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李绍先: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唯一现实的途径

[摘要]巴沙尔说中国、俄罗斯是他的盟友,是拉大旗作虎皮,中国不是巴沙尔的盟友。中国和俄罗斯从叙利亚危机一开始就主张和平解决危机。去年年初,当西方国家寻求安理会支持对叙利亚进行干预时,中俄投了否决票,就是基于此立场。当时,很多国家不理解中国的立场,认为是阻挠叙利亚危机的解决,但两年多来叙利亚危机发展带来的悲惨结果,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唯一现实的途径。
2013年09月03日15:3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9月3日14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当前叙利亚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美国打击叙利亚将导致一系列灾难性后果

  [网友远航之帆]:8月21日,叙反对派指责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叙政府虽否认指控,但化武事件已致局势升级,西方干预可能性增加,美国要求动用武力,英国议会否决了动武行动,您认为美国会单干吗?西方动武会给叙利亚局势带来怎样的变化?

  【李绍先】: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旦对叙利亚动武,可能带来一系列的消极后果:它会恶化叙利亚战场形势,使内战进一步升级。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政府军在战场上日益占据优势,内战的烈度已在逐渐减小,一旦美军事干预,将大大鼓舞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士气,使战场形势再趋激烈。而且,一旦美国开启战端,不论是否像奥巴马所讲有限打击,他都意味着美国打开了军事干预之门,同时也意味着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负担正式放在了美国的肩上。可以预期,美国会就此一步步卷入叙利亚内战,这就增加了叙利亚内战进一步外溢到整个地区的可能性,结果将是灾难性的。大家都知道,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形成共识,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宣布已经决定要惩罚叙利亚的讲话中也承认,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谈判解决。而美国的军事干预将使政治和解的进程进一步后移,使得国际社会努力要召开的日内瓦叙利亚和平会议再次遥遥无期。【更多】

  美国草率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没有说服力

  [网友水墨风暴]: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会晤时达成了五项共识之一是,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建立中美军事档案合作机制,请赵主任介绍一下中美军事档案合作方面的情况。

  【李绍先】:首先联合国调查团不可能有哪方使用了化学武器的结论,如果安理会要求调查团调查哪方使用化武,其得出结论也将旷日持久。无论哪方使用化武,我国都坚决反对。但是现在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拿出确凿证据,找到真正使用化学武器的真凶,这是国际社会采取下一步行动的基础和前提。美国不等联合国公正的调查结论,草率用所谓自己的情报系统的证据,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目前来看其公布的证据没有说服力。 【更多】

  中国不是巴沙尔的盟友

  [网友琴江对语]:前段时间,巴沙尔在回答俄罗斯消息提问时说:俄罗斯和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支持我们,伊朗在地区舞台上支持我们。有媒体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是给了中国一顶高帽子,很大成分上有配合俄罗斯强行拉中国入局的意思。对此国内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中资企业和投资者目前在叙利亚境内利益有限,是否值当跟俄罗斯趟浑水需要仔细掂量一下的。另一种认为,由于伊叙同盟的存在,如果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能有所表现,那么伊朗就会对中国失去信心,中伊合作必将出现大的隔阂,对此您怎么看?

  【李绍先】:中国和俄罗斯从叙利亚危机一开始就主张和平解决危机,通过实现叙利亚国内和解来化解冲突,反对外来军事干预。去年年初,当西方国家寻求安理会支持对叙利亚进行干预时,中俄投了否决票,就是基于此立场。当时,很多国家不理解中国的立场,认为是我们阻挠叙利亚危机的解决,但两年多来叙利亚危机的发展,特别是内战不断深化带来的悲惨结果,使国际社会认识到当初中俄立场的正确,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唯一现实的途径。
  尽管中俄坚持和平解决反对外来军事干预是一致的,但我认为中俄的考虑并不完全一致,俄罗斯在叙利亚有重大的现实利益要保护,而中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很少。我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基于三个考虑:第一是原则,中国一贯反对违背联合国宪章对主权国家进行干预,特别是军事干预。第二是道义,中国认为外来干预,特别是军事干预,只会恶化当事国局势,受害的是当事国人民和本地区的民众和国家。第三当然也有利益,尽管中国在叙利亚利益很小,但中国希望中东地区的稳定,叙利亚危机的深化严重威胁中东地区的安宁,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更多】

  巴沙尔被推翻后 伊斯兰极端势力将上台

  [网友老时代]:叙利亚是中东地区非常世俗化的国家,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干涉加剧了叙利亚内部的混乱,助长了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的扩张,您认为美国打击叙利亚的核心利益是什么?

  【李绍先】:目前叙利亚内战战场上的形势非常险恶。反对派武装主要有三支力量:一支是所谓的叙利亚自由军,主要由叙利亚叛逃的政府军官兵组成,虽然人数较多,但战斗力有限,在叙利亚有自由军爱财之说。二是以胜利阵线为代表的带有明显基地组织色彩的极端武装力量,这支力量虽然人数不多,大约5000多人,但战斗力极强,在叙利亚有胜利阵线玩命,不择手段之说。三是众多的由当地伊斯兰极端力量构成的各种小股武装,他们行事也很极端,但各自为政,战斗力较弱。所以,美国非常纠结,虽然坚持要推翻巴沙尔政府,但又担心一旦推翻巴沙尔政府,在后巴沙尔时代,大马士革掌权的将是以胜利阵线为代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可能这种局面比巴沙尔掌权对美国威胁更大。因此,奥巴马并不愿意马上卷入叙利亚内战泥潭,这次化武疑云出现后,他受到内外巨大压力,同时在叙利亚内战中一直活跃在支持反对派武装第一线的美国的小盟国早已不堪重负,极希望把美国拉下水,因此,导致奥巴马作出有限打击惩罚叙利亚的决定。【更多】

  叙利亚危机前景悲观

  [网友卡桑德拉]:如果叙利亚反对派上台(非极端组织),叙利亚是否能够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经济腾飞,政清民顺?您期待巴沙尔当权还是反对派上台?您认为叙利亚最好的结局应该是什么样的?

  【李绍先】:目前来看,我对叙利亚的前景是非常悲观。叙利亚危机的结局只有三个:悲惨、更悲惨、最悲惨。在我眼里,原来意义上的叙利亚已不复存在了。不论在内战中未来哪方获胜,叙利亚也很难再恢复到危机前的状况,最有可能一分为三:以逊尼派为主的反对派、库尔德人以及阿拉维派等少数族群三个部分。【更多】

  美国若对叙动武 反对派武装是最大获益方

  [网友杜康]: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19日在华盛顿表示,希望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并且能给太平洋地区带来“太平”。请问,您如何看待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李绍先】:两年多的内战显示,在叙利亚没有任何真相可以确定。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叙利亚发生的胡拉惨案,大量平民被屠杀,但就这么简单明了的事件,一年多的各方面的调查,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其实,今年以来叙利亚已经若干次的传出化学武器事件,但都是无头案。我相信,8月21号所谓化武疑云,同样是一件无头案,不可能最终确定是哪方所为。目前,叙利亚战场形势异常残酷,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相互都杀红了眼,不择手段,恐怕对任何一方来说都在所难免。单就8月21号的所谓化武疑云而言,美国提供的证据仍然是以逻辑推理为主,而我们根据常识也可以推理,在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占据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他有什么理由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而且特别是8月18日他刚刚邀请联合国调查团进驻大马士革,21号会在大马士革郊区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吗?所以,有很多方面猜测,这次化学武器有可能是反对派武装所为,目的是把美国拉进叙利亚危机之中。显而易见的是,美国对叙动武反对派武装是最大的获益方。 【更多】

 

  新闻报道

  李绍先:美国打击叙利亚将导致一系列灾难性后果

  李绍先:巴沙尔被推翻后 伊斯兰极端势力将上台

  李绍先:叙危机的结局只有悲惨、更悲惨、最悲惨

 

(责编:李兵兵、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