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曲博:中国和文莱在南海共同开发石油是双方合作新起点

[摘要]中国从04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和文莱合作讨论共同开发石油的问题,这是在创造一个样板,展示中国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怎么实现的。中国和东盟国家来最小的国家一起来实现这个东西,给其他国家做一个榜样。
2013年10月13日17: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副所长曲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12日14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副所长曲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李克强出访文莱与中文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曲博:中国和东盟有效破解了西方所谓的安全困境陷阱

  [网友忆清秋]:今年是中国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 周年。十年间,中国同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李克强9月初在中国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指出,中国和东盟既然有能力打造已经过去的"黄金十年",也有能力创造未来新的"钻石十年"。过去的黄金十年中国和东盟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其中,中文合作的情况如何?

  【曲博】:中国在过去30年,尤其过去10年,取得快速经济增长的十年,东盟国家并没有像西方国际关系理论预测的那样,对中国产生恐惧,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外交成就,从东盟整个国家来看,像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同中国没有更多冲突,包括泰国,选择和中国合作,即使和中国有一定争端的菲律宾,也没有像西方理论预计的那样,尤其和美国坚定的站在一起来制衡中国,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就是在你过去30年,尤其在过去10年,快速经济增长和实力增加的过程中,中国有效的降低了东盟国家对中国的恐惧感,所以部分的破解了西方所谓的修昔底德陷井或者叫安全困境陷井。 【更多】

曲博:中海油和文莱石油公司将在南海合作开发石油

  [网友我爱薄荷糖]:中文交往历史悠久。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渔业、防务和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近年来,中文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高层互访与接触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合作连创新高,人文交流十分活跃。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给中文双方注入了哪些新动力?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曲博】:我觉得李克强总理应该是讲的很清楚,大概四个方面,促进高层交往,双方务实合作,继续能源合作和人文交流,有两个非常实质性的方面,一个是务实合作,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已经提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的互利合作,这是大手笔,会促进中国和整个东盟国家的投资。第二是能源合作,油气资源,尤其在南海合作开发,就是中海油和文莱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石油。这是双方一个合作更好的起点,一个新的开始。 【更多】

中国与东盟最小国家合作利于各国接受"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网友骑驴大仙]:中国和文莱建交后,双边关系的发展与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保持着一致的步伐。双边贸易额从建交时的1300万美元飙升至去年的16亿美元。中文两国在经贸合作上有何互补性?未来两国之间还可能开展哪些新领域的的合作?

  【曲博】:互补性很明显,因为文莱经济比较单一,是富有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所以中国在整个国家能源战略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多样化我们的能源来源,所以文莱是很重要的方面。因此,油气方面的合作是很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来讲,可能和你后面的问题连在一起了,中国从04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和文莱合作讨论共同开发石油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创造样板,就是中国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怎么实现的,中国和东盟国家来最小的国家一起来实现这个东西,给其他国家做一个榜样。 【更多】

曲博:搞好同文莱的关系有利于TPP谈判的推进

  [网友迷你考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国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相继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部长级会议以及首脑会议,力争就TPP谈判基本达成协议,并在年内完成该谈判的大框架设定。TPP一旦形成,亚太区的经贸格局将会出现重大变化,对整个亚太区的经济整合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文莱和中国是亚太区内重要的经济体,两国该如何共同面对这些潜在的影响?

  【曲博】:我觉得文莱是一个小国,因为它的产品比较单一,自由贸易对他来讲影响没有那么大,他的制造业竞争性不是那么强,但是中国和文莱的关系有一个好处是什么?因为东盟不是整体的作为TPP的谈判,而是经济发展比较好的部分国家加入TPP谈判,还有一部分国家没有加入。已经加入TPP谈判的国家,他们将来的最后的决定,很有可能被东盟整个作为一个整体所影响,尽管文莱是一个小国,但是因为东盟的原则叫协商一致,每个国家都有一个投票权,所以搞好同文莱的关系,会在将来我们需要的时候共同的应对这样的问题。 【更多】

曲博:李克强提出"2+7"框架有助最终解决南海问题

  [网友气泡红酒]:第23届东盟峰会及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10日正式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会议期间,两天内三度谈及南海问题,提出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您觉得此次访问是否会对南海问题的解决带来积极影响?

  【曲博】:会的,而且我觉得包括10月初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会议也谈到这样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参加东亚峰会,当然会对南海问题解决有很大作用,而且不仅是南海问题,我觉得新一届领导集体有一个要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周边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关系的一个大的蓝图,所以李克强总理讲2+7框架,两个共识,一个是睦邻友好共识,一个是互利共赢的共识,7项主张第一个要讨论签订睦邻友好协作条约的可能,如果这个东西签了,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必然会帮助中国解决南海问题。 【更多】

  新闻报道

  曲博:东盟部分国家即便加入TPP 也得看文莱"脸色"

  曲博:中海油和文莱石油公司将在南海合作开发石油

  曲博:在对东盟投资上 中国已与美日缩短差距

  曲博:中国对待东盟绝不学美国"门罗主义"

  曲博:李克强提出"2+7"框架有助最终解决南海问题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