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方舟子暗指崔永元“传谣”:作为微博大V发言时更应慎重

  【摘要】转基因食品是一种比较新生的食物,而且因为涉及的知识也是比较高端的,普通的公众不了解,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是想当然的一棍子打死,大家可以选择不吃,甚至可以去反对,但是不要听信谣言、谎言,来妖魔化它,这样会对中国农业的发展、中国科学的发展起到坏作用。
2013年09月13日17: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图:方舟子在试吃转基因玉米活动的现场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方舟子:我对转基因研究情况比较了解 也吃了很多转基因食品

    [网友问一道]: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具体都有哪些?转基因作物到底是什么样的作物,您对于转基因食品了解了多久?

    【方舟子】:我是学生物学出身的,所以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已经了解到这些情况,我在上大学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那段时间,那段时候转基因还在研究当中,国内那时候也有研究,那个时候对这方面有一些了解。到美国以后我也是学生物的,所以对这方面研究的情况也是比较了解的,转基因第一种叫基因食品,最早在美国上市,是在1994年上市的,那是一个转基因的西红柿,当时报道了很多关于转基因食品的。目前美国也是大量的种植转基因作物,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作为食品让人吃的。所以不仅是通过材料文献来了解转基因食品,通过亲身的体验来了解转基因食品,我自己吃了很多的转基因食品,而且是不知不觉吃了,因为在美国转基因食品上市的时候是不要求做标识的,不要求标注这个食品是不是含有转基因。【详细】

转基因技术代表农业发展方向 应帮助公众接受转基因食品

    [网友卡桑德拉]:您一直是反对中医的代表人物。同时,您又是转基因食物商业化的坚定支持者,有些人就猜测你在支持转基因的过程中带有商业目的,对此您有什么话说吗?

    【方舟子】:一直有这种谣言,说我是被美国孟山都公司雇佣来推销转基因食品的,推销转基因作物的,这个都是无稽之谈,我之所以要来推崇转基因,是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物学出身的科普作家,这是我的一个职责,我认为转基因技术代表的是农业的发展方向。看到有那么多的谣言、谎言在抹黑转基因技术,这个对中国农业发展是会造成损害作用的,所以我也希望通过科普来辟这些谣言,帮助公众了解认识转基因技术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技术,不要说把它当成洪水猛兽一样的怪物,去害怕它,没有必要的,帮助公众接受转基因食品,这样会对中国农业发展以及中国科学的发展有好处的,可以说是我的最终目的。我本人是不参与转基因的研究,也跟转基因的作物研发推广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因为我的职业就是一个科普作家,所以是把转基因当做一个科普工作来做,而不是说有什么经济目的或者其他的利益的关系在里面。【详细】

方舟子:我不是此次品尝转基因玉米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

    [网友干煸肉丝]:很多人怀疑您总是在各种打假,幕后是否有一个团队?如果就是您一个人来做这些事情,那包括找证据,举办活动开发布会怎么可能一个人来完成呢?

    【方舟子】:我做什么事情都是没有团队的,无论是所谓的打假还是科普,都是我一个人做的。但是有很多热心的网友支持者来帮助我做一些事情,比如说自发的收集资料或者组织活动,我要说一下这次的转基因玉米品尝活动不是我发起的,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可能报道错了,这个活动是由基因农业网这么一个网站发起和组织的,所以他们组织的很好,有比较强的组织能力,这个不是我组织的,也不是我发起的。我最多是给了一个建议,建议说搞这么样一个活动,然后在网上帮助宣传,帮助召集网友参加,就是这么一回事,我自己也去参加了,做了一个发言,所以这个活动并不是我发起和组织的,我觉得媒体报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偏差。【详细】

方舟子:争论不是骂战,而是一种科普的方式和澄清谣言的办法

    [网友教育广角]: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也在微博上公开反驳你的观点,至此你们二人是否有当面交涉过此事?您曾经学过关于基因学或者说农业相关知识吗?证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证据您是从哪里得到的?

    【方舟子】:我跟崔永元实际上不熟悉的,只是很早以前做《实话实说》节目时他请我去当嘉宾见过面,后来也在别的场合遇到过,但是不熟。这次也没有说当面的进行过交流,这次也不是我第一次因为转基因的问题跟他发生争论,在去年黄金大米事件的时候,我已经跟他争论过了,因为当时他在微博上转了一些我认为是谣言的言论,当时我就澄清过,甚至有过那么一次交锋,这次交锋的更激烈。

    [网友孺安]:在这次网络骂战之前,您与韩寒等人也有进行过在网络上针尖对麦芒的骂战,您对于此种表达观点方式是否认同?您认为在名人之间观点有分歧的时候,是否应该在网络上用骂战的形式呈现?

    【方舟子】:我不认为我和崔永元或者以前跟韩寒他们之间发生的这种争议是属于骂战,因为我这个人是不会用脏话骂人的。有些话可能会说的比较激烈,比较对立,但是跟网上某些其他言论相比我文明多了。我也看到媒体的报道把它说成是崔永元和我对骂,或者骂战,这很可笑,可以看我们俩你来我往的言词,虽然有嘲讽的也有比较激烈的话,但是不涉及到谩骂。
    只有在争论中才有让大家了解到某一些问题的实际的情况是什么样的,然后也注意让大家关注某一个热点的问题,比如这次如果不是崔永元和我争起来了,很多人可能就不会去关心转基因食品究竟安全不安全的问题,很多人可能就会想当然的认为这个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是害人的,他们接触到的都是这些信息,现在知道说崔永元和我争起来了,他们可能就有兴趣来了解一下这个怎么回事,这个转基因食品究竟安全不安全,然后能够接触到一些比较可靠的信息。所以,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把跟崔永元的争论作为一种科普的方式,同时也是澄清一些谣言的很好的方法。【详细】

方舟子暗指崔永元“传谣”:作为微博大V发言时更应慎重

    [网友远航之帆]:作为一个微博大V,您觉得您承担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方舟子】:网上的评论因为粉丝多关注的人多,所以影响力也会大,所以发言时应该更慎重,不要轻易的传播一些谣言,或者是发泄一些没有依据的愤怒,因为你影响力大。为什么跟崔永元你来我往的,花了这么多时间跟他争论,就是因为崔永元影响力非常大,所以一个谣言由他传出来的话,造成的影响就会更坏,我就觉得更有必要去澄清。那些谣言虽然在网上传了很长时间,但是如果是没有什么影响力的人说出来的,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是由崔永元影响力这么大的人说出来,我就觉得有必要去进行澄清、反驳。【详细】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