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李绍先:总理被绑架事件增加利比亚国家政治过渡难度

    【摘要】我认为这次绑架行动凸显了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扎伊丹的地位的虚弱,增加了利比亚国家完成政治过渡期任务(主要是制定新宪法)的难度。现在很难判断利比亚国内局势将如何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利比亚世俗宗教力量的斗争在不断激化,其实这一点在同样处于过渡期的埃及和突尼斯表现得都是一样的。
2013年10月14日17:14        手机看新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14日14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从利比亚总理被绑架看利比亚紧张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利比亚总理被绑架事件源于其国内政治斗争的激烈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问嘉宾,利比亚总理被绑架数小时后获释,这个事件的发生是“偶然”的吗?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李绍先】:这个事件的发生当然不是偶然的,它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利比亚当前国内政治斗争的激烈。2011年,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国家政治进入了一个过渡时期,各派政治力量尖锐对立,争相填补卡扎菲政权倒台后留下的政治真空。
  2012年春天,利比亚进行了选举,以各派世俗力量联合组成的全国力量联盟成为第一大党,以穆兄会为背景的正义与建设党成为第二大党。两大势力在国家发展和政治走向方面展开斗争。2012年10月,全国力量联盟支持的扎伊丹当选过渡政府总理,成为卡扎菲倒台之后临时政府的第二位总理,并组成包括正义与建设党成员在内的联合政府。
  今年5月,在众多政党和政治力量的压力下,利比亚国民议会通过法案,规定卡扎菲时期的高官不得在利比亚过渡政府中担任职位。之后,利比亚曾多次发生各派武装民兵包围国民议会和政府机关的事件,武装民兵组织要求扎伊丹及国民议会主席和临时政府几位部长辞职,理由是:这些人曾经在卡扎菲时期出任过职位。实际上,扎伊丹只是在卡扎菲政府的早年出任过外交官,但后来持不同政见,并最终加入了反对卡扎菲的行列,2011年也是重要的倒卡人物之一。要求扎伊丹辞职,实际上是利比亚政治斗争激化的表现。
  今年10月初,美国在利比亚发动海豹突击队行动,在利比亚领土上抓捕了基地组织首领之一利比,此举在利比亚引起了轩然大波,民众强烈反感美国无视利比亚主权的行动。在各方面压力下,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表示,美国在利比亚的行动,利比亚临时政府知晓,这种表示使利比亚临时政府面临巨大内部压力,扎伊丹被绑架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实际上美国抓捕利比的行动直接促成了在政治斗争中对扎伊丹不满的武装力量采取绑架行动。
【更多】

  美国突袭行动抓捕利比凸显对基地组织分支壮大的担忧

  [网友小萝卜头]:据报道,利强硬派表示,劫持总理是报复政府在美国逮捕阿布-利比,意在压美国和利政府释放几天前被捕的“基地”组织重要成员阿布-利比。基地组织和利比亚当今局势有哪些联系?您怎么看这次的绑架事件?

  【李绍先】:卡扎菲政权倒台前,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就在利比亚有所活动,在推翻卡扎菲的战争中,来自各地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特别是基地马格里布分支在利比亚的力量明显壮大,卡扎菲被推翻后,这些极端势力在利比亚战后政治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并将影响扩大到周边,如马里、尼日尔等“黑非洲”地区。
  目前据报道,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已经在利比亚东部以班加西为中心,形成了一定的气候,受到了美国和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这次美国突袭行动抓捕利比,凸显了美国对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在利比亚壮大的担忧。 【更多】

  绑架行动增加利比亚国家完成政治过渡期任务难度

  [网友喜迎国庆]:您如何看待利比亚总理被绑架事件,释放了什么信号,他会给利比亚政局未来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李绍先】:我认为这次绑架行动凸显了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扎伊丹的地位的虚弱,增加了利比亚国家完成政治过渡期任务(主要是制定新宪法)的难度。现在很难判断利比亚国内局势将如何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利比亚世俗宗教力量的斗争在不断激化,其实这一点在同样处于过渡期的埃及和突尼斯表现得都是一样的。和埃、突相比,利比亚宗教极端势力的威胁更大,这就是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越来越成为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的重要据点。在利比亚国内的世俗宗教力量斗争中,美国和西方实际上是在支持扎伊丹这样的人物和力量,而美国和西方对利比亚的影响和干预又常常被伊斯兰集团极端势力利用。 【更多】

  美国军事行动凸显其对新恐怖主义策源地形成的担忧

  [网友帅哥靓妹]:《纽约时报》说,执政一年后,扎伊丹的政府却走到了崩溃边缘。他对全国大部分区域几乎失去控制,尤其是邻近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利比亚东部。失去卡扎菲的铁腕统治后,利比亚正成为恐怖组织桥头堡。您如何看待美国对利比亚局势的作用和影响力?利比亚的局势对美国的反恐形势有何影响?

  【李绍先】:实际上当前利比亚班加西一带的形势确实是令人担忧的。今年7月以来,利比亚邻国埃及局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伴随着埃及军政府对穆兄会的打压,埃及国内极端势力也有所抬头,逐渐形成了以埃及西奈半岛北部、靠近埃及西部的利比亚班加西以及接近埃及南部的苏丹北为三角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的聚集。这很有可能成为自从2001年基地组织在阿富汗战争中遭受重大打击后,试图在阿拉伯半岛、北非马格里布地区重新聚集后的又一个新的恐怖主义策源地。而且,这一新的策源地还靠近非洲之角的索马里。美国对此高度关注,这次美国海豹突击队同时在利比亚和索马里采取行动,凸显美国对这一问题的担忧。 【更多】

 

  新闻报道

  专家:利比亚总理遭绑架背后是其国内激烈的政治斗争

  专家:美国抓捕利比突显对基地组织分支在利壮大的担忧

  专家:利比亚总理被绑架事件凸显扎伊丹地位虚弱

 

(责编:李兵兵、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