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专家:政府官员公共决策失误导致的浪费应纳入《刑法》

[摘要]普通公民都要树立忧患意识,但是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公仆意识。公仆意识应该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当年就提出了,提出要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你要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够避免我们刚才说的政府党政机关的负面的“面子消费”。如果有了这样一种观念后面的这种节俭意识,不要为GDP的这样一种,就能够避免。
2013年08月28日21: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 2013》网上座谈会第八场嘉宾

  编者按:8月28日15:00,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武维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做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以“铺张浪费怎么杜绝”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本场访谈为《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系列访谈第八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武维华:我国粮食浪费惊人,约占全国总产量25%

  [主持人]:感谢五位的光临,今天我们主题是铺张浪费该怎么杜绝。第一位网友水深两浔说,满桌杯盘狼藉,菜吃一半倒一半,盛宴变成剩宴,2013年伊始,触目惊心的舌尖上的浪费引起了社会的热议。铺张浪费成为了大众所唾弃并且强烈要求制止的,铺张浪费最严重的领域和表现是什么?

  【武维华】:在我们平常说的粮食浪费,平常人们不太关注,但根据我们调研的数据,从收获、仓储、运输、加工到零售,一直到家庭餐饮业和集体食堂,总体的浪费保守的估计在25%,换句话说,给大家一个数字,我们现在201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接近6亿吨,就是5.89亿吨,如果按6亿吨毛算,大家可以想像25%是1.5亿吨的浪费量。所以我们说浪费可以养活2—3亿人,所以这个浪费确实非常严重。 【更多】

刘尚希:铺张浪费阻碍经济发展腐蚀社会风气

  [主持人]:感谢武教授。网友吾本山民说,为什么说铺张浪费关系国家的长远发展,究竟带来了哪些危害?

  【刘尚希】:铺张浪费确实对国家长远发展影响非常大,我感觉在几个方面,严重的铺张浪费会导致国家经济社会的衰败。我们国家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13亿人口,人均资源世界上排名很靠后的,资源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把有限的资源如果铺张浪费掉了,那意味着未来的发展就会缺乏后劲,不仅仅是对经济,对社会来说也是这样。一个国家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效率,靠的是创造。那么铺张浪费恰恰是和效率和创造背道而驰,等于铺张浪费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阻力,从这个意义来讲铺张浪费非常大,不仅仅是表现在物质层面,实际上铺张浪费也会对个人的精神和社会的风气产生腐蚀的作用。因为这种铺张浪费表明这个人更多的依赖物质,或者变成物质的奴隶,通过物质显现自己的价值,那意味着精神方面的空虚,也包括个人精神方面可能是一种堕落,所以过分的追求物质,在物质生活方面铺张浪费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既是个人的可能也是社会的。  【更多】

辛鸣:遏制“面子消费”需扭转不良的社会运行方式

  [主持人]:刘教授给我们谈到了一个问题,浪费不仅仅是一个领域或者个别人的事儿,应该从全领域看,关系到环境问题、社会风气,甚至政府的形象,所以看来铺张浪费的问题,几十年前还吃不饱肚子,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物产丰富了,反而有不好的现象,确实需要反思。下面的网友空降农民说:在中国,看重“面子消费”的并不只是年轻人,各个年龄段、不同阶层、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人群中,“面子消费”相当普遍。有人觉得,吃完饭,不剩下,就没有面子,买东西“不要好,只要贵”,针对于这种心理,我们应该如何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辛鸣】:实事求是的讲,我们中国社会上存在着“面子消费”的态势,而且这个态势在社会层面上范围还是涉及比较广,对于这样的“面子消费”,当然我们认为属于浪费的范围里面,我们认为是不应该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面子消费”的状况?这本书的名字叫《理性看 齐心办》,恐怕我们看待“面子消费”的时候也应该看它背后的根源,当把根源找到之后再确立正确的消费观,就会更加有意义。那么这个根源是什么?给大家举个例子,是我跟我的学生,他自己身上没有多少钱,他买了一双名牌鞋,感觉很好,我就告诉他,你现在还在上学期间,为什么买这么贵的鞋?你看你老师这么多年来都是穿一双布鞋到处走,人民大会堂也进去过,国际论坛我也参加过,商务宴请也是这双鞋。我那学生说,老师你现在这样做当然好像没什么,你想想20年前你敢这样做吗?他这话说完之后,我真是想说我敢,但是我突然发现我没有底气。为什么?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包括社会上,他们消费面子的时候是背后的社会运行方式迫使他不得不这样做,正确的观念背后要建立基本的社会的运行机构和运行机制之上的。 【更多】

王伟:官员应树立公仆意识才能避免政府“面子消费”

  [主持人]:没错,近些年来的制度也是历历在目,条条款款很明晰,但是还有不少领导干部打擦边球,或者走一个灰色地带,曲线的把这样靠面子铺张浪费的结果办到了,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看来制度确实非常关键。下面网友呆头小鹅说:资源浪费比比皆是,和政府部门的治理思路不无关系,缺水城市搞人工湖、水乡景观,矿产资源开发无度,原本优美的旅游资源被肆意消费,过早枯竭。这种“一次性消费”式的治理模式为何能一再被“复制”?

  【王伟】:这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这么一个,07年的时候,我们党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当时我写了一篇增强节俭意识的文章,实际上这三者联系在一起,就是要增强节俭意识防止一次性消费,前提是要有忧患意识,不要以为我们国家这些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我们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然处在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且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我们的问题很多,困难还很多,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不知还要经过多少努力,所以这种忧患意识必须要有,只有有了忧患意识才能有这样一种观念,就是如何使我们的国家能够继续在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那么作为领导干部要树立的是什么?就是公仆意识,普通公民都要树立忧患意识,但是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公仆意识。公仆意识应该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当年就提出了,提出要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你要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够避免我们刚才说的政府党政机关的负面的“面子消费”。如果有了这样一种观念后面的这种节俭意识,不要为GDP的这样一种,就能够避免。就是说我真正是为了人民和党的事业,然后去做工作。先这种情况下,这样一种环境保护等等的观念,就能够不断的强化产生,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所以我是很同意辛鸣讲的,这些问题一定要从观念上树立这种忧患意识,树立这种公仆意识、树立这种节俭意识,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一次性的消费不断的重复。 【更多】

孙凤:政府官员公共决策失误导致的浪费应纳入《刑法》

  [主持人]:问责的过程当中很多老百姓就提出,应该再追问,比如说这个领导干部离任或者升迁了,这个地方遇到的问题,在他掌权的任期内修了桥或者楼发生问题应该追责。接下来的有一位网友江河儿女说:把铺张浪费问题纳入《刑法》的条件成熟吗?在政府公共管理方面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有效遏制公款铺张浪费?

  【孙凤】:实际上公共决策失误,这个在各级政府,在各个国家的政府里,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我们国家现阶段,实际上它的失误率更高,比如有几个数据,日本决策失误率大约0.28%,发达国家失误率大约在3%左右,但是咱们国家没有算这个东西,从我们这么多年的豆腐渣工程,很好的房子因为他在那个地方当时规划的不好就要炸掉等等,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决策性的浪费。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可能需要把这样的浪费纳入《刑法》里,对老百姓的铺张浪费,老百姓的浪费就不好去制定怎么样的界限,什么样的叫做违法了。所以对老百姓的铺张浪费自古以来都是通过道德约束,比如说从孔子、孟子,一直都是思想家在提倡的,宗教也都提倡的,节俭、节欲、节约,目前我们国家进入了市场经济,我们的哲学家、理论家有点缺位了,现在很多程度上由广告告诉我们你应该消费,左右了这个社会的风气。所以对老百姓来说,应该通过道德的约束,通过重建我们的社会风气,重建我们的道德标准来进行。 【更多】

  新闻报道

  武维华:我国粮食浪费惊人 约占全国总产量25%

  刘尚希:铺张浪费阻碍经济发展腐蚀社会风气

  辛鸣:遏制“面子消费”需扭转不良的社会运行基础

  王伟:树立公仆意识才能避免政府“面子工程”

  孙凤:政府官员决策性浪费应该需要纳入《刑法》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