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毅: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的必然要求

[摘要]财政是党和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需要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基础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可以保障和促进财政职能的正确履行,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正确使用,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13年10月22日19: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机关纪委书记王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22日15时,财政部机关纪委书记王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促进依法理财”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系列访谈”的第六场,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王毅: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书记您说到财政部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职能部门,所以它的廉政文化建设受到大家更多关注,财政部的廉政文化建设有哪些特点?为什么在财政系统内强调廉政文化建设如此重要?

  【王毅】:加强财政廉政文化建设是实现财政职能和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财政是党和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需要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基础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可以保障和促进财政职能的正确履行,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正确使用,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更多】

  王毅:廉政文化建设使财政权力处于全方位的动态跟踪监督之下

  [主持人]:谢谢王书记介绍的财政部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特点和重要性。网友“一壶铁观音”的问题是,您能否谈谈财政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在近期取得的成果和亮点?

  【王毅】:强化了权力制约。财政权力是重要的公权力,加强对其的约束和监督,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体制机制,是确保权力正确、科学、高效行使的重要保障。为此,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财政部结合部门实际,突出财政工作特色,开展了权力梳理、监督定位、流程规范以及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使财政权力处于全方位的动态跟踪监督之下,初步建立了源头治本的公共财政制度,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和财政干部安全。 【更多】

  落实监管职责、加强自身建设,财政部廉政制度体系建设有高招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能力,必须有制度作为支撑和保障。所以我们也想知道在加强廉政制度体系建设方面,财政部有哪些高招?

  【王毅】:财政部坚持突出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方面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以完善、落实财政政策、财经法规为抓手,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另一方面,以完善财政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落实监管职责,推进监管制度建设;二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财政权力运行监督和管理。 【更多】

  王毅:领导干部应坚持慎交友、交诤友、交益友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第三点制作“廉政笔记本”十分有新意,将廉政警句印在笔记本上拿在手头,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想考考您,您能不能说几个廉政警句,给我们分享一下。

  【王毅】:“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利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这句谚语告诉我们在交友的过程中,要规避声色犬马、趋炎附势,只有建立在道义基础上的友谊,才是持久可靠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在这里特别提出这样一句择友警句,因为在以往的工作中,我见到了许多原本优秀的领导干部,因误交损友而走向犯罪的深渊,辜负了国家的培养和人民的重托,也给个人家庭带来了痛苦。虽然人不可无友,但也不能乱交友、交滥友,应该坚持慎交友、交诤友、交益友。 【更多】

  王毅:将廉政文化建设贯穿财政业务中,发挥财政惩治腐败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慎交友、交诤友、交益友,谢谢王书记给我们分享这三句中华谚语、名人名言,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和学习,最后请书记回答网友“大辽”的问题,下一步,财政部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能不能给我们提前透露一下?

  【王毅】: 财政部作为国家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要求部署上来,从狠抓党风建设入手,增强宗旨意识,树立“三个自信”,坚决纠正“四风”,切实改进作风。与此同时,将按照中央和纪工委的要求与工作部署,结合财政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财政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贯穿于财政业务工作之中,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更好的发挥财政在惩治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