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伟文·丘氏君:中国是泰国最大的出口国,也是第二大贸易伙伴

    【摘要】从去年贸易总额你可以看出来,我们和中国在互利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来发展,去年贸易总额是690亿美元,这是很可观的。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国,是我们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3年09月23日17: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泰国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伟文·丘氏君:促进东盟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再次欢迎大使先生。在刚刚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几项合作倡议:一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二是推动互联互通;三是加强金融合作;四是开展海上合作;五是增进人文交流。您是否赞同这些合作倡议?对于中国进一步提升与东盟的战略合作关系上您有何建议?

    【伟文·丘氏君】:我是非常赞同李克强总理这些建议,我告诉你一件事,我们东盟应该和中国发展全面的友好关系,前一段时间也有一个问题,他们觉得东盟把一些问题放在合作的前面,我觉得是不应该的。东盟和中国发展合作方面应该是全面的,我们应该从各个角度来看,刚才谈到互联交通网络,你们在中国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你们有走进东盟的政策,我们东盟也有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政策。你把它连接起来,在互利平等的基础上来发展,对双边都是有利的,这是非常正面的。还有你刚才提到的各个方面,无论是人文交流方面还是其他方面的合作,比如海上合作,这些我觉得是非常应该的。所以,我非常赞同李克强总理这些建议。【详细

伟文·丘氏君:欢迎中国企业家到泰国去投资,尤其是汽车产业

    [网友水墨风暴]:泰国总理英拉9月8日表示,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或增长放缓,泰国出口额正呈下降趋势。但是泰国汽车制造业却异军突起,2012年的汽车产量激增70%,首次突破了200万辆。是什么促使泰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呢?除了汽车工业外,泰国的支柱产业还有哪些?

    【伟文·丘氏君】:第一,我们的政策搞得对,举一个例子,日本的企业家在泰国投资生产汽车,在泰国销售,占80%的市场。第二个因素是,我们泰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尤其是在东盟互联互通网络,我们是东盟互联互通交通网络的枢纽的中心,所以以后我们在这方面来发展,尤其是汽车的产业,也是非常有利的。所以这取决于政策方面和地理位置方面,欢迎中国企业家到泰国去投资,尤其是汽车产业。【详细

伟文·丘氏君:泰国美食主要受到古中国和古印度的影响

    [主持人]:大使先生,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泰国美食的情况?

    【伟文·丘氏君】:我今天非常感谢你们光临我们这里,今天我们能品尝到一些泰国美食。前一段时间,我在国外工作,有一个老外,是个德国的记者,他突然问我,为什么泰国的美食很有特点?我说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我们泰国的美食主要是受到两个古代伟大文明文化的国家的影响,第一是古中国,第二是古印度。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变化,就发展成我们很独特、很典型的泰国的美食,变成我们现在举世闻名的泰国菜,希望大家能够多到泰国去看一看,去走一走,去感受我们泰国美食独特的风味。【详细

伟文·丘氏君:冰已经变为泰中友好关系取代不了的象征

    [网友干煸肉丝]:泰王国驻成都总领事郭梅特先生称在泰国出生的中国大熊猫'林冰'非常受泰国民众的欢迎。林冰是中国送往清迈动物园用以开展熊猫科研合作的两只大熊猫林惠和创创的后代,2009年在泰国出生,可以说它是中泰友好使者, 中泰两国打算如何进一步通过这种让民众喜爱的方式加强友谊呢?

    【伟文·丘氏君】:您谈到一种软实力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高兴,在这方面起主要的作用,前一段时间中国也批准“林冰”继续留在泰国,林冰已经变为泰中友好关系取代不了的象征。泰国人民也透过林冰表达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你谈的林冰是大熊猫,是一个软实力,是人文的交流,包括电影也是。我们现在也非常重视文化交流,前一段时间在北京、上海搞过泰国电影节。十七大、十八大谈到中国文化方面的有时,林冰大熊猫也是文化使者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林冰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泰国人民进一步的互相理解。【详细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