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许家成:未来要实现特殊教育与融合教育共同发展

    【摘要】现在更多的官方文件和相关文件在谈融合教育。融合教育的形式比较多元化,考虑的不是一个班级的问题,考虑的是整个教育体制和整个学校共同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主张提融合教育,融合教育需要我们从整个教育制度上来做。 
2013年09月23日13: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许家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9月23日9:30,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许家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委员讲堂”,以“关注特殊教育 给特殊儿童别样的爱”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我国法律体系保障特殊儿童受教育权利

  [主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总理刘延东2日在考察北京盲人学校时强调,特殊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请问您对此如何理解?

  【许家成】: 这是很重要的一句话,谈到了保障权利,从我们国家整个立法体系来讲,还有党和政府对推进这个事,他们基本上是站在权利的角度,因为我们有《残疾人保障法》和《义务教育法》,这些都保障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我们国家从法律体系和党和政府对这个事情的要求,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包括残疾的孩子。 【更多】

  境外人士到中国办学应遵守相关法律条例

  [网友大辽]:有一条新闻说“美国人罗恩惠变卖家产在深圳开设特殊儿童教育机构”不知您是否有所耳闻?我国目前特殊教育学校除了公立学校,是否允许开办私立的特殊教育机构?目前国家对于私立办特殊教育学院的资历或者条件有哪些?

  【许家成】:其实目前国内的特殊教育一直是两条腿走路。国家是主体,我们国家这几年建了不少特殊教育学校,但是同时国家也主张社会力量办学,所以我们国家每个地方都有很多私立机构。刚才说到的美国友人,他来做这个事情,在我们国家目前的体制里也允许和支持。但是涉及到一个问题,境外到国内办学,要和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办理好相关的手续,国外人士到这边办学,应该遵守我们国家的基本法律和教育方面的条例。
    目前私立的办学标准可能跟公立还是有一些差距。因为国家和各地办学校在硬件的条件、师资条件等等别的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但是私立走的是小型机构,它也有一些标准和师资条件,各地都不一样。所以美国朋友要到深圳去办的话,要遵照广东地区关于私立机构办特教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应该要达到最低标准。 【更多】

  目前中国特殊教育现代化主要在于软件建设

  [主持人]:有些人认为,给学校多投点钱,提升硬件的水平,比如多进几台电脑,或者课桌椅翻新一下,这样就达到了现代化。您认为特殊教育学校与现代化之间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许家成】:目前的情况,有两点跟这些捐钱的好心人建议,第一,目前在中国比较发达的地区和城市地区捐硬件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帮助,因为由于国内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国家办学经费,公立学校硬件上不太缺乏了。捐到贫困地区、边远地区还有点作用。目前要使中国的特殊教育现代化还主要是软件的建设,包括师资的培养,还有专业方面的东西等待。软资源的建设是目前特殊教育发展的新需求,过去说捐电脑,现在电脑很多,课桌椅条件也不错。比如康复设备、辅助设备,还有教学上儿童需要的东西,这方面可以围绕着儿童个人的需要提供一些软件。还有一些是专业服务。除了师资队伍以外,特殊教育里还有一群很重要的人,比如物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语言治疗师,这些人才我们是稀缺的。 【更多】

  未来教育大格局里会实现特殊教育与融合教育共同发展

  [主持人]:有不少特殊儿童家长提到,光有允许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政策,但是感觉老师缺乏专业化,实现真正的融合教育,路可能还挺远的。您觉得特教老师与特殊儿童教育如何能够达到双重突破,实现这种融合教育呢?

  【许家成】:在前二十年,我国的发展还是在特教学校里面,从1994年以后,我们国家逐步在推进“随班就读”,这是中国自己创造的特殊教育的名词。这个随班就读的方式,把一个残疾孩子放在普通学校班级里,随班读书,这是我们当初以比较便利的方式,保证分散在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区残疾儿童的教育形式。但是后来发现这种形式可能跟国际上的融合教育有相类似的地方,后来我们在一些发达地区,也开始有很多地方因为追求高质量开展随班就读,为了孩子便利就学,想到融入社会。这是中国特殊教育发展第一步。但是经过二十年左右的发展,现在随班就读这个提法最近有一些讨论,比如有的同志提出来,好像一个特殊孩子在一个班里是随在里面,不是教育主体。现在又提出同班就读,这就强调普通孩子和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教育权利是一致的。但是这种提法目前也没有让大家公开了解。现在更多的官方和相关文件在谈融合教育,融合教育的形式比较多元化,考虑的不是一个班级的问题,考虑的是整个教育体制和整个学校共同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主张提融合教育,融合教育需要我们从整个教育制度上来做。

  目前特殊教育学校还要解决一个问题,要收一些比较重度的孩子、多重障碍的孩子。这些孩子要立即走向普通教育是很困难的,障碍很大,因为普通学校要做一系列的改造,但是特殊教育学校在接收这部分孩子的时候比普通学校有条件。从整个情况来看,将来在融合教育大格局里会实现特殊教育与融合教育共同发展,特殊教育和普通学校发挥自己的作用,发挥自己的职责,这样做可能是中国特殊教育发展比较合理的格局。【更多】

  心理辅导老师对于融合教育发展非常重要

  [主持人]:特殊儿童与正常孩子毕竟还是有身体条件上的差异,他们在正常的学校中生活、学习,可能在心理上也会有一定的落差,这可能涉及到在学校中针对这些孩子心理辅导老师的问题,一般的心理辅导老师能够满足特殊儿童心理需求吗?

  【许家成】: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经过严格训练,经过本科、研究生培养的,具有资质的心理辅导老师是能够胜任这个工作的。但是任何心理咨询都是针对个案来的,一个是知识结构的问题,另外是心理辅导的经验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教育中非常核心的问题。过去中国的教育主要是读书写字,事实上是整个人的发展和培养。我们调查过随班就读的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可能他们在学校里的人际关系就是一个障碍,虽然我们尽量强调孩子和孩子之间平等的,大家互相友爱,但是事实上在人际关系方面还是有障碍的。我们让残疾孩子到普通学校里接受教育,并不简单是学习课程里面的内容,更主要让他们学会人际交往,在人际交往里最重要的是心理上的问题,因为人与人的交往会有一些情绪上的东西,有的孩子在这方面就会有压抑、孤独感和不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心理辅导师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些问题,特殊孩子群体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刻板的行为,或者一些特别的心理问题,这个也是团队服务的问题。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可能会发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是他一个人解决不了的,他可以到医院里参加心理辅导课、或者有需要的话找医生,整个团队的服务就可以产生产生好的效果。这批老师在随班就读融合教育的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更多】

  支持式职业教育使每一个残疾人有就业保证

  [主持人]:有家长问到,特殊教育是不是应该开办更多专业更对口、更实际的课程,比如与市场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或者职业教育课,能够让他们尽快地满足日后走向社会自力更生的这条路,针对这个观点您怎么看呢?

  【许家成】:为了保证按比例就业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在国际上在推另外一种就业模式,支持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的含义是在按比例就业的背景下给残疾人提供特别的支持计划,让他能够找到工作机会,然后我们根据他的工作机会再给他进行岗位订单式培养,培养后再上岗,上岗的过程中我们还提供专业支持,建立他工作必要的支持系统,这种系统建立来以后他就可以持续性工作。这种模式最近我们在北京市做了一些成功案例,只要能够坚持按这个路数做,基本上这些孩子,过去认为他们不能就业的,现在能就业。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如果让孩子到市场经济下进行支持性就业的话,培训学校和特殊教育的职业教育怎么做,这也是要调整的问题。在职业教育里有一个和支持性就业对接的模式,这个模式我们在学校里也在推广,叫支持式职业教育,在学校的职业教育的时候,我们并不急于培养特定的专业,而是用各种各样的职业样本培养他劳动的基本能力,更多的是培养工作的人格,比如对工作要很认真负责,要有人际协调的关系,还有对产品的质量有很高的意识,这是任何一个工作都需要的。有了这个基础训练以后,在职业人格和职业的基本能力都学得比较好的情况下,这时候他再去做支持性就业的在岗培训,这样出去的人效果会比较好。 【更多】

 

    新闻报道

  政协委员许家成:特殊教育中软件比硬件更重要

 

(责编:李兵兵、李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