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陈士球:双边关系升级显示中印尼高度政治互信和携手诚意

    【摘要】今年习主席的访问,把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样一个高位,显示出双方对双边关系的重要性的重视。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实际上是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和携手结伴的诚意和信心的表现。
2013年10月08日11: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前驻印尼大使陈士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0月8日9时,前驻印尼大使陈士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主席出访印度尼西亚与中印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三项原则”、“五个坚持"诠释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实质

  [网友依水淼]:习近平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希洛同习近平主席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请嘉宾点评一下习主席此次印尼之行取得了哪些成果?印尼之行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陈士球】:习主席这次对印尼所进行的访问是具有历史性的意义的,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推进了中国和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第一方面,促进双边的务实合作的发展,全面提升战略合作关系。第二方面,习主席首访东盟国家,宣誓我国对东盟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地推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关系。第三方面,巩固我东南亚方向战略的依托,稳固周边。第四方面,促进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习主席在印尼国会的演讲,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演讲,着重地谈了中印尼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和东盟关系的重要意义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习主席在演讲当中提出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理念,这也是一个倡议,因为今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我们现在正在规划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习主席在这个演讲当中,讲到三项原则、五个坚持,我认为,这是对战略伙伴关系实质的诠释。有这么三个原则: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要成为这样的三个原则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这实际上是对战略伙伴关系内容的阐述。为了要实现这样一个战略伙伴关系,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讲信修睦,二是要坚持合作共赢,三是要坚持守望相助,四是要坚持心心相印,五是要坚持开放包容。我认为这几句话实际上是把战略伙伴关系的内容和关系定位了,然后要达到这样一个伙伴关系,需要坚持五项原则。 【更多】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显示中印尼高度的政治互信和携手结伴的诚意

  [网友草莓berry]:中国同印尼的双边关系当前处于最好的时期。习主席此次出访将中印尼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印尼双方签署了《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您如何评价中印尼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未来关系如何规划?又体现在哪些方面?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东南亚首选印尼有何意义?

  【陈士球】:中国与印尼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后,关系进一步升级。今年习主席去访问的时候,又把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样一个高位。这就显示出双方对双边关系的重要性的重视。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实际上是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和携手结伴的诚意和信心的表现。一方面要有这个诚意,另一方面要具备这样的条件,这叫做水到渠成,说明两国之间的政治上的相互信任,已经达到空前的高度,开展伙伴式的全面合作,有一种迫切的需要,有一种意愿,而且有坚强的信心。
  战略伙伴关系是当代国与国之间新型关系的一种理念、一种型态,不讲意识形态,也不管政治经济体制,也不管发展模式的异同,实行的是不结盟、不干涉、不分主从,完全平等,不分大小强弱,互利共赢的关系。我们现在讲要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实际上战略伙伴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关系比较高级的一种形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相互承担或政治上或道义上的责任和义务,所以,这次习主席在演讲当中讲三个原则,就是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这就是对战略伙伴关系的诠释。 【更多】

  发展和印尼双边关系与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相辅相成

  [网友maomaopi]: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要携手努力,共同谱写两国关系发展的崭新篇章,开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您如何评价印尼在东南亚地区特别是东盟中的地位和作用?您认为中国和东盟将进行哪些新动作来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陈士球】:印尼在东盟这个组织当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在老东盟时期,它长期是东盟的领头羊。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印尼的经济受到重创,特别是东盟扩大到十国以后,东盟没有明确哪一国为主,但是印尼实际上在东盟里面起到引导性的作用。第一,印尼是东盟当中最大的国家,它的影响有着历史性的原因;第二,印尼进入民主改革以后,政局一直是稳定的,民主化得到良性的发展,经济快速增长,它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地提高,在地区和国际事务当中影响力也在上升。它在东盟内部始终坚持东盟为基石,积极推进东盟共同体,坚持东南亚事务当中东盟的主导地位,它在对外政策上面实行独立自主、大国平衡、“千友零敌”,广交朋友不树敌,所以,它在东盟当中地位受到尊重。我们发展和印尼的双边关系,对推动我们和东盟的关系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 【更多】

  中印尼贸易在传统上联系紧密,互补性明显

  [网友独钓寒江泪]: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行的成果之一是中印尼确定了双方未来五年在经贸领域合作的重点。目前中国是印尼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尼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印尼两国在经贸合作上有何互补性?未来两国之间还可能开展哪些新领域的的合作?

  【陈士球】:中印尼之间贸易上的互补性是非常明显的。印尼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它的能源、矿产、木材、香料,各种稀有的金属,这些都是中印尼能够发展合作的资源基础。
   印尼和中国的贸易在传统上面有着紧密的联系。原因之一就是印尼有上万的华人,他们和中国的交往联系有悠久的历史,而且还比较方便。中国当前具有技术、人才,和一定程度上财力、资金方面的优势,两国在经贸领域发展的基础雄厚、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现在的贸易已经达到662亿,规划是2015年达到800亿。这次习主席在演讲当中明确地提到,到2020年,要达到一万亿。这个目标应该是比较实际和现实可行的,是一定能够完成的。 【更多】

  习主席今年外交收官之作落在东盟彰显重要战略考量

  [网友夏雨冰]:习近平在印尼的演讲阐述了中国对东南亚地区政策。您如何评价东南亚国家关系对于我国国际战略的意义?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此次演讲中对东南亚地区外交政策的阐述?

  【陈士球】:习近平主席访问东南亚,出席亚太合作组织21次首脑会议,除了双边访问以外,重点阐述了中国-东盟关系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提出了很多新的理念,而且提出了我们的长远目标是要探索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一个大的战略性的举措,提出了中国-东盟未来关系的发展方向。这项举动的战略意义非常突出,这可以说是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今年所进行的一系列外交举动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每一次的访问之中,习主席都有一些鲜明的理念和创新,显示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总体战略部署和战略思想。周边一向是我们外交的重点区域,我们的政策叫做睦邻、友邻、富邻,这说明我们把周边国家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也是中国人的传统的理念,叫做远亲不如近邻。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合作,这一向是我们周边外交政策的基点,习主席今年外交收官之作,落在周边东盟地区,这是有非常重要的战略考量的举动,对于稳定周边,维护周边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更多】

 

新闻报道

中国驻印尼前大使:习主席访印尼具有历史性意义

(责编:李兵兵、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