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抒祥:想建立温暖的电网,架起党和政府与老百姓间的桥梁

[摘要]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不仅讲经济效益,还要讲社会效益。党员服务队这么多年做这些事情是我们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我们做这些工作就是倡导责任意识,拉近我们企业和老百姓的距离。我们电网是有温度的,我们想建立一个充满温暖的电网,把党和政府与老百姓桥梁架起来。
2013年08月30日19: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8月30日15:00,人民网强国论坛走进四川成都,邀请十八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抒祥以“电网企业如何坚持为民服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目前四川电网共有2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达到50万次

  [主持人]:对中央企业而言,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并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这也是社会各界对央企的一个普遍期望。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什么时候成立的?目前这支队伍的发展规模是怎样的?

  【王抒祥】:在2002年,当时四川成包括其他一些城市都实行了大规模的改造,改造以后一些自管的小区出现故障,一旦出现故障以后没有人去抢修,没有人维修就造成了停电,这个时候这个难题怎么解决呢?这一问题就抛在一些小区物业和电力公司面前,本身这个不是电力公司份内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一定要让老百姓用好电,用上电,这样情况下2002年电力公司开展了创建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开展了优质服务是国家电网生命线的主题活动。我们就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我们的优质服务水平,另外也树立为民服务的标杆,率先在成都成立了第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这支服务队在川内做的很好,现在在国家电网系统都在推行,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为民服务,解决客户产权用电设施的问题。现在在四川19个中心城市都设了这样的常设机构,有2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另外我们基本队员和参与职务志愿者达到1200个人,到目前为止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受理电话和咨询达到70万次,上门服务达到50万次,社区服务2.88万次,10多年如一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22次,参与急难险重任务抢修907次,联系困难群众5541户,捐资助学,先后参与了冰灾、地震、洪灾、旱灾、火灾等一系列抢险救灾任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更多】

  四川电网将在三州地区投资72.5亿,专项解决无电地区无电问题

  [网友气泡红酒]:国家电网下半年将加快智能电网的建设,将建设和改造并举,目前,四川在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低电压问题、无电地区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如何?

  【王抒祥】: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好,这个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尽力解决的问题,也是老百姓反映更多的,尤其是农村地区电压已经比较低,还经常停电,特别到了春节期间,达不到额定电压就造成看不上电视等问题,所以我们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四川农网改造过程当中确实历史欠帐很多,有一些农村还没有进行电网改造,有的在10年前进行电网改造,但是改造的标准比较低,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用电器不断增加,它的容量不能满足需求。基于这种情况我们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势在必行。再一个方面四川由于过去的历史原因有一些山区,比如阿坝、凉山还有巴中地区等没有用上电,有的用上电了还是当地小水电供电,不能满足用电需求。我们用两年多时间解决这些山区的用电问题,特别是今年和明年我们想在三州地区投资72.5亿,这个是专项解决无电地区无电问题,当然还有一些特别偏远的地方,通过电网也解决不了,地方政府还要靠太阳能小型光伏电源。总之我们通过电网延伸解决无电地区群众用电。第二个方面农村电网没有大规模改造升级,还有一些改造不到位的,包括一些县城、一些城市的配电网也是欠帐比较多。要让这些地区能够真正用上电,用好电,这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不管你做了什么工作,老百姓没有电可用你的服务都是白费的,所以让老百姓用上电,用好电是我们最大的梦想。 【更多】

  弃风弃水反映我国能源结构不稳定,特别是电网结构不完善

  [主持人]:关于拉闸限电的问题,我们知道现在电特别重要。曾经有一个演员说他当时在山区拍摄,停电的时候他发现电确实很重要,当他一路从山区返回成都的时候,就一下感觉到从内心出现了阳光。好,接下来我们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想问一下王总,您认为,弃风、弃水是否反映了我国能源结构方面的问题和困境?您对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是如何认识的?

  【王抒祥】:弃风弃水在有些地方确实有所体现,弃风弃水主要反映的是这些区域内电网结构的不合理,有了风电,本来发电的不稳定,发了电以后由于输电没有建立起来,很容易出现弃风。另外风电在一个区域内比例占很高也容易发生弃风现象,因为弃风、弃水确实反映了我们目前国家能源结构不稳定,特别是电网结构不完善,在一些风能比较集中的地方特高压电网还没有建好,现在还没有核准,这样的话如果没有大煤电只有风电就不可能远距离输送,当地也不能消化就容易出现弃风现象。弃水现象有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但是这种情况在四川还是比较少的,主要是国家电网通过跨区输电,通过电网把水能输送到需要电力的需要,比如华中,江苏、浙江、上海这些地区。我们没有出现大范围弃水现象。 【更多】

  特高压电网建设充分发挥了西南地区资源优势,兼具经济和环境效益

  [主持人]:关于特高压电网建设,王总您能不能再给网友介绍一下?

  【王抒祥】: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以上,直流是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目前我们国家运行的一条特高压的交流是晋东南到湖北的荆门,这条线路已经运行4年多的,另外一条呢,我们有两条直流,一条是从四川起点,是从宜宾的向家坝至上海这条线路,另外一条就是锦屏到苏南,这两条线路都是正负800千伏,它的输电能力一条是640万,一条是720万。这两条线路建成以后对四川水电外送,对全国清洁能源平衡方面都起到很好作用。特高压交流将华北和华中电网连接起来,使华北煤电在酷暑期送到华中地区,来优化电网结构。另外丰水期也可以特高压交流把我们四川水电送到华北地区,送到晋东南地区,使我们整个国家优化电网结构,所以特高压电网建设对于改善电网结构,改善能源分布不均的情况非常有好处,尤其我们国家水电集中在西南地区,比如集中云南、四川和西藏,我们火电集中在华北地区,陕北,山西的北部,内蒙以西,另外还有新疆地区,这些地区远离负荷中心,负荷中心在长江下游,这些区域有需求,但是没有能源,刚才我说的区域有能源没有需求,需求不旺,所以通过大规模远距离输送能够解决用电的问题,这些地方又可以把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这种只有通过特高压手段才能解决我们刚才说的问题。没有特高压你想2千公里的距离输送,我们常规输电是实现不了的。西南地区水电通过特高压能够把资源优势发挥,通过特高压解决了中部地区雾霾天气,减少烧煤,不但有经济效益还有环境效益。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