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潘伟:我国已形成救助、打捞、飞行“三位一体”的救捞队伍

    【摘要】我国海上专业救助和打捞队伍的综合能力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在船舶救助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如果把救助、打捞和飞行拆分开来横向比较的话,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2013年09月29日16:2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总工程师潘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9月29日10:00,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总工程师潘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交通救捞体制改革10周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10年来,我国海上专业救助队伍共救助遇险人员34030人

    [网友戒烟限酒]:救捞体制改革前,我国海上救助队伍实施“以经营养救助”的管理模式,在海难发生时“冲不上去”。体制改革后,我国海上专业救助队伍吃起“皇粮”,专职救助,常年在大海上值班待命。救捞体制改革这10年有哪些突出成果,存在哪些可以改进的方面?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潘伟】:取得的成果方面:一是积极稳妥实施了救捞体制改革,达到预期的目的。二是建立了一支专业海上救助队伍。三是坚定不移地履行了救助打捞的职责。存在改进的方面:一是要加快救捞体系的建设和发展,适应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环境、人文发展的需要。二是向国际标准看齐,使我们的救捞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使我们的救助更加科学、更加安全、更加合理。四是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发挥我们海上专业应急保障的作用。 【更多

我国海上专业救助和打捞队伍的综合能力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

    [网友大辽]:请您给我们谈谈中国特色的救捞发展之路有哪些特色和优势?相比其他海洋强国,我国在救捞领域还存在的差距?

    【潘伟】:救捞发展的特色:以政府为主导的海上专业救助队伍;“三位一体”的格局,形成了空中救援、海面救援、水下打捞的应急救助功能;服务于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环境、人文的安全保障需要。经过体制改革后的十年发展,我国专业救捞能力有了大幅提高,但相比世界其他海洋强国,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快速搜寻救生能力不足。包括救助船、救助航空器在内的救捞整体力量以及应急到达时间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大吨位沉船打捞能力薄弱。【更多

救捞系统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的外事工作格局

    [网友天高云淡]:我国在救捞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情况及成效怎么样?未来将会开展哪些合作项目?

    【潘伟】:除了履行有关国际公约和双边多边海运协定重要职责之外,我们还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IMRF)和国际救捞联合会(ISU)的工作。救捞系统的集体和个人先后20次获得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特别勇敢奖”嘉奖证书和嘉奖信。成立了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亚太合作交流中心,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国国际救捞论坛,救捞系统在国际救捞领域的地位、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增强。国际海事组织通过的58项国际条约中,我国批准、加入或接受的共36项,其中与救捞系统履行职责紧密相关的达21项。【更多

飞行救助成员具有飞行技术和救助能力的同时还要有思想觉悟和勇气

    [网友丛林漫步]:交通运输部海上救助飞行队已经成为我国海上救助乃至应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那这支重要力量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潘伟】:我们都知道,飞行救助是最快捷高效的一种救助方式。在西方发达国家,通常以飞行救助为主。我国的海上飞行救助事业虽然经过了12年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无论是机队规模还是人员素质,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以美国海岸警备队为例,拥有航空器200余架。因此,我国海上飞行救助的发展道路还很漫长,主要服从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目标。 【更多

   

    相关新闻:

    潘伟谈交通救捞体制改革10年8大成就:成功救助3万余人

    潘伟谈中国救捞发展特色:形成“三位一体”的救捞格局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