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嵎生:“独占鳌头”是对中国外交的误解

  【摘要】本次峰会最大的亮点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亚太经合会议,而且就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阐述了有深度的观点。这次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是怎么样维持亚太地区的活力,怎么样拉动全球的经济,怎么样强化亚太经合成员相互之间的合作。会议的成果是丰富的,峰会的意义主要在于提振亚太经济体对亚太地区经济的信心,这样也就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强有力的促进因素。
2013年10月08日16: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前APEC高官王嵎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8日15时,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外交部“公咨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APEC峰会亮点。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习近平主席深度阐述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是本次峰会的最大亮点

  [网友小箩卜头]:10月7日到8日,习近平主席出访印尼并出席APPCE峰会,这次峰会召开的国际国内形势背景是怎样的?本次峰会都有哪些亮点和突破?这次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有哪些?对这次峰会达成的成果怎么看?峰会意义都有哪些?

  [曲星]:亚太经合是亚太地区的最高层次的经济合作论坛,所以谈国际国内形势背景主要是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背景。从国际形势来看,目前的形势是世界经济的复苏乏力,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经济金融机构提供的数据,去年国际GDP的平均增幅是2.2%,它低于前年和大前年,贸易增幅也是三年都在下降。本来说今年上半年发达经济体的形势有所好转,美国曾经说准备退出量化宽松,但是最近突然又宣布没有办法退出量化宽松,说明美国对自己经济发展复苏的前景并没有那么乐观。从中国经济来看,中国经济近些年也有所下降,连续四年经济增幅是在下降。所以,国际社会有些担心。那么在这次会议上,大家非常关注与会各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怎么样分析世界经济形势,中国领导人怎么样阐述中国经济的走向和中国经济现状走向。这就是这次峰会召开的国际国内形势的背景。本次峰会最大的亮点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亚太经合会议,而且就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阐述了有深度的观点。这次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是怎么样维持亚太地区的活力,怎么样拉动全球的经济,怎么样强化亚太经合成员相互之间的合作。会议的成果是丰富的,峰会的意义主要在于提振亚太经济体对亚太地区经济的信心,这样也就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强有力的促进因素。【更多

APEC要真正发展好,须经济和科技两个轮子一起转 

  [网友戒烟限酒]: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活力亚太、全球引擎,并围绕此主题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二是实现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三是实现地区互联互通。您能给我们详细解说一下这个主题和怎样实现这三个目标吗?中国又可以在这样的目标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嵎生]:这次会议三大议题之一就是实现茂物目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而茂物目标正是上次印尼做东道主时制定的。这个目标明确规定,发达成员要在2010年完成,发展中成员要在2020年完成。现在已经是2013年了,按说发达成员早就应该完成任务了,可是美国和日本等发达成员并没有做到,相反却在搞什么TPP,要超越茂物目标甚至WTO,这是很可笑的。这次会议要讨论实现茂物目标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我把它叫做“茂物目标 PK TPP”。

  要实现可持续和公平增长,我觉得首先就要认真执行茂物目标,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具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否则就是一句空话。实现地区互联互通至关重要,可以说对实现茂物目标是个重要的支撑。我理解互联互通还包括经济和科技合作,APEC要真正发展好,必须像中国建议的那样两个轮子一起转,不仅要认真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而且要加强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经济的合作。没有了后者,贸易投资自由化就缺少了后劲和支撑。【更多

  “独占鳌头”是对中国外交的误解

  [主持人]:美国媒体评论说,由于奥巴马缺席峰会,习近平和中国将是大赢家,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嵎生]:奥巴马因国内问题缺席,多少还有点遗憾。领导人和国务卿出席当然有所不同,但我觉得无关大局。美国一些主流媒体这种说法实际上是在提高奥巴马的身价和美国的地位,它们并不了解APEC一贯奉行“平等伙伴关系”和“协商一致”的原则,没有什么老大和老二,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当然影响是比较大的,但它不能也无法左右APEC行事规则。中国一向赞成平等伙伴关系,无意要争做什么老大或老二,这些评论也缺乏对中国外交的了解。中国在APEC的影响和贡献,靠的是正确的政策主张和坚持以“APEC方式”深化大家庭精神,主张合作共赢,这与奥巴马来不来并没有什么关系。有的媒体还说什么中国想独占鳌头,这起码是对中国外交很大的误解,中国无意要出这种风头,如果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自己想争主导权,那由他们去吧。【更多

APEC峰会是新一届政府在亚太经合的亮相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请问专家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参加APEC峰会,对他与会的表现您怎么看?

  [曲星]:习主席第一次参加亚太经合会议,在会上无论是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还是工商峰会上的讲话,或者是在一系列的双边会晤中,都体现了大国国家元首的水平和素养。他在多边讲话中一针见血,切中目前经济形势的要害,又认真的分析展现出对亚太经济光明前景的信心。在双边会晤中,他突出中国与有关经济体互利合作的基本原则,而且也有很多具体的建议,赢得了有关方的积极响应。他在会上的活动不仅是他个人风度和魅力的体现,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在亚太经合的亮相。【更多

保持自身团结是加强APEC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的要点之一

  [网友帅哥靓妹]:APEC虽然是一个相对松散,具备自愿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但是随着组织不断的扩大,有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和东南亚国家加入,面对这样的局面,APEC应该如何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取得更大的突破,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曲星]:APEC虽然是一个相对松散,具备自愿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其通过的声明也没有强制的约束力,但是它包含了世界经济总量的第一、第二、第三的经济体,影响越来越大,很多新经济体要求加入,就是它影响力扩大的一个力证。APEC要与其他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应该保持自身的团结,明确经济贸易合作的主题,排除各种干扰,把茂物目标落到实处。亚太自贸区形成了,别的经济体想忽略它都不可能。当然,APEC也需要对现有的机制进行一些改革,比如说如何在充分民主的决策机制上强化约束性。【更多】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