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尹卓:不要幻想日本政府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对中国让步

  【摘要】我们不要幻想,有朝一日日本政府会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对中国让步,或者是软化立场,没有这种可能性。钓鱼岛问题还会持续发展下去,我们要做好和日本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进行长期对峙的这种思想准备。
2013年09月22日17: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日本在第二岛链建监听设施正常 不必大惊小怪

    [网友忆清秋]:日本防卫省基本决定在硫黄岛(东京都小笠原村)新建监听设施,以拦截中国军机与舰船之间的联络信号。整个工程将耗资1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部分费用已被列入2014年度预算申请。该设施计划于2017年度启用。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将于10月上旬前往硫黄岛考察当地现状。请问尹老师,您认为日本这么公开的报道此事,难道不怕泄密么?难道不怕中国等相关国家“提早准备”么?他们这个拟新建监听设施到底是“虚张声势”警告中国还是玩真格的?

    【尹卓】:这种监听当然是玩真的,没有什么虚张声势,也没有必要虚张声势,也没有必要拿监听设备吓唬人,谁也不会被它的这种监听设备吓倒,这是很常见的东西,并不是说今天才有的,日本多了一个二岛链的监听站,我们今后在这个地方活动的舰艇,根据它的监听范围,我们自己考虑自己的一些电子对抗措施就行了,这个没有什么大惊小怪。【详细

尹卓:中日军队均曾多次破译对方通信密码

    [网友我爱薄荷糖]:日本在琉璜岛上建立的新设施将能够拦截中国军机与舰船之间的通信联络,并监视中国的军事动向。请问尹老师,作为军事装备,军舰、飞机之间的通讯肯定不是明语通讯,那么,日本拦截到的应该也是我们的“暗语联络”,那么,日本人的破译水平如何?如果日本可以拦截并破译我们的通讯,那么,我国的“防线”岂不是成了虚设?我国对此是否有应对之法?

    【尹卓】:我想日本也是对这方面有很多经验的,二次大战期间,中国和日本之间有很多密码斗争,比如说它提前进攻,很多都是密码,我们也能掌握得到,日本当然也破译了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一些连线和通信的密码,他们也破译过。所以,有密码就有破译密码,这是一个不断斗争的过程,有矛就有盾,就盾就有矛,矛增长了,盾也增加了,盾增长了,矛也发展,随着不断的斗争中发展,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但总体来说,现在我想大家都把这种密码斗争当做一个重要的通信安全、网络安全,这和网络安全是一个性质的,网络安全有了,就有了网络窃密,有黑客,有了黑客就有防火墙,有各种保密措施,有了保密措施,就有各种破译的保密措施的一些电子进攻型的措施。【详细

对待别国严密的抵近侦察 任何一国都应展开防御

    [网友指甲油油油]:中国军队正在突破“第一岛链”,活动范围扩大至由伊豆群岛、小笠原群岛(硫磺岛所在群岛)、关岛等组成的“第二岛链”。中国海军日益“走出去”,这已经引起美日等国的高度戒备,请问嘉宾,您认为,中国此举是否会打破亚太地区乃至整个太平洋的战略平衡?从而吸引更大美军的“火力”,从而引发美日对我国的更高级别的“堵截”?从而破坏中国的海洋安全环境?

    【尹卓】:这个问题的提法,本身也就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提法,说中国出岛链训练会引起美国和日本对我的更强硬的反映,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海洋安全,我认为这是本末倒置,我们不出岛链,美国就已经部署到我们前沿。我们到一岛链、二岛链,一岛链、二岛链离美国还远着呢,离美国本土,第一个本土是夏威夷,夏威夷离这个地也是将近五千公里,我们威胁美国威胁什么,我们在公海上搞训练,离美国本土、太平洋的西岸,离西海岸有八千多公里到一万多公里,我们怎么威胁,所以问题的提法本身是本末倒置,中国出岛链的训练,我们一些防御性的行动,变成我们威胁到日本和美国,他们会作出对我国安全不利的,影响我们的海上安全。你不出去他就威胁你了。所以这个问题要反过来看,现在日本和美国对我们进行严密的抵近侦察和强大的抵近部署,我们要扩大我们的防御纵深,我们要改变对我国不利的态势。类似这些问题,任何一个正常行为国家都要采取防御性的举动。【详细

中国已表明和平意图 选择权在日本一方

    [网友气泡红酒]:经常有人说,中美、中日之间,“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但是,中国与美日怎么实现“和”?这是中国人说了算的事情吗?即或矛盾与冲突暂时缓和,我们就全当没这回事了,如美国对台军售那样,过去的就过去,我们在记忆中抹去既往的一幕,即便如此,但对中国的“利”,又在何方何处呢?

    【尹卓】:中日关系之所以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保持正常关系,因为那时候日本领导人基本一致,我们才达到搁置争议,我们共同把争议搁置起来。现在日本领导人完全改了一个政策,不搁置争议了,要把争议冲突出来,把岛屿到主权完全明确化、国有化,让美国支持它,占有钓鱼岛,这个我们中国人当然不答应,这是我们的核心利益,当然我们不会放弃。我们说跟它合作,并不是要放弃钓鱼岛的主权,绝对不是。钓鱼岛的主权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用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但是,不必要用战争的手段,用军事手段来解决,这对大家不利。但是,反过来讲,我们不怕战争。【详细

不要幻想日本政府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对中国让步

    [网友迷你考拉]:日本政坛近些年来的右倾化越发的明显了,成为“正常国家”、建立“军队”屡次成为他们的口号或要求,请问嘉宾,您认为,日本之所以揪住钓鱼岛问题不放,是不是他们是想以此为借口,鼓吹自己外部安全环境受到威胁,从而顺理成章的组建军队,成为“正常国家”?

    【尹卓】:现在像安倍晋三这帮人他们在掌权,绝对不会拂民意所为,就是站在民意对立面,引导民意来放弃它的右倾势力,他不会的,他正好利用右倾势力来巩固和扩大自己,因为他自己政策的主张就是右翼,甚至有些主张是极右翼的,正好迎合了这一批民意右倾化的思潮,所以安倍晋三利用右倾民意的思潮大炒上台的,它绝对不符合民意所为,还会鼓励引导民意支持他自己提出的修宪,走向战争,比如说自卫队改国防军,集体自卫权,今后改“和平宪法”,改共同防御第九条等等,这些都会利用右倾民意做,而且一定会做到底,这是它的政治理想。所以,我们不要幻想,有朝一日日本政府会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对中国让步,或者是软化立场,没有这种可能性。钓鱼岛问题还会持续发展下去,我们要做好长期和日本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进行对峙的这种思想准备。【详细

    相关新闻:

    日本拟再增设监听设施 尹卓:正常的军事侦察

    尹卓:日本在第二岛链建监听设施正常 不必大惊小怪

    我海军历经战斗超1400场 曾多次击落美军飞机

    尹卓:日本不会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让步

    尹卓:中日军队均曾多次破译对方通信密码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