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发改委研究员宋立:勿把世界经济失衡的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

    【摘要】世界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发达国家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定位新的周期,发展中国家生产不生产,发达国家都不生产了,所以,不能把这个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当然,发展中国家自身也需要结构调整,也需要升级,随着人均水平的提高,起步比较早的新兴市场国家内需也会扩大,国际市场依赖也会逐渐减弱。
2013年09月17日18:4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立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房爽/摄)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进入“第二季” 或呈现波浪式减速趋势

    [网友依水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您认为经济进入“第二季”具体都有哪些表现?为何用“提质增效”这个词来形容经济发展,您又如何理解?您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进入怎样的发展阶段?

    【宋立】:就像人长个子一样,人过了30岁,很少再长个子的,当然有些人因为奇迹般的原因可能会长个子,一般人30岁就不会再长个子,一个国家的经济也差不多,到一定时期之后,减速那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现在可能像过去的那种10%左右的速度,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基本上可能过去了,随之而来可能是次高速或者中高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就可以称它为“第二季”。【详细

短期、长期经济政策需共同发挥作用才能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网友呆头小鹅]:李克强说,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请问宋所长,您认为怎样的政策才是有助于解决深层次问题,惠及长远利益的宏观策略?

    【宋立】:事实上,这么多年,我们国家的宏观政策基本上需求政策、供给政策相结合的,并不是像有些人所理解的主要由需求政策,只不过有时候需求政策多一些,有时候供给政策多一些,从我们现在来说,短期可以适当地用一些需求政策,从长期来看,还得主要用一些供给政策,包括减税,包括加速折旧,包括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等这些方面。而且尤其后面这些做法在目前这种环境下非常迫切。因为前期世界经济低迷,我们不少企业日子很难过,他们依靠自身的力量可能不一定有这种能力进行改造,如果他死掉,可能对我们的就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都会有一些影响。所以,就有必要用一些供给政策扶持他们一下,提高他们的竞争力,这个要比简单给一些补贴等等这样一些“送温暖”的方法要好一些。【详细

“中国制造”亟待华丽转身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创新的策源地

    [网友嘎丽阿妲]: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怎样的作用和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您认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总理说,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您认为应采取何种举措来协调,才能齐心协力做大世界经济这块大蛋糕?

    【宋立】:我们会越来越多地扮演一个火车头的角色,当然与此同时我们可能需要越来越多的提供一些公共产品,实际上这些公共产品也是我们本身所需要的,我们过去更多的是发展国内经济,我们现在慢慢地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我们走出去的进程越来越快,同时,我们对于外面的能源、原材料需求也在提高,所以,我们为世界提供一些公共产品,既是我们作为大国的责任,也是我们自己发展的利益之所在。比如说,我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现在接近60%,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中东、北非这些地方来的,这些地方的维和行动,我们积极参与,我们不仅为国际社会,也是为我们自己,不仅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国际社会,维和这些东西都是公共产品。当然,当我们真正地进入第二季的时候,我们可能就在世界上慢慢也会成为创新的策源地,为世界的发展提供包括技术、资本、模式、制度等等方面的经验。【详细

中国外贸依存度仍在可控范围 发展中国家自身也需结构调整

    [网友夏雨冰]:在全球经济危机阴霾尚未消散,新兴经济体遭遇资金大规模撤离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外部不利的情况下,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却表现稳健。请问宋所长,您认为原因是什么?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建议,新兴市场应思考自身弱点何在,并采取行动改善弱点。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之一,为了将发展步伐继续稳健下去,您认为我们应该避免哪些不足和弱点,提高哪些警惕?

    【宋立】:我个人认为,世界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发达国家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定位新的周期,发展中国家生产不生产,发达国家都不生产了,所以,不能把这个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当然,发展中国家自身也需要结构调整,也需要升级,随着人均水平的提高,起步比较早的新兴市场国家内需也会扩大,国际市场依赖也会逐渐减弱。【详细】 

    相关新闻:

    宋立:我国经济增长迎来次高速或者中高速阶段

    宋立:中国经济增长经历“波浪式”减速模式

    宋立: 中国经济正从“制造模式”转变为“创造模式”

    宋立:创新与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迎来“第二季”

    宋立:当前应以供给政策为主促经济长期发展

    宋立:预计未来十年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宋立:步入经济“第二季”的中国 或成全球创新策源地

    宋立:辩证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投资与消费

    宋立: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的四个表现

    宋立:最担心产能过剩问题影响经济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