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华庆:人民银行向权利开刀杜绝腐败 希望赢得公众的信任

[摘要]:权利是产生腐败的根源,要想预防和杜绝腐败的产生,首先要向权力开刀。人民银行党委一直坚持把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作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第一举措。从精简审批项目、规范审批行为、完善审批制度、提高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入手,取消、合并、下放、调整各种行政审批权,将依法行政的原则和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2013年08月26日14: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纪委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华庆

编者按:权利是产生腐败的根源,要想预防和杜绝腐败的产生,首先要向权力开刀。人民银行党委一直坚持把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作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第一举措。从精简审批项目、规范审批行为、完善审批制度、提高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入手,取消、合并、下放、调整各种行政审批权,将依法行政的原则和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2012年底人民银行行政审批权由145项减为22项

[主持人]:今天我们先不谈廉政文化,先谈谈反腐倡廉建设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也就是权力。我们知道权力是产生腐败的根源,要想预防和杜绝腐败的产生,首先要向权力开刀。今年5月13号国务院召开机构职能转变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工作,请王书记给我们讲一下人民银行在简政放权和转变职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华庆]:您说的权力是产生腐败的根源,要想预防腐败发生,必须首先向权力开刀,这句话我深有同感。近几年,人民银行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简政放权,人民银行党委一直坚持把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作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第一举措。从精简审批项目、规范审批行为、完善审批制度、提高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入手,取消、合并、下放、调整各种行政审批权,将依法行政的原则和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自2001年国务院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2012年底人民银行保留的行政审批权由145项减为22项,权力的削减极大地降低了腐败案件的发生。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着力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这样一个基本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最大限度减少公众的疑惑或误解,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更多】

银行体制改革、存款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金融体制改革

[网友大海深处是家乡]:现在金改特别受关注,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推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华庆]:我想从三个方面回答一下这位朋友的问题。我们知道1997年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又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这两次危机,特别是后面这次危机使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一些重大事件也相互关联,市场情况瞬息万变,未来世界经济走势也存在变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诸多难题,为应对这些难题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金融改革。这些改革里面最重要的一项是完成了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交行、建行、中行、工行和农行先后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实现在上海和香港两地成功上市。国家开发银行进行了商业化改革,其它金融机构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特别是农信社的改革也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通过改革,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初步化解、资产质量不断改善、资本充足率大幅上升,大部分信用社具备了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

第二,利率市场化改革。2007年,上海银行间市场拆放利率(我们内部称Shibor)正式运行。经过这几年的实践,逐步确立了其在货币市场利率体系中的基准地位。2012年人民银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今年7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理,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也不再设上限。这次改革是人民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资金在市场经济中进行更有效的配置,提高供求双方双向选择的自由度具有重要意义。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人民银行也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第三,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受到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普遍欢迎,在边境贸易中被广泛用作计价、支付和结算,境外人民币存量不断增加。人民币境外使用有利于我国企业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减少汇兑成本和风险,提高国际竞争力。为顺应市场需求,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人民币境外使用的战略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目标,解除不必要的政策限制。为人民币跨境流动提供清算安排,多措并举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跨境人民币结算实现突破性进展,自试点以来,至2013年7月末,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达到7.9万亿元,2013年1月-7月,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4万亿元。二是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稳步开展,人民币在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对外项目贷款、证券市场投资等业务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三是货币合作取得了新进展。截至2013年7月底,人民银行已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之,人民币在境外接受度越来越高,国际地位有了显著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积极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有效促进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更多】

人民银行推出多项举措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网友尽欢颜]: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的教训之一是忽略了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想问您的问题是,人民银行在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方面又开展了哪些实质性的工作?

[王华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最突出的是,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的:“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人民银行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方面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10年开始,人民银行就开始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试点工作,在试点过程中,化解了大量金融纠纷,消除了很多金融隐患。2012年7月,人民银行正式成立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推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法制的建设,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工作,对其中涉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条款提出了建议;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办法》等基础性文件,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探索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调工作机制。人民银行积极与证监会等部门开展在金融消费者教育、投资者保护方面的试点,并选择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先行研究省级区域内的合作方案,同时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探索建立行内行外的协调工作机制。

三是启动“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在上海、陕西、湖北三省市试点开通。截止2013年7月31号,三地共接到咨询电话1022起,投诉电话833起,所接到的投诉经直接办理、转办,均得到较好的处理。

四是积极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研究工作,主要包括金融包容、金融消费争议非诉解决机制、典型案例和现场专项检查研究等工作。

五是逐步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向经合组织OECD提交了《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着手编写《金融知识普及读本》,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

六是积极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人民银行也已经成为“国际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网络”、“经合组织国际金融教育网络”成员、经合组织国际金融教育保护特别工作组成员。

我们也在考虑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

1.推动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框架;2.健全人民银行系统内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3.探索建立对金融机构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评估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4.完善金融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的工作机制;5.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6.努力建立内外协调、相互联动的工作机制;7.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更多】

多渠道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网友只是我们碰巧相爱]:人民银行在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方面是否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可以跟网友分享一下,他们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华庆]:人民银行在开展具体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方面是有很多典型例子。比如在2010年,人民银行牵头举办了“金融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展”,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金融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该展览先在北京举办,后在全国巡展,累计参观人数达到64万人次。展览结束后向全国金融机构发放展览的光盘近10万件,在全国金融系统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我们还开展了廉政公益广告作品创意评选活动,全系统共征集廉政漫画、宣传画等原创作品300余件,在人民银行整个系统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再比如,我们开展以廉政文化“进班子、进机关、进企事业、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四进”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结合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廉政文化进班子;以“文明、务实、高效”为主题,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及建设和谐机关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以“诚信、合规、清正”为主题,结合直属单位开展的诚实守信、廉洁经营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企事业;以“廉洁家风”为主题,结合创建文明家庭和家庭助廉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廉政文化的氛围。

2012年5月4日,我们举办的“五四”青年论坛,邀请司局长与青年干部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成长过程的感悟体会,对青年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指明方向。今年我们举办了“青春使命、传递梦想”主题演讲报告会,激励青年干部继承央行的优良传统,勇担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将老领导、老前辈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一生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此外,我们还多次开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庆祝建党90周年”等廉政征文活动。以及“学制度、促廉洁知识竞赛”、“纪念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是以严格的制度约束人,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保障机制,打造清廉之实。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刚才已经介绍比较多了,在这就不再重复。

三是以崇尚廉洁的氛围来感染人。通过多种教育方式,培育廉洁之心。我们通过开展廉文荐读活动,净化心灵,发送廉文短信提示,倡导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通过机关党建通信,登载基层组织反腐倡廉的教育活动廉政建设经验做法、支部书记廉政心得体会、发生在身边的案件剖析等文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也通过把廉政格言警句制作成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政台历,时刻发挥座右铭的提醒、警示作用。在家庭助廉的教育活动中,我们认为也非常重要,开展了包括发放《家庭助廉教育读本》、组织知识答题撰写论文,板报评比、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这项活动中,也收到了2376份答卷,论文将近211篇,板报48板。其中7篇论文获得全国家庭助廉论文奖,人民银行代表队获全国家庭助廉电视知识大赛的冠军。

最近我们又开展了风清气正微电影创作评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用手机、相机、DV、摄像机等设备进行廉洁从政微电影的创作。引导教育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理念,弘扬勤政为民的良好风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多】 

更多内容:

王华庆:2012年底人民银行行政审批权由145项减为22项

“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系列访谈启动仪式暨首场访谈

冯惠敏谈“清风正气铸税魂 勤政廉政谱新篇”

张先余谈“保国土之固、资源之安,首在廉政”

(责编:郭根喜、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