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专家:不文明旅游是日常生活不文明在旅途中的反映

  【摘要】:所谓的不文明旅游,确实是人的不文明,是日常生活不文明在旅途中的反映而已,旅游的不文明是一个表象。我提出定居文明,旅游这种移动是文化移动,跟游牧民的移动不一样,游牧民的移动是本能的移动,低级的移动,追逐食物的,旅游这种移动是吃饱了以后的事情,但是不是一生下来就去旅游的,他都是在定居的地方养成各种各样的习惯,这种习惯到了有机会出去旅游的时候必然会带到旅途中去,因为在陌生的环境下可能发生道德失范,因为没有监督,所以根本原因不是旅游造成的,而是他本身的素质在旅途中的反映而已,要追本溯源只能从孩子抓起,从教育抓起,从全社会抓起,这肯定是必要的。
2013年10月11日14: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访谈嘉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合影

  【编者按】:10月11日10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殷敏,著名旅游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主任雷涛,“花甲背包客”王钟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规范管理 提升素养:让我们带着文明出游”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构建文明旅游的长效机制应从小抓起

  [主持人]:也有网友建议说文明旅游是不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殷教授您谈一下。

  [殷敏]:言传身教是一个方面,家长的言行会影响到自己的孩子,尤其年龄相对比较小的孩子,构建文明旅游的长效机制,这个当然我非常赞成。但是我们需要确实找到这样一个机制,旅游过程当中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但是体现在旅游活动过程当中,他应该是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习惯,在旅游过程当中的一个延续。有些不文明行为确实是陋习,这个我们不能否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的确是陋习。还有一些比如说就是一个文化的差异,因为网上也有人不同意,你老拿文化的差异说事儿,但是我认为的确存在文化的差异,比如说朋友之间中国人说话肯定嗓门不在于多高多低,但是可能有些外国人对这个不习惯,所以这个不是说嗓门一高就是不文明。还有文明是需要长时间的养成,我倒是觉得这个长效机制应该是从小抓起。像王大姐60多岁了,有些人几十岁了,几十年养成的习惯马上克服掉很难,但是小孩我觉得可以从小培养。我一直在考虑,因为我对文明旅游关注也有一段时间了,包括06年的时候国家文明旅游出行公约和指南我都参与了,但是我后来感觉到一个问题,要从学校抓起,我们应该把这种关于旅游休闲的教育引入到学校,进入课堂,你看我们网上、媒体上有报道,我们北大学子、清华学子,这是天之骄子吧,但是有危险的地方不让去的去了,还要投入很大社会力量救援救助,甚至于付出生命的代价,你说他们没有文化吗?能考入北大、清华他们没有文化吗?但是为什么他们还要作出这样的选择呢?我觉得我们学校的这方面,从小的教育,不同的年龄段,借助于休闲教育、旅游教育来告诉他们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它不是一个旅游教育,是一种文明生活方式的教育。【更多

构建文明旅游的长效机制应与治标措施相互结合

  [主持人]:您觉得要改变我们现在文明旅游的现状从哪些方面入手?

  [殷敏]:既要有长效机制,也要有从近期治标来讲也要有强制性的措施,比如有些游客在去新加坡之前,说新加坡鞭刑很严厉,大家都有这个传说,结果一去新加坡,说不让你在这儿抽烟他就真不抽烟。就是我们把长效机制和治标的一些措施要结合起来做,因为这个东西改变起来是很长期的过程,但是这个问题不解决又不行,疏堵要结合。【更多

旅游者中真正有不文明行为的人数量极少

  [主持人]:谢谢二位的分析和见解,应该说《旅游法》是三十年磨一剑,《旅游法》明确提出旅游者应该遵循的旅游文明的行为规范,《旅游法》颁布出来之后对于旅游者、旅游经营者、从业者、旅游企业,包括目的地政府,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国庆节刚过《旅游法》在实施几天过程当中,每个人都深有体会,我想先请雷主任,十三陵在今年国庆有没有受到《旅游法》的影响,来的游客有没有比以往少一些,或者什么样的情况?

  [雷涛]:今年十三陵景区游客比去年下降9%,但是散客是增加的,因为《旅游法》的实施部分旅行社取消了原定的出行计划或者组团的行为,对景区的团队游客大幅度下降大概20%多,散客增加了百分之十几,对于整个景区来讲整个游客下降9%左右,稍有影响。

  我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游客文明出行的事儿,我想代表从业者讲几个观点,第一句话,现在的旅游者中真正有不文明行为的人是极少数,这是第一个表态。第二个表态,刚才两位老师讲的更多的是从对游客的约束,游客的文明素质提高上来讲的,刚才刘老师提到一个问题是疏堵结合,十三陵景区,有十三陵、有居庸关长城两大景区,但是长城上有没有刻字?有,但是近几年真的是少了,游客有没有乱扔垃圾的?有,但是真的少了。为什么?你要给游客提供良好的游客环境,每隔十米就有果皮箱,每隔二十米就有垃圾筒,说一进门就只有一个垃圾筒,你带出来再扔就不便利。再说一个简单的话,说街边摊抽烟,谁把烟头扔到垃圾筒里?就地扔了,但是五星级酒店大堂里能随便扔吗?不会。我觉得要疏堵结合,就是景区要提供良好环境和便民的服务,同时景区也有加大监管的职责,或者说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也要提供监管的职责,说你得有人巡视,有没有乱刻乱画,有,你就得制止,没有人可以理直气壮的在长城上写字,在十三陵里乱涂乱画,他有这种想法或者行为时就会制止。有这样一个文明环境的时候,这种不文明行为不想有也不敢有。【更多

旅游人数井喷式的发展说明国民的经济实力提高了

  [主持人]:您今年国庆期间有没有出国?

  [王钟津]:我们今年还特别特殊,是因为我们以前很少用节假日出去旅行,特别是像国外的目的地国家,你要考虑那个目的地国家的情况才能出行,不是考虑你自己国家的情况,那的季节,政治环境,经济条件,各方面要考虑好了才能出行。比如去南美,整个南半球都是冬天,夏天和北半球是颠倒的,一定要考虑那个东西。再有我们今年特别特殊,是我跟我们家孩子一起出行,因为他们要受节假日的影响,但是我又要考虑到我和他们的感情的交流。还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比如在中国最早的时候,像我们这个年龄段没有旅游的概念,只是这几年,我就经常会在节目里跟大家讲,你要感觉到中国的发展就看他的旅游事业,要是没有进入WTO,没有目的地国家,你的旅游真的没有发展,这个确实是国家在进步,国家在改革,人们才真正的提升,思想概念都是那种,我要去享受生活,我也有钱,我有时间,我要享受生活,中国人为什么井喷式的到了世界各地,让所有国家感觉你们怎么都来我们这儿来了,这种恐怖,实际上说明我们真的有经济能力有实力了。【更多

文明礼貌和文明行为应与现代文明拥有者的身份结合起来

  [主持人]:今天的探讨很热烈,很多话题被几位老师说的是有声有色,大家很享受这个过程,再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旅行当中带着文明出行,可能现在很多人都感受到不文明的现象,最后请四位老师,各用一两句话表达一下,结合您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如何从小事儿做起带着文明上路?

  [刘思敏]:在民以食为天的时代,我们追求的是吃饱,现在是进入了民以乐为本的时代,旅游代表了最高人的层次的需求,当你实践你的需求的时候,你已经是文明人,或者文明程度领先于你的同辈,这个时候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明人,所以旅游过程中,就应该时刻把文明礼貌和文明行为,和作为现代文明拥有者的身份更好的结合起来。【更多】 

 

  新闻报道:

  十三陵特区办主任:游客可上网查看景区信息 谨防受骗

  专家:不文明旅游是日常生活不文明在旅途中的反映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