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顾军农:“北京自来水水质100%安全,提前5年达新国标”说法可靠

  【摘要】:“北京的自来水水质百分之百安全,提前五年达到新国标”这个说法是可靠的。新国标与旧国标对比来看,新国标无论从水质项目数量上,还是从限值上,都远远高于旧国标。新国标水质项目数量是106项,原有旧国标是35项指标。而且新国标加强了微生物指标、消毒副产物指标的控制。
2013年10月21日13: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北京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顾军农

强国论坛网友代表乐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21日10时,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北京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顾军农和强国论坛网友代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自来水怎样安全送到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供水企业严格监控和保护水源地以确保水质安全

  [网友小萝卜头]:我们北京自来水的主要水源地有哪些?水厂对周围环境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保护措施?至今有没有出现过人为污染情况?

  [梁丽]:应该说北京市政府和供水企业都非常重视水源地的保护和水质安全,大家都知道的密云水库,有着严格的保护措施。我们集团在密云水库取水口,建立了严格的水质监控体系。比如,生物监控就有三种:一种是发光菌对原水的监控;一种比发光菌再大些的鲭江鱼对原水监控;再稍大一点的是一种小金鱼。原水不断的通过它们的生存空间,通过仪器观察三种生物对水的毒理性的反应来监测原水是否安全。而且原水的水质情况能够实时传输到自来水水厂,为水厂的生产工艺提供数据。因此,对水源地的监控和保护是非常严格的。【更多

北京市各水厂的出厂水和管网水可直接饮用

  [网友国外很风光]:很多网友表示出国旅游时国外的水都可以直接饮用。中国的自来水什么时候能达到直接饮用的水平?国家或者北京有这方面的计划吗?实现这一目标主要存在哪些困难?

  [顾军农]:据我们所知,国际上没有直饮水标准。我认为所谓的直接饮用水就是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目前北京市各水厂的出厂水和管网水可完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由于和国外的生活习惯不同,中国人习惯于把水烧开了喝。 目前市民担心的水质问题主要是认为楼内管材不好导致的。可以通过产权单位加强楼内管材的改造。【更多

“北京自来水水质100%安全,提前5年达新国标”说法可靠

  [网友我是打酱油的]:在去年网上就爆出新闻说北京自来水质量自来水100%安全,提前五年达新国标,自来水水质全国最安全。这样的说法可可靠吗?新国标相对旧国标有哪些突出进步?

  [顾军农]:“北京的自来水水质百分之百安全,提前五年达到新国标”这个说法是可靠的。新国标与旧国标对比来看,新国标无论从水质项目数量上,还是从限值上,都远远高于旧国标。新国标水质项目数量是106项,原有旧国标是35项指标。而且新国标加强了微生物指标、消毒副产物指标的控制。【更多

明年10月秋汛后南水北调将实现送水进京

  [网友小小教书匠]:2014 年,南水北调将实现送水进京。为接来水,本市正在加紧建设两大配套水厂。两个水厂建设进程如何?新水厂配备了哪些先进技术?

  [顾军农]:2014年10月秋汛后,南水北调将实现送水进京。为了迎接并使用好南水北调的水,我们正在加紧郭公庄水厂和第十水厂建设。两个水厂现在正在按计划顺利建设,在南水北调的水到京后可正式投入生产。为了使用好南水北调来水,水厂采用了先进的水处理工艺,包括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和超滤膜处理。【更多

电解器检测水质的方法不可靠

  [网友大辽]:市场上有好多形形色色的净水器,一些净水器商家用电解器检测自来水水质,请问这种方法可靠吗?专家怎么看?

  [顾军农]:首先,这个方法不可靠,水质合格与否,必须要通过正规的化验室进行检测,才能够判断水质质量。商家推荐的电解器检测水质的方法是一种忽悠老百姓购置其净水器的一种手段。电解器通过正负电极的作用,使水质变浑,是一种电极化学反应。即便是合格的水质或者是纯净水,也会出现变浑现象。【更多

 

  新闻报道:

  京水集团:生产的自来水均达国家106项饮用水卫生标准

  顾军农:“北京自来水水质100%安全,提前5年达新国标”说法可靠

  顾军农:明年10月秋汛后南水北调将实现送水进京

  专家:电解器检测水质方法不可靠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