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将把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推向更高阶段

[摘要]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弘扬丝绸之路这一传统的理念,使它具有现代的色彩,对于处理国与国的关系,推动各国之间在互信互利、平等协调的基础上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2013年09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中),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左一)与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合照

  编者按:9月10日10时,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解读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亚四国与中国的中亚外交政策。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丝绸之路依然有独特的地缘优势

  [网友小箩卜头]:中亚地区是古丝绸之路要道,当今更有独特地缘优势。习主席首次出访中亚为国际社会关注。习近平此行将为中国同中亚国家的战略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推动力?

  【高玉生】: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弘扬丝绸之路这一传统的理念,使它具有现代的色彩,对于处理国与国的关系,推动各国之间在互信互利、平等协调的基础上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各国自古以来就相互连接,我们在现在的条件下,复兴丝绸之路,这是理念的一面。从务实一面来讲,就是加强交通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创造一个新的、现代的丝绸之路。这个新的现代的丝绸之路应该说主要包含以下六个领域,即中国和中亚地区各国在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和能源管道等领域的互联互通,这样我们就创造了一个现代化的、多方位的、立体的新的丝绸之路,它将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首先是中国和中亚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我们之间的合作,把每个国家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姚培生】:这次习主席访问中亚的目的,一是加强与中亚国家间的互信,提高互信的水平;二是扩大具体领域的合作,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这次主要是探讨新的领域合作和方向;三是在地区问题上中国再次宣示了自己的政策。所以这次访问中亚是中国今年又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
  中亚的地缘优势是很明显的。中亚有五个新独立国家,有400多万平方公里,6000多万人口,处在地缘战略要道上。这些国家独立以后,我们已经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安全合作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所以这次习主席访问一定为今后的合作带来新的推动。

  【邢广程】:大家都知道,古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通过西域向西方延伸的一个商道,这不仅是一个商道,而且是一个文化交流之路。通过古丝绸之路,中国与西域,还有同西域更远的地方进行交流。古丝绸之路成为欧亚大陆的连接通道,它的商业价值、文化价值、政治价值都非常重要。
  尽管近代以来海上通道更加便捷,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丝绸之路依然有它独特的地缘优势。尤其是我们现在处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欧亚大陆更应该拓展自己的合作空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丝绸之路在中国、中亚、俄罗斯和通向欧洲这个战略通道上显示出今天独特的战略价值。
  习主席这次访问中亚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也说明了中亚位置的重要。中国和中亚三个国家直接为邻,所以中亚地区是中国的相邻地区。中国外交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与邻为伴,与邻为善,特别重视与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从这个角度来看,习主席访问中亚应该说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 【更多】

  中亚对于我国西北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网友破旧立新]:您如何评价中亚国家关系对于我国国际战略的意义?平时国内对于与中亚国家的关系的报道似乎并不多,是否我们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邢广程】:中亚国家对于我国西北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果中亚不稳定就会影响到我国西北地区。针对目前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在中亚地区的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密切关注。另外,新疆若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向西开放力度,与中亚国家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更希望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进行能源合作,在石油、天然气等方面进行持久的合作,实现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在能源合作方面的互利共赢。在人文领域,中亚也有战略价值,古代丝绸之路就经过中亚地区,我们更应该挖掘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和潜在意义。 确实,我国媒体平时对我们的新邻居——中亚地区关注不够,报道不够,这里就需要中国媒体和中亚媒体加强合作。 【更多】

  中国与中亚四国的合作是推动上合作组织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

  [网友灌水治疗心烦]:如何评价中国与中亚四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

  【高玉生】:中国与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这四个国家同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国和创始国,应该说自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中国与这四个国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既是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中国和这四个国家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总体说来,中国与这四个国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自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2年来,发展是顺利的。这种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合作也在不断深入,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国和这中亚四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不断增加政治互信,在奠定和巩固上海合作组织的法律基础方面是非常成功的。中国和中亚四国共同参与,制定了上海合作组织一系列关于各领域合作、组织运转的法律文件,这些文件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顺利发展和开展合作的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第二,中国和中亚国家共同合作,成功地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各种合作机制,包括元首会议、总理会议、外长会议、总检察长会议、法院院长会议以及其他各部门首长会议、协调员会议等等,而且大家共同建立并保证了上海合作组织两大常设机构,即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的顺利运转。第三,中国和中亚四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安全、经贸、人文方面能够求同存异。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合作从起步到现在顺利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在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方面,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扎实的、显著的成果。第四,中国和中亚四国共同努力,使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能够协调立场,共同行动的一个有效的机制和建设性的力量, 【更多】

  中国的发展对所有中亚国家都是机遇

  [网友小小教书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梦”的实现将给其邻国、欧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带来新的机遇。实现“中国梦”将会给包括哈萨克斯坦的中亚国家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姚培生】:说到“中国梦”,哈萨克斯坦也有它自己的发展战略,总统已经提出过2030年发展战略,这个战略已经提前实现,哈萨克已经进入到世界50强,它现在又提出了2050年战略,这个战略目标是进入世界30强之列。这次习主席访问期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中国好了,哈萨克斯坦才能好。哈萨克斯坦要搭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
  中国的发展对所有中亚国家都是机遇,同样中亚国家的发展对中国的发展,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是有利的,中国追求的是互利共赢。【更多】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反恐方面有密切合作的需要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反恐合作发展迅速,您觉得在安全方面,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还能或者还可能进行哪些深入的合作?

  【邢广程】:在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反恐方面,确实有密切合作的需要,这几年来,欧亚大陆腹地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说美国2014年将从阿富汗撤军,这个举动对阿富汗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全世界都很关注。最近一两年,美国、俄罗斯、中亚和中国一些国家的研究机构纷纷召开会议关注这个问题,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明年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军将会给阿富汗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阿富汗的不稳定也会给中亚国家带来不确定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是否会再次成为世界级的国际恐怖主义的策源地,国际社会在密切关注这个问题。 
  最近几年,中亚地区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乌伊运”活动频繁,从中国情况来看,我国新疆地区也出现了不稳定因素,出现了暴力恐怖事件,东突活动频繁,这就需要中国与中亚国家、俄罗斯密切合作,遏制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在中亚地区的活动,维护我国新疆地区的稳定。中国也应该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发挥多边的国际反恐合作。【更多】

 

  新闻报道

  专家: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利于建设新"丝绸之路"

  专家:中国与中亚四国需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

(责编:李兵兵、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