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结:没有社会的大幸福就不能成就个人的小幸福

  【摘要】:作为道德模范我要说的是,要行善者智,智者行善。只有像对待我们的亲人、父母、孩子一样,有那份爱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稳定了,社会和谐了,我们才会有一种大幸福和长远的幸福,如果一个人只去关注自己,在成长进步中,没有大的幸福,没有长远的幸福,个人的小幸福也是很难实现的。
2013年10月22日14: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王结(右),第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高铁成

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22日10时,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盲协主席、爱德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王结,第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北京卫戍区66284团88分队班长高铁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道德模范传递社会正能量”系列访谈,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创办按摩所和培训学校是挑战和超越,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网友气泡红酒]:盲人培训学校开办12年来,共培训残疾人等各类人员7000余人。帮助4000多人实现了就业梦想,300多名学员成功创业。在这些人里面,有哪些人或是事给您的印象最为深刻?

  [王结]:对我自己而言,我觉得我经历了很多的磨炼,对自己来说因为创办按摩所和培训学校,都是对我的挑战和超越,所以对自己的心智,还是对自己的人生阅历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抛开我自己来说,在办这个学校的过程当中,像我的亲人,我的父母,尤其是我的妻子,还有社会大家庭都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这是让我很感动。说到我们培训的学员上,我们大多数学员都是来自于西北很贫寒的地区,在世人的眼中认为这些人都是家庭的包袱和政府的包袱,经过我们的培训,联系就业单位,工作之后自食其力,这是他的生命价值,我们把它叫做生命的重建,有些甚至成了家庭的经济收入的主力,比如说最早出来的第一批人,现在有很多人当了老板,不但娶了妻子,生了孩子,还帮助家庭脱贫致富。有一个叫马世清,他家里有姐妹六个人,他是老大,到南部山区干旱的时候,就没法过,他学了按摩以后,到银川工作,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不但把弟弟接出来,然后还帮助几个弟弟,现在全家人都过得非常好,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还有一个叫王东升的,在他的帮助下,弟弟从宁夏医科大学毕业,对家里很大的帮助。类似的情况还有一些的家庭,一般像我们这样的人,因为本身的生活要靠家里人,那么再想去提升,或者要嫁人,都是很难的。我们这些掌握了技能,能自食其力的人,能为家庭的生活给予一些经济上的帮助,他们有相当一部分人都找到了爱人,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个是令我非常感动的,也是让我感觉到我们所做的工作有价值和有意义。【更多

个人道德修养对国家建设发展非常重要

  [网友悟空爱上白骨精]:虽然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还是有人利用公民的热心肠盗窃公民的财产,甚至还会损害公民的人身安全。您对社会上存在的这种现象有何看法?我们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减少这些现象的发生?

  [王结]:首先对这种现象我们是深恶痛绝的,因为这些人不但伤害的是他所在的单位,和他身边的人,还伤害我们整个国家和每个公民的利益。所以我想这个问题除了我们的国家要加强法制建设,加强道德加强,还有一点还是我们个人要做好,要有一份责任。实际上我们人人都有一些明哲保身,我们都不愿意跟这些人正面发生一些对他这些行为的指责,他已经有了一定的小环境。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修养,对我们中国这种廉政建设很重要。【更多

没有社会的大幸福就不能成就个人的小幸福

  [网友开车奔驰上强坛]: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于9月26日正式公布,包括您在内的54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你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您对我们这些新一代的接班人有哪些建议?

  [王结]:我想说这么一句话,作为我们道德模范,我觉得要说的是,要行善者智,智者行善。只有像对待我们的亲人、父母、孩子一样,有那份爱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稳定了,社会和谐了,我们才会有一种大幸福和长远的幸福,如果一个人只去关注自己,你就是成长进步中,没有大的幸福,没有长远的幸福,个人的小幸福也是很难实现的。【更多

责任和担当的具备得益于部队长达6年的培养和教育

  [主持人]:我们来看下一个网友的问题,他说,在危机情况下,40多名顾客慌忙逃生,你却冲向后厨,准备关闭燃气阀门。你的沉着与冷静真让人佩服。我搜集了之前关于您的一系列新闻报道,在危急时刻都表现出过硬的素质,见义勇为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你们的本领是怎么炼成的?跟军人的身份和平时部队的锻炼有什么关系?

  [高铁成]:曾经有人说过人造就环境,同样环境也能造就人,其实这也要得益于我所在的部队长达6年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有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我们大家也非常熟悉,其实这个张思德就是我们的典范,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的部队了,我所在的警卫部队从刚开始组建到现在,组建的时候一直跟随着党中央、毛主席转战南北,有很多的战功,里面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当时我能来到这个部队可以说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我所在的团被称之为特种团,很多战士在里面经过长期的训练,特别是经过部队的教育,我们从单位这些英雄典范中汲取精神的营养,可以说在这方面,我们的人生价值观有很大的矫正,对自己将来训练有很大的指引作用,这得益于部队的教导和培养。因为我们部队特别忠诚、特别过硬、特别能战斗,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口号,我们也是通过自己一言一行去把潜在的精神挖掘出来,也是我们警卫战士通过长期日复一日的训练所得出来的,就是部队给我的锻造和培养。【更多

荣誉就像花环,花环就像句号

  [网友无语的空气]:您的英雄壮举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最美警卫战士”,荣获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最美军人群体”特别奖,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被中央文明委树为“时代楷模”,被北京军区授予“忠诚勇敢的警卫战士”荣誉称号,当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高班长,对于这些称赞和荣誉,您有什么感想?

  [高铁成]:对我而言,我个人始终认为荣誉就像花环,花环就像句号。因为这些荣誉已经属于过去的,所要面临的未来道路可以说还是任重而道远的,因为我是一名军人,我非常爱我这身绿军装,胜过爱我自己的生命。部队培养了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更加自觉的学习党的创新理念,也会更加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用部队这种军人的使命去鞭策自己,更好的主动承担任务,履行职责,同时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各种规定,展现军人的良好形象。我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被保送入学,成为一名后备军官,在后期我会更加热爱自己的本职,学习一门技能,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和水平,在将来的工作中会以更高的标准,不仅要圆满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同时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这些给过我关心和帮助的人。【更多】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