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高洪、阮宗泽:中国有能力、有决心维护南海和东海的和平稳定

  【摘要】今年海上局势仍然错综复杂,可以说海上的博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因为有的国家把南海问题朝着司法化方向推进,这对中国在海上维权形成了新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也取得了一些历史性的突破。比如说中国在日本“购岛”一年之际,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已达59次,而且实现了舰机的立体巡航,这就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所以,中国将继续本着稳步推进、积极进取的原则,加强在海上的维权巡航活动。同时,我们还要在国际舆论上争取支持,中国有能力、有决心维护南海和东海的和平与稳定。
2013年09月22日16: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9月22日10时,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钓鱼岛、南海问题与中国的领海争端 ”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中国有能力、有决心维护南海和东海的和平与稳定

  [网友江河儿女]:近年来,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呈“陆稳海动、陆缓海紧”之势,钓鱼岛、南海、黄岩岛之争更是一度剑拔弩张。中国海上矛盾激化导致了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恶化,中国的海洋战略也备受世界关注。您如何看待我国如今的海上局势?我们该如何妥善处理海上争端?

  【阮宗泽】:今年海上局势仍然错综复杂,可以说海上的博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因为有的国家把南海问题朝着司法化方向推进,这对中国在海上维权形成了新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也取得了一些历史性的突破。比如说中国在日本“购岛”一年之际,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已达59次,而且实现了舰机的立体巡航,这就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所以,中国将继续本着稳步推进、积极进取的原则,加强在海上的维权巡航活动。同时,我们还要在国际舆论上争取支持,中国有能力、有决心维护南海和东海的和平与稳定。 【详细】

应有理、有力、有节看待中日钓鱼岛争端

  [网友伏尔太太]:从领海到领空、从进入钓鱼岛12海里到进入钓鱼岛1海里、从常规的海监飞机巡航到颇具震慑力的军机演练,为捍卫钓鱼岛主权,中国的维权行动实现了一个由远及近、由易到难、渐次深入的进程,而中国的民众也由“进入钓鱼岛海域直接开战”的冲动和“咱们光说不练嘴把式”的批评,到现在理性的声音和思考。中国民众这一态度的转变说明了什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更理性的看待钓鱼岛问题?

  【高洪】:过去我们常说中日关系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敏感甚至非常扭曲的双边关系,所以,中日之间的海洋争端就比其他国家同中国的争端带有更高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中国在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上,从来没有退让。我们的涉海部门多年来也一直在坚持维权的行动和外交上的种种努力。随着日本加快与我国争夺钓鱼岛主权,我们的反制斗争逐步展开以后,中国公众越来越多地看到了中央和有关职能部门在维护海洋权益上的坚定决心与具体做法。所以,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理解了我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外交斗争和海上行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理性的声音,这不仅有助于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华民族在维护海洋权益上的正面形象,也为中央的对日外交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民意基础。今后,我们仍然应该采取更为理性的态度,看待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我们的斗争是有理、有力、有节的。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最终解决还要走很长的路,需要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继续斗争。 【详细】

认真落实《宣言》的精神,才能更好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黑椒牛柳]:9月14日至15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次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自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来,今年是第十一年,此次《宣言》有何特点?有何重大价值?

  【阮宗泽】:《宣言》在过去11年中对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来一些国家采取单方面行动,试图改变南海地区的现状,强化其非法侵占中国的岛礁,导致局势升级。一些国家甚至出现虚化《宣言》的声音。我们认为,在此情况下更需要认真落实《宣言》的精神,才能更好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次苏州会议主要议题就是讨论进一步落实《宣言》的问题,并就《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进行磋商,并达成一些重要共识,比如加强海上求助,本着“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原则,授权工作组就《准则》继续进行磋商,并组成专家名人小组进行研究,有利管控海上局势。 【详细】

中国海警对钓鱼岛领海及相关海域实施主权巡航,是天经地义的

  [网友老时代]:9月10日,中国海警7艘舰船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这是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第59次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对于中国公务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实现常态化巡航,不少国际媒体认为这打破了“日本对钓鱼岛管辖权长期垄断”,嘉宾您认为常态化巡航有何重要的作用和历史意义?

  【高洪】:中国海监、渔政到今天的中国海警实施的常态化主权巡航,的确打破了日方对钓鱼岛曾经拥有的单方面实际控制,所以,国际媒体的这个判断基本准确。我个人认为,我们明确宣布对钓鱼岛实施常态化主权巡航,始于2012年9月。当时,是朝着主权巡航常态化这样一个努力目标展开的。时至今日,中国方面已经使主权巡航处于常态,即达到了这个目标。所以,今后常态化的“化”字可以省略了。就是说,日本海事部门没有必要在不厌其烦地统计中国涉海部门“又来了多少次”、“又来了多少船”、“又停留了多长时间”了,因为中国海警对钓鱼岛领海及相关海域实施主权巡航,是天经地义的,也是不可更改的了。 【详细】

维护中华民族的领土和主权完整是两岸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网友孺安]:今年以来日本在涉台问题上小动作不少,分析认为,日本有关动作暴露其分化两岸的意图。对于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两岸该如何更好的合作,维护中华民族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阮宗泽】:维护中华民族的领土和主权完整是两岸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两岸在钓鱼岛、南海问题上都有加强合作的空间和条件。希望台湾当局从大局出发,与大陆相向而行,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高洪】:很多日本右派、政客对台湾怀有一种阴暗的情结,也有很多日本政治势力总是打台湾的主意,试图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在钓鱼岛问题上,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具有共同的立场、利益,事实上在这场斗争中两岸的合作成分是不言自明的。当然,日本也总是拿出某些利益诱惑台湾,试图分化两岸华人在捍卫钓鱼岛主权上的一致立场。我们强调没有主权何谈渔权,就是要从大局和长远上认识中华民族的利益所在。我相信台湾方面的有识之士多年为保卫钓鱼岛坚持不懈努力的台湾民众和背后的政治力量,毕竟作为炎黄子孙血浓于水。 【详细】

   新闻报道

  专家:中国海军突破第二岛链犯不着看日本脸色

  阮宗泽:勿以亚太战略作侵占我岛礁的挡箭牌

  专家呼吁公众有理、有力、有节看待钓鱼岛问题

  专家:日本外交高官屡屡一离职就发表亲华言论

  专家:日本没必要统计我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多少次

(责编:黄玉琦、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