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武芳:中国从非洲进口矿产均按市场价格,绝非新殖民主义

[摘要]中国从非洲进口矿产,完全是按照市场价格来进行的,中国为非洲资源产品提供一个比较大的市场,反而稳定了非洲这些初级产品的价格,这个跟新殖民主义是两码事,也谈不上掠夺,因为我们是按照公平的价格来的,也完全是按照一个国际市场的价格。
2013年09月02日17: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武芳

  编者按:9月2日10时,《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主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武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很快,12年达1985亿美元

  [主持人]:中国和非洲的经贸合作有哪些意义?就是这个新版白皮书。

  【武芳】:中国和非洲经贸合作发展得非常快,大家知道除了09年中间贸易额有所下降,这些年来贸易和投资保持在一个特别快的增长,特别是2012年中国和非洲的贸易和数字已经达到了1985亿美元,比中国整体对外贸易的增速要高10几个百分点。中非贸易在中国的对外贸易和非洲对外贸易中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和非洲在各自对外经贸合作中的地位进一步的提高。 【更多】

中国和非洲经贸往来存在特别大的互补性

  [网友银山拍天浪]:中国与非洲的经济贸易往来有哪些特点?近年来是否呈现出一些变化?

  【武芳】:我先跟大家思路理清一下,我们通常意义上讲的经济贸易往来,这个研究一般是涵盖几个领域,第一是双方的贸易,第二个是中国和非洲的互相投资和合作,第三个是中国在非洲的工程承包,第四是援助,非洲大多数是最不发达的国家,有30多个,所以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是包含在经济贸易往来当中的。

  大家问的特点,我认为主要是中非经贸往来与中国和其他国家,或者是非洲和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相比有一些什么不同,我觉得最大的一个不同点是中国和非洲经贸往来存在特别大的互补性,比如以投资为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最大的四大块,第一是采矿,第二是建筑,第三是金融,第四是制造,这四大块占到中国对非洲投资的绝大部分。采矿我们不用说了,这是非洲吸引外国投资主要的领域,这不光是中非投资合作的特点。非洲在整体的引资过程当中,采矿业是很重要的,我们不认为这是中非合作的一个大的亮点,这是非洲的整体情况。 【更多】

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需做好本地化工作

  [网友谢不用]: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生存现状怎样?会不会存在"水土不服"?

  【武芳】:据我们的研究显示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既有大型的国有企业,比如说中石油,也有一些民营的企业,比如说华为、中兴,也有达亨等一些纺织企业,总体在非洲投资的大型国有企业本地化的工作做得比较好,比如说本地化用工方面,中石油的本地化超过了80%,华为本地化也做得比较好。比较起来一些小型民营企业,他们从中国带一些管理人员,或者是工作人员到当地工作,由于语言的问题,由于可能不太了解当地一些法律规范,或者是风俗人情,的确存在这种水土不服,这种水土不服表现在当地用工不足,或者是生活和工作限于自己的小圈子,缺乏与当地民众的交往。 【更多】

我国对外援助不应收缩,应与发展大国的地位相称

  [网友一切随便]:中国对非援建的总体情况怎样?微博上有些观点将援助非洲与国内弱势群体生活困难联系起来,您怎么看待此事?

  【武芳】:事实上通过一些无偿援助和援建项目的方式,中国企业可以更为便利进入这个市场。所以并不是说这些钱打了水漂,我们也获得了很大的收益,比如说刚建国的时候,我们援建了坦赞铁路,我们收获了非洲国家的深厚友谊,有这样一个说法是非洲兄弟国家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我觉得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有时候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类似的。我觉得跟国内失学儿童和弱势群体,跟这些措施是并行的,国内的保障问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比如说养老、医疗双轨制和收入分配制度,这些都是联系在一起。我们每年对非洲援助金额比其他国家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在刚果金,美国一年对刚果金一国的援助就有10亿美元,我们国家一年对外援助总额是200多亿人民币,所以我觉得对外援助不应该是收缩,应该与我国发展大国的地位相称。如果说这挤占了国内弱势群体的位置,这个问题谈不上,国内的问题是体制性的改革问题。 【更多】

中国从非洲进口矿产均按市场价格,绝非新殖民主义

  [网友半只橙]:虽然中非贸易前景向好,但"新殖民主义"和"只为掠夺自然资源"的指责不时传出,中国应当在非洲如何作为?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武芳】:无论是新殖民主义还是掠夺资源,本质上是利用市场垄断地位,然后以低价甚至不付出任何代价从你那里抢夺所需要的,我们知道中国从非洲进口一些矿产,完全是按照市场价格来进行的,中国为非洲资源产品提供一个比较大的市场,反而稳定了非洲这些初级产品的价格,这个跟新殖民主义是两码事,也谈不上掠夺,因为我们是按照公平的价格来的,也完全是按照一个国际市场的价格。相反由于中国市场比较庞大,反而为它提供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 【更多】

  新闻报道

  我国对外援助不应收缩 应与我国的地位相称

  武芳:在非中资企业需防“水土不服”

  武芳:12年中非贸易额达1985亿美元 增长较快

  中非经贸往来存在较大互补性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