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要强调依法、科学、有效--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 2013》网上座谈会第四场:食品安全怎么监管

食品安全监管要强调依法、科学、有效

    【摘要】食品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只有从重从严进行整治,才能真正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我们食品安全监管要解决问题,最好强调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
2013年08月26日13: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理论热点面对面第四场访谈嘉宾

  编者按:8月26日8:30,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副司长马纯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何计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郭丽霞做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以“食品安全怎么监管”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本场访谈为《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系列访谈第四场 。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各国食品安全标准不一因膳食结构不同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人诟病说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生产的标准体系相对滞后,有人说一方面是我国在对内生产食品和向外出口食品的标准不一,还有一个是国外在对华售食品的时候标准也不尽相同,郭主任您怎么看?

  【郭丽霞】:首先,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是以风险评估结果为依据,然后参考了国际组织所给出的指导标准,和我们国家风险管理措施相结合而制定的。大家要看到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有风险评估结果,包含根据每个国家的膳食摄入情况来确定标准,所以,必然存在每个国家在标准上会有一定的差异。其实我们国家在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方面,总的原则是和国际接轨的。为什么公众觉得不接轨呢?因为老拿数据单纯比较。另外国际标准是推荐性的,让成员国推荐使用,并不是一个强制标准,更多是用于贸易之争的时候仲裁所用。大家一定要记住一点,每个国家的食品进入到哪个国家,要符合这个国家的标准,比如我们国家的食品出口到日本或美国,要符合日本或美国的标准。同样,别的国家的食品进入到我们国家来,也要符合我们国家的标准,不管是美国的、日本的还是欧洲的产品,进中国要符合中国的标准。

  每个国家的标准有差异,并不是谁的技术高与低,而是每个国家膳食结构不同导致的。前一段时间由于镉大米事件,大家对我们国家大米镉的标准指标值有一个认识。比如我们国家限定的是0.2毫克/公斤。对镉的限定,国际标准是0.4,我们国家是0.2,在我们国家的膳食结构中,大米是一种主食,但是在其他国家大米的摄入量没有那么高。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对于镉的累计摄入量超过2000毫克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我们国家的标准0.2是一个正规的标准,不能超过0.2了。计算下来,我们大米的摄入量,人一生的摄入也接近2000毫克了,所以不能再放松标准了。在这显得我们国家的标准是不是比国外严呢?但是不能用这一个值说你的标准就比谁家严,这是你的膳食结构所决定的。【更多】

  我国正在积极研究试点食品质量安全先行赔偿

  [主持人]:近日济南市开始试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今后消费者遇到因食品安全而导致的人身伤害,食品企业投保的保险公司可向消费者及时先行赔付。马司长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通用的消费者索赔是一种怎么样的渠道,是不是不是很容易或很便捷?

  【马纯良】: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因使用产品或消费食品受到伤害的,可以依法向食品的经销单位、生产单位要求赔偿。所以,这个渠道应该是首先向食品的经销商要求进行赔偿,同时要求生产企业进行赔偿。食品有特殊性,发生了食品安全伤害要对食品进行检测和评价,这是非常繁琐的过程,也许要一些成本,消费者往往在做的过程中感觉到很难,而且很漫长。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根据现在目前社会上广大消费者反映的情况,现在积极在倡导、研究和试点进行食品质量安全的先行赔偿。就是按照食品安全责任,按照谁销售谁负责、谁生产谁负责进行确定食品安全责任,同时我们在试点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这个也写入到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决定》当中,现在济南市开展食品安全的责任强制保险,这一点试点做法非常好。下一步真正的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实施以后,消费者因食品安全受到伤害,保险公司可以进行先行赔偿。【更多】

  暴露的国产奶粉问题被放大

  [主持人]:说到食品安全,其实这几年最让人揪心、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奶粉,从几年前国内的三鹿三聚氰胺,到前些日子洋奶粉恒天然,老百姓觉得国内的奶粉没有安全的,国外的奶粉也不能喝了。但是很多国内的老百姓说,就算恒天然的问题出了,他也不再喝国产奶粉。宋老师您怎么看?

  【宋昆冈】:这说明一个道理,食品加工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食品安全问题,包括食品质量问题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会有。但是将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包括食品质量问题将会越来越小,在性质上不一样,或者发生的数量不一样,我首先给消费者明确这样一个观点。 消费者对中国的奶粉、中国的乳制品不信任主要还是发生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我觉得从2009年很快消费者的信心又恢复了。但是,现在消费者信心降到了最低点,因为从2010年之后,曝光了很多奶粉的问题、乳制品的问题,给消费者的心理造成了更大的伤害。暴露的这些问题有的是真的,但大部分是假的,是被放大了的。很多消费者根据这些不实的信息所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实际上中国乳制品的质量目前应该是历史最好时期。我现在还是这么认为,我从事乳制品工作管理30多年。消费者提到,新西兰奶粉出了问题,国产奶粉他仍然还是不信任,我想这是一个思想的认识问题,我觉得他应该多看一些乳制品目前的情况,我想还是通过一些专家,包括媒体的报道来逐步改变这种观点。 【更多】

  食品安全监管要强调依法、科学、有效

  [主持人]: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很多人赞同严治的做法,说美国、德国对于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或个人,一罚让他再也没有东山之日了,不像国内的一些食品企业出了问题,我们就帮他圆场,也不一定是包庇,可能过一段时间换个牌子又出现了。马司长您怎么看重点治乱的现象,一罚到底,让他以后再也端不起生产食品的饭碗来,您怎么看?

  【马勇】:食品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只有从重从严进行整治,才能真正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我想我们食品安全监管要解决问题,最好强调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
  怎么做到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我们国家这几年正在往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完善的体系,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近两三年来已经构建了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一整套法律体系。我们依法设立了以食品安全标准为核心的食品相关的标准体系,这个也正在建立起来,今年以来,我们整合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力量,我们建立了以国务院食安办,原来的食药局,工商总局的一部分,质检总局的一部分,把各个食品安全的监管力量整合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是一个行政执法队伍的力量的整合。但是我们有了这些体制上的完善,也存在一些有待提高的问题。比如你谈监管,监管主体自身也有一个能力建设的问题,我们中央到地方各级十几万、几十万人的监管执法队伍,我们是不是需要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建设。这个是我们迫切解决的,怎么适应科学监管的需要,我们监管者也需要是行家里手,还有我们的能力、装备,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监管机构,监管的执法队伍都能够很有效的像刚才讲的天津滨海新区一样,能有一批快速监测设备,作为快速检测设备的支撑。我们后面是不是还有很强大的实验室作为支撑,再加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各方面的作用形成一个监管的合力,从监管的主体来看,是比较有效的方法。【更多】

  企业管理要加强安全管理可追溯体系的建设

  [主持人]:请问何教授,这两年我们根据食品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相对也在逐步完善,法律的修改应该如何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的需要呢?

  【何计国】: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关于风险评估,以后要增大风险评估的范围,以及风险监管、监测,连续的风险监测应对食品安全出现的问题。二是关于食品安全的标准,标准不仅仅是我们现在谈到的限量标准,还有很多标准有待我们一起完善,特别是食品安全生产中的操作标准,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法律工作中强化一下。
关于企业,我们虽然强调了企业是第一责任人,但有时候我们发现,有了问题找不到源头企业。刚才我谈到,可追溯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我们只能找最终的企业,但是可能他用的原料不安全找不到,所以在企业的管理上要加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同时对于企业的人员应该明确,在原来的安全法上提到,企业应该有专职或兼职的管理人员,以后在专职人员上更多的,要有专职的,不要兼职的,兼职的不一定给你管理好。我碰到有些兼职人员兼好几个企业,这种情况也有,所以在人员这块要固定下来,踏踏实实的为企业服务、管理食品安全。 【更多】

 

  新闻报道

  郭丽霞:各国膳食结构不同导致食品安全标准不一

  宋昆冈:目前暴露出奶粉问题大部分是被放大的

  马纯良:我国正积极研究和试点食品质量安全先行赔偿

  马勇:食品安全监管应做到依法、科学、有效

 

(责编:李兵兵、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