式,让广大的干部职工了解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我们手中的权力,我们所拥有的资源,然后如何使用、运用、服务才能最大程度的满足党和政府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详细

气象部门的廉政文化建设十多年前就已开始

  [主持人]:您给我们非常全面介绍了中国气象局在这方面做了自己很多的准备而且大量的工作,而且也能听得到气象部门有自己的特色,熟悉人民网的网友朋友都会了解我们做这样的访谈很多,也会了解一般的思路和特色,那么气象部门和权力部门不同,那么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区别点?

  【沈晓农】:我们这么多年工作感到气象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者的结合是我们比较显著的特点,之所以能够结合的好,很重要的一点,首先对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的这件事情认识清,上上下下对这个思想统一认识清,不像有些工作又涉及人又涉及文化,似乎就是纪检监察部门这些同志专职做,其他同志好象不做,但是由于对这项工作本身的意义大家认识清楚以后,就推动起来比较容易。所以我们认识的比较清楚,起步就比较早,应该说廉政文化建设,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受到大家的重视,大家都在做,这些工作如果你想想十年前是什么情况?我想告诉广大网友,气象部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十多年前就开始了,所以起步很早。【详细

通过示范点来带动相近单位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主持人]:咱们启动廉政文化建设在十多年前,发起的很早,现在有很多特色,平台很多,有一部分是在工作中的,有一部分是在社区当中,相信我们也会开展各种各样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包括形成我们自己的廉政文化品牌的建设,具体在这方面给我们网友讲讲。

  【沈晓农】:首先要讲一下中国气象局每年在春季的时候,都要确定在全国气象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的活动,这就是我们部门上上下下在这一个月,不管从事什么工作的,从事业务工作的,从事管理工作的,从事科研工作的,都在这个月份集中作为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就是把近期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要求,结合气象工作的实际,结合我们年内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的工作,以教育月的活动集中安排一下,安排下来这个里面既有文件的学习,又有贯彻落实的意见,又有工作部署,然后同时又伴有廉政文化的集中展示,使大家对党中央在这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抓的工作,通过这个方式集中教育推下去。【详细

中国气象局正在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

  [主持人]:我这里有个新闻,尤其近期在江西省某个气象服务部门发生了一个事情,有一个网友开了只有50、60字的气象证明收费了800元钱,他对这样的现象存在质疑,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晓农】:这件事情,中国气象局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而且江西省气象部门对这件事情对媒体进行了全面的回应,我们是赞成他们的回应的意见,这个事儿不是刚刚出现的事情,只是现在网友感到这件事情在现在的条件下不应该,我觉得网友对这个事情有看法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当时在整个这件事情交往过程当中,这是气象部门多年来一直提供的业务工作,当需要办理某个事情需要证明的时候,我们气象部门的一个责任就是作为气象信息权威的部门,所以出具证明是权威的信息,所以刚才讲到的天气预报记录信息实际是经过了很多的环节,而且你要获取一个数据可能不是一个人,应该是多个环节,尽管最后是几十个字,但是形成这几十个字的时候不是一个工作人员就能随随便便给你形成这几个字,所以里面有很多环节,凝聚了很多人的劳动。【详细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