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九桓:马来西亚的弘愿和中国梦愿景相通

    【摘要】就中马两国的经济来说,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把两国的经济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往前继续地大大地推进一步。马来西亚也有一个愿景,马来西亚的弘愿和中国梦的愿景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可以相信,尽管当前世界和地区形势都出现一些复杂的因素,但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双方会携起手来,达到预期的目标。
2013年10月09日11:2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公咨委”委员张九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9日9时,外交部“公咨委”委员,前驻泰国、新加坡、尼泊尔大使张九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主席出访马来西亚与中马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中国领导人相继出访体现政府把和东盟的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

  [网友依水淼]:近日,习近平主席出访马来西亚,海外人士和媒体都予以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此次访问对营造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和提升双边关系有重要意义。请问张大使,您如何评价此次习主席马来西亚之行所取得的成果?您认为马来西亚之行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张九桓】:习近平主席这次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可以说成果丰硕,主要成果有这样几条:第一条是将两国关系由战略性的合作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二条是签署了两国政府经贸合作的五年规划;第三条是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钦州产业园区和关丹产业园区的协定以及相关的文件。第四条是就文化、科技、防务、海上、航天、农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习主席这次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可以说是对中马关系近40年的发展做了一个总结,对未来广阔的前景做了展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将引领中马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历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习主席这次对马来西亚的访问,之前还对印尼进行了访问,紧接着也就是今天开始,李克强总理还对文莱、泰国和越南进行访问,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东盟的重视,体现了中国政府把和东盟的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也必将对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更多】

  习近平主席访马突出务实、合作

  [网友忆清秋]:此次访问确定了中国与马来西亚双方未来五年合作的重点领域,并计划在航天、海上、人文等一些新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您认为选择在这些领域深化合作的原因是什么?这些新领域将给两国未来带来哪些新契机和推动力?

  【张九桓】:关于中马之间在未来五年合作的一些重点领域,有几点比较突出。一个是关于航天领域的合作。马来西亚非常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但是在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学术研究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中国在这方面是走在前面的,可以为马来西亚提供许多帮助。而且东南亚也是中国航天企业重点开发的市场。关于海上合作,包括渔业合作,还有海上的搜救、海上的气象,以及海上的防务合作;海上的执法,包括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走私犯罪活动等。关于人文合作,中国和马来西亚相互留学人员已经达到1.2万人,我们在马来西亚设立了两所孔子学院,现在马来西亚青年学习华文非常踊跃。双方非常重视各界人员的往来,特别是青年之间的往来。
  我还想特别强调的就是关于两国的产业园。中国的钦州,两国合作在这里建了一个产业园,已经开园了;在马来西亚的关丹,两国也合作建立了产业园,继钦州之后也开园了。中马合作建产业园是两国双园,这是一个创造,它不仅将吸引两国的企业家相互投资,而且还会吸引本地区以及世界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前来投资,这将创造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外的企业合作的一种新的模式,会引领两国企业合作发展,以一种新的渠道、新的模式,达到一种新的境界和高度。
  这次习近平主席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在务实、合作方面是非常突出的,使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不仅在传统领域有了创新,同时也在新的领域,比如航天领域、海上领域,所谓的“上天”、“入海”,在这方面也有新的扩展。【更多】

  马来西亚的弘愿和中国梦的愿景相通

  [网友嘎丽阿妲]:亚太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中国则是亚太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今年上半年,随着中国经济调整,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唱衰中国的论调。在本次峰会上,习主席也宣介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向亚太乃至世界传递中国信心,推动本地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请问张大使,您如何理解评说习主席在峰会上的宣介?您如何展望中马两国未来在经济领域的发展前景?

  【张九桓】:国际上出现的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完全是没有根据的。习主席在讲话当中所传递的中国经济的信息,增强了与会各国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特别是他们看到中国经济正在建设升级版,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为目标,正继续地释放着改革创新红利、扩大开放的红利、结构调整的红利、工业化城镇化的红利,对中国改革在稳步推进也增强了信心。近日来,一些舆论对此有很高的评价。人们还注意到,预计在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十万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对外投资五千个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个亿,这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的活力,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所以,给人们一个共同的印象就是,中国的经济虽然有困难,但是,正在稳步地推进着改革,正在释放着新的动力和潜力,前景是很好。
  就中马两国的经济来说,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把两国的经济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往前继续地大大地推进一步。马来西亚也有一个愿景,马来西亚的弘愿和中国梦的愿景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可以相信,尽管当前世界和地区形势都出现一些复杂的因素,但是,由于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这方面的合作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双方会携起手来,达到预期的目标。 【更多】

  东亚合作出现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蓬勃发展

  [网友纸醉金弥]:中国与东盟历经“黄金十年”之后,正努力创造“钻石十年”,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双方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请问嘉宾,“钻石十年”与“黄金十年”重点区别在哪些方面?习主席此次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对中国与东盟关系将起到怎样的转折作用?

  【张九桓】: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这十年来,双方的互信增加了,双方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双方还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经贸合作有了较大的发展,2010年建成自贸区,2012年双方贸易额达四千亿美元,投资达一千亿美元。守望相助,双方共同应对了非典、海啸、地震、洪灾和金融危机等重大的天灾人祸,保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携手推进了地区合作,中国始终支持东盟的发展,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东亚合作出现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蓬勃发展的局面。 【更多】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外交理念展现大视野大格局

  [网友临时干部]: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出访的收官之作。今年,中国刮起一股强劲的外交旋风,新一届领导层出访足迹几乎遍布全球。纵观过去几个月的高层外交,密度和力度空前,堪称外交战略的大手笔。您如何评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方略和理念?

  【张九桓】:我们新的一届领导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办好中国的事情和办好世界的事情联系起来考量。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继续向前发展,世界有更多的融合,亚太地区有更大的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随着中国地位和作用的上升,不光对中国有大的担当,同时对世界也有大的担当,真正的中国人所说的以天下为己任,展现出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一种新的世界眼光,是真正地把国内大局和国外大局这两个大局一并联系起来考虑,把实现中国梦和人类进步事业一并考虑。这就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大视野,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格局。所以,我对新的一代领导集体这种外交理念印象很深刻,也对中国的外交,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外交,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充满信心。 【更多】

 

(责编:李兵兵、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