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祥:中国的经济水平和文化软实力完全不适应

[摘要]中国的经济水平和文化软实力是完全不适应的,中国的GDP世界第二,中国的贸易老大,进出口的总量第一,中国还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所以看上去像个大国,但实际上中国不是一个强国。因为中国没有话语权,影响力不大。
2013年09月05日00: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任秘书长张祥

  编者按:9月4日15时,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任秘书长张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如何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中国的经济水平和文化软实力完全不适应

  [网友春暖花开323]:您能否给我们解释一下"文化软实力"的内涵?您认为目前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与经济发展水平是否存在不相适应的情况?

  [张祥]:中国的经济水平和文化软实力是完全不适应的,中国的GDP世界第二,中国的贸易老大,进出口的总量第一,中国还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所以看上去像个大国,但实际上中国不是一个强国,为什么?第一没有话语权,影响不大。比如我举个例子,美国经济开始很好的发展,他是货物运输,看得见、摸得着的,叫有形商品,他叫GAT,1971年美国出现了逆差,对他不利,因此他要修改规则,最后在乌拉圭搞了WTO,WTO就除了货物以外还有服务贸易、技术进出口之类的,这些方面美国是占大便宜的,所以这是很好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人就发现,对WTO来讲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别人恰恰是中国,这下他火气大了,中国进入了WTO以后大大的发展了。 【更多】

硬实力越来越不值钱,软实力支撑硬实力的发展

  [网友老豆腐]:十八大报告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整个文化要求的一个总领性的要求,突出了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地位。请问您,为什么文化软实力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甚至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张祥]:这个硬实力我讲过了,是越来越不值钱了,软的越来越值钱了,铁公鸡不值钱,这跟社会的发展有关系,因为经济是全球化的,世界是国际化的,再加上我们走出去,那都是公共外交的。在这种情况下,你这个硬实力搞的不好,环境也不好了,没文明了。人家尊重一个国家,首先这个国家人民是很有修养的,很守信用的。你看我在美国打长途电话,我后来发现我好像没打过,他说OK,马上给你取消。中国在国外买东西要退不需要讲理由的,这说明信用。但是你一旦有过一次说谎,你以后麻烦了。文化软实力强大了以后,你如果不文化不强大,外交上很多国家关系都处理不好,中国也有这样的情况,南海作为边界不都是这样吗。文化是有渗透力的,撒切尔讲过两句话,第一句话:“中国人是不会成为超级大国的,因为他没有输出思想。”第二句话:“不用怕中国人,中国人现在出口的是洗衣机,而不是输出的思想。”这是撒切尔很有名的两句话,我觉得这两句话是对的,所以中国一定要有正统的修养、道德。 【更多】

中国最大的不足是缺乏人才,尤其是懂经济和管理的人才

  [网友棋子的尊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培养更多的对外经济贸易人才就成了必然的需求,您想对有志于从事这一行业的年轻人说点什么?

  [张祥]:中国因为经济全球化、世界国际化,再加上走出去的号召,中国外汇储备又那么多,两个市场、两个资源的概念很深。中国现在发展那么快,我觉得最大的不足是没有人才,服务业里也是这样,所以我觉得现在对于年轻人来讲,我一直在讲这个话,你们的前途是无量的,因为有需要,有这个条件,你只要努力就可以了。我一直认为一个人一生其实关键的没有几步,对我来讲进清华是重要的,进哥伦比亚大学五年拿博士是重要的,进了哥伦比亚大学我思想改变,我觉得数学、物理必然重要,但是对中国来讲更需要的是懂经济和管理的人才,否则我就做不了对外经贸部的副部长了。 【更多】

自贸区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正能量

  [网友中街老叟]: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请问您认为自贸区是否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能量?

  [张祥]:周三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开办了一个舟山新区规划,郑新立是组长,我是副组长。上海自由贸易区这个,我觉得上海毕竟是大上海,当初我在研究上海跟香港的关系,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我就查资料,邓小平同志在一九几几年在北京跟朱镕基讲的,中国要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还得靠上海,因为上海以前就是远东的中心,这是邓小平讲的。我看是这样,上海现在的经济发展好像又像九十年代那样有点平静了,这是很危险的。现在我觉得这个自贸区会倒逼上海的改变,因为有许多东西都是你自己限制自己,使得你外贸不能发展,我这里有许多可以改变的,这样速度快了、利润高了,特别是现在电子的发展的都很快,而且服务也上去了,而且金融中心也上去了,这个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正能量。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