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谭雅玲:上海自贸区带来改革的信心和希望

    【摘要】上海自贸区带来一种信心,带来一种希望。因为大家都在期待我们未来的改革前景和改革的战略的政策方针,大家都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三中全会一落地,改革的方案会更加明晰一些,改革的措施会更加有利一些。所以上海自贸区实际上是在三中全会之前给了市场一个改革的动力和一个改革的方向。 
2013年09月30日13: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9月30日9:30,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上海自贸区挂牌 教你读懂自贸区”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综合性和协调性是上海自贸区最大亮点

  [网友呆头小鹅]:这次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总体方案有哪些亮点呢?您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

  【谭雅玲】:我昨天看了新闻发布会,这个新闻发布会不局限于商务部,也不局限于发改委。中国管这个法律的,包括管银行监管的,管货币政策制定的,还有很多政府职能部门,都融合到上海自贸区挂牌当天的揭牌仪式当中,我觉得,这次上海自贸区的推出,它的综合性和协调性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说,它不是单一部门,是多个部门,多元化的组合,而在这个多元化的组合当中,我们更强调它的规范性,更强调它的法制性,这样一点可能是中国经济实现转轨和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我们在讲市场经济过程当中,我们更强调自由化,更强调国际化,但是实际上,市场经济真正的含义一定是有管理的,一定是有监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融合更多的部门来参与这个事情,它的多元化组合的监管、合规和合理,可能会更加有效地反映它未来的成果、未来的进展,我觉得这是我们历次改革当中不太一样的地方。可能我们过去改革会涉及到一个部门或者两个部门,最多是三个部门,但是我看这次改革可能有八个部门、九个部门,都在积极参与,这种协同的动作,一方面说明我们市场经济越来越成熟了,另一方面我们在市场经济的过程当中,更注重它的组合配合和合作关系了。这样对自贸区的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利的。 【更多】

  实业贸易的规模、速度和品质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核心要素

  [网友忆清秋]:设立自贸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什么帮助吗?

  【谭雅玲】:我觉得设立自贸区,贸易交往可能更加便捷了,而且贸易交往的范围是在扩大,这样对汇率作为贸易的一个杠杆作用,可能起到的效益和起到的影响是在进一步扩大。实际上汇率本身对贸易而言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了。前面说过的,我们的贸易贡献度对GDP只有9%,那就说明我们现在贸易下滑和萎缩的现象是非常严重的,而这个现象实际上是和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完全对应的。正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对贸易的增长和贸易的竞争力带来一定的破坏和一定的杀伤,这样的话,我们用汇率这个工具来保护贸易,这个意识可能通过上海自贸区是在增强。但是,在讨论上海自贸区,讨论中国贸易,讨论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应该以什么样的价格来面对自己发展周期的需要,尤其是贸易阶段水平的需要,这是上海自贸区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课题。大家把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个重点,我觉得,它的追求和目标地是对的,但是它的思路和路径有些不太对头。就是货币的国际化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本土,而最重要的本土来源于本国的实力和势力,贸易又是经济实力和势力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着力点应该在实体经济和实业贸易的进展和贸易的规模速度和品质上,这样可能对人民币最终走向国际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要素,也是一个核心要素。 【更多】

  上海自贸区进口关税降低应该有所选择,保护中国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网友水深两浔]:设立上海自贸区,是否意味着进口产品的关税将有所降低?那这样是否会影响到我们的本土产业,增加本土产业参与国际化竞争?

  【谭雅玲】:从关税的角度来看,对进口应该是一个利好政策,但是对出口而言,应该是不利。如果我们进口引进了大量的外国的品牌,对进口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应该是不利的。我觉得中国在进口的选项上应该有所侧重,和中国实际的发展阶段和水平要去对接。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韩国的电视剧里面从来都是本土的名牌产品,没有任何外资和外国的大牌产品,我觉得这是一种民族的保护意识。我个人感觉,现阶段的中国,需要增强生产力,提高创造力,这样对中国未来的希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进口关税降低的过程中,应该有所选择,有所区分,把握一个要素和一个节奏,一个尺度,这样对中国本身内地的生产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和崛起是非常有利的一个保护。 【更多】

  内地的结构性转折和调整对香港是一种保障

  [网友气泡红酒]:有很多港媒提出担忧,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会打击香港金融贸易的发展,对此有什么看法?

  【谭雅玲】:我们的框架是一国两制的特色,中央政府在设计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不会抛弃香港。一国两制,我们是想通过内地的结构性的转折和结构性的调整能够促进内地的繁荣和内地的发达,实际上一定程度上对香港也是一种保障和一种保护。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内地第一是有外汇储备,第二是内地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实力,对香港的保卫战的成功起到了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但是应该承认一点,一国两制的制度方向是明晰的,但是它的体制和结构的方向应该是有所区分的。香港的制度和香港的结构和中国内地应该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它的市场化程度是非常发达的,并且已经有国际资质得到国际的认可。香港的贸易和中国内地的贸易应该是各具特色,是不太一样的,因为香港的资质和水平是得到世界认可的,而且它的合规性、合理性和合法性,应该也是得到世界的认可的。中国内地的合法、合理和合规都存在着一定的欠缺。所以我觉得上海自贸区的形成,不是冲击或者拖累,或者有所降低香港的地位和作用,香港应该有这个自信。同时,香港应该根据中国内地,尤其是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动向和改革的框架,有选择地去改变或者改革自己的一些策略和自己的一些结构,这样使香港和内地实行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对中国国家利益本身而言,是最有效的。 【更多】

  行业和产业如何成功转型是上海自贸区最大挑战

  [网友笑笑蛋糕]:上海自贸区是大势所趋和世界共识的一部分,自贸区带来希望,但改革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请问嘉宾,上海自贸区在迎来机遇的同时,都面临哪些挑战?

  【谭雅玲】:我觉得上海自贸区主要还是促进中国贸易的发达与繁荣。税收和金融只是辅助的工具,我们认识上海自贸区首先要做强做大贸易,这是我们能够走向世界贸易的大国、贸易强国,最终使上海自贸区能够得到世界认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第二个角度,在改革实施本身来讲应该是不容易,这个不容易对中国当前来看,可能显得更加突出。第一,我们的思路现在比较乱,就是说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企业,甚至监管机构,我们的思路到底应该是什么,这个基本点并没有得到落实。第二,大家都在创意,创意什么?投资咨询公司、私募基金公司、投资创业公司,没有人去做或者一个纺织行业,或者一个钢铁行业这样的实体和实业。这样的话,就算有再好的框架和远景,如果没有实际的能力和实际的认知,也不可能实现未来的蓝图。你可以去想当年的深圳,深圳当年有这张蓝图的时候,他们是干出来的,一开始是没有回报率的,大家拼命地流汗、出力,然后创出了深圳现在的辉煌。30年后我们又是另外一个思路了,30年前的思路是什么?打造生产力,这个我们是成功的,速度和规模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效率和影响力的规模得到世界的认可。未来30年我们要把打造生产力的重点转向打造创造力的重点,需要的是什么?研发。品牌和品质,科研和技术。所以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方向。第二,在规模、速度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打造贸易的品牌和品质,不能让外国人再看中国量大质低。既有量又有质,既有速度的效应,还有品牌的垄断力。这样才比较适合现阶段的中国。 【更多】

 

  新闻报道

  多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合作成上海自贸区最大亮点

  谭雅玲: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思路和路径不大对

  上海自贸区将会带动和推进中国的贸易发展

  谭雅玲谈上海自贸区国际意义重大 吸引大量外资

  谭雅玲:上海自贸区的品牌是独一无二的

(责编:李兵兵、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