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学者谈扭转环境恶化:提高污染违法成本 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三场:环境恶化怎么扭转

官员学者谈扭转环境恶化:提高污染违法成本 加大环保监管力度

  [摘要] 国家对于企业排放要有一套制度,比如许可证的制度,比如排放的标准等等。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能不能真正地按照这个要求去做,这就涉及到,一个是企业的问题,一个是政府的监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癌症村往往都是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这些地方的政府或者相关部门由于各种原因,存在一定程度的行政不作为和监管不力。所以,我觉得这些地方恰恰是不仅要有规矩,还得按规矩去做。
2013年08月23日22: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三场嘉宾合影

  编者按:8月23日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迎女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天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教授宋国君,环境保护部宣教司调研员桑明做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以“环境恶化怎么扭转”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本场访谈为《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系列访谈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访谈专题】

陈迎:提高违法成本防止企业把污染成本转嫁社会

  [主持人]:在您看来环境恶化的症结点主要在哪里呢?为什么环境一直持续地这样不断地恶化?

  【陈迎】:应该说,环境恶化主要是我们人类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超过了环境的承载能力和自净能力,这是一个发展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必然的规律。所有的发达国家在走过发展进程的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环境恶化的问题。当然,现在的发达国家多数已经基本解决了像环境公害,他们本地的环境问题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一方面本地的环境问题还非常严重,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也越来越多地要承担全球环境这样的国际责任。

  有这个发展阶段,可以说是客观的原因。但是,主观的原因也不可忽视。长期以来,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各个地方都有高速发展经济的冲动。我们环境的立法和执行方面,也有待改进的地方,有些还比较薄弱。企业有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也是出现这种排污违法的现象,违法成本过低,使得个别企业肆无忌惮地把污染的成本转嫁给社会,这些都是目前环境不断恶化的原因。 【更多】

周宏春:我国环境质量标准与发达国家比还相对滞后

  [主持人]:周研究员,您如何看待我国环境质量的标准?我们知道您在这方面发表了很多文章,您有什么自己的见解?

  【周宏春】:我们国家的环境质量标准和发达国家比还是相对滞后,比如说水的标准,大家到国外都有一个感觉,到任何一个旅游公共场所,自动水龙头一按就可以直接饮用。但是在中国,基本上没有一个城市能做到这个水平。从具体情况看,我们在水质标准制定上,我们从90年代制定的水质标准,测量指标是30多个,国外测量标准是100多个,从具体监测上,我们现在做的还是相对落后的。

  由于发展阶段的问题,由于技术水平的问题,由于分析仪器的问题,导致我们国家整个水的标准还是比国外滞后的。当然,政府也提出来,我们在未来的某一个阶段要自来水直接饮用,我觉得如果能做到这个目标,还是会逐步改善。 【更多】

张天柱:环保制度有力落实才能避免“癌症村”出现

  [主持人]:张教授,我们最近听到癌症村的报道不断地出来,很多人说癌症高发态势与地下水污染是有密切相关的。负责排污企业的引进和批准有关部门应当怎样承担这样的责任呢?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张天柱】:最近几天关于癌症村的报道比较多。我也是看了一些报道,但是没有实际去了解,总的来讲,说了这么一个现象,就是某一个区域或者一个村子或者周边老百姓可能生活过程当中癌病的发病率或者死亡的情况,和以前比,或者和同类的有些地方比,可能人数偏多,会出现频率增大,可能出现这种现象,然后往往把这种现象和周边的排污企业联系起来。

  我觉得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往往这些癌症村都是在一些比较偏僻或者说企业污染比较重的地方,这里面就出现什么?往往地方的政府部门或者有些部门和这个企业是有关系的,就是我们说的,所以这样的话,就给监管或者其他方面更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所以,我觉得这些地方恰恰是有规矩,还得规矩怎么去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主要的东西。 【更多】

宋国君:排放控制进一步严格才能让空气质量达标

  [主持人]:宋所长,今年整个华北地区受到了大面积的雾霾影响,我们知道在我国的核心经济圈中,京津冀的GDP的规模和人口数量都不是最大,为什么空气质量如此之差?

  【宋国君】:空气污染肯定是排放过多,比如说我们去年或者今年初这种极端天气使得污染更加严重,实际上天气是无法控制的,那就证明我们对这种极端天气条件下如何控制排放并没有很好的预案。如果有预案,我们在极端天气下,我们经过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极端气候条件下,空气质量也应当达标。

    空气污染就是排放没有得到控制,不同的气象条件下采取的措施不应当一样,如果是非常极端的气象条件,那一定采取更极端的控制措施,才能使得365天都达标。如果只是有成月的超标,这已经是极其严重了。像发达国家的标准,比如美国,应当说是一年允许超过一次、超过两次,如果再超过两次,那就是超标。所以,我们超标这么多天数,这个已经污染非常严重,就是排放没有得到控制。 【更多】

桑明:地方政府上马大项目应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布局

  [主持人]:近些年来环境保护成为突发事件的诱因,桑处长如何来看PX项目等等,一直在牵动着我们公众的神经,如何消除这种恐慌?

  【桑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时期,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加大了环评和监管的力度。在当前目前公众对环境的维权意识、诉求意识不断增强的条件下,我们的政府在大的项目的时候,要高度、充分重视经济发展承载着的资源条件要做好布局,决策要透明公开。另外,对所有的大型的工业项目要进工业园区,要严格按照环评的规划、环评的要求,严格采取污染防治的措施、发达国家的一些标准。第三,要按照国家有关的要求和技术规范明确防护距离,当地政府要组织防护距离内的居民的搬迁,并且要合理的规划。第四,让公众进行参与,让公众广泛参与,让公众了解到这个项目的范围、进展、措施,相关的内容,与公众进行互动,减缓林地现象,促进社会和谐。 【更多】

  新闻报道

  陈迎:提高违法成本防止企业把污染成本转嫁社会

  周宏春:我国环境质量标准与发达国家比还相对滞后

  张天柱:环保制度有力落实才能避免“癌症村”出现

  宋国君:排放控制进一步严格才能让空气质量达标

  桑明:地方政府上马大项目应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布局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