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安全生产暗访行动:不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黄毅:安全生产暗访行动:不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

[摘要]安监总局组织的暗访暗查有“四不两直两自”的特点,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自行确定路线,自行安排食宿。自大检查以来,我们已经组织了14个暗查组,涉及15个省份,35个市县,对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的96家企业开展暗访抽查,发现隐患600余条。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场执法、现场责令停产整顿、现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责令地方政府取缔关闭。
2013年08月23日20: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

  编者按:8月23日16时,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截至7月底,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继续下降

  [网友远航之帆]: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哪些领域有好转?哪些仍然是“重灾区”?

  【黄毅】:我们刚刚对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回顾,据统计,今年截止到7月底,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继续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6%和13.5%。大部分地区、大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比较稳定。

  从行业领域看,民航飞行、铁路交通、特种设备、农业机械和工商贸其他等5个行业领域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且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实现“双下降”;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渔业船舶等4个行业领域虽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但事故总量或较大事故同比持平或上升;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民爆、消防、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等6个行业领域发生了重特大事故,尤其是发生了3起特别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严重社会影响。这些我们在视频会议和相关会议分行业领域进行了点评。 【更多】

第一轮综合督查基本完成,发现一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网友百合竹]:我们注意到,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非常重视,国务院也定于从今年6月底开始在全国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为止本次大部署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措施?进展情况如何?

  【黄毅】:通过两个多月的安全大检查,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据统计,大检查开展以来,各地区共组织检查组22.5万个,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186.3万家次,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230万项,均现场依法依归提出处理意见;打击典型非法违法行为22万起,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企业2.9万余家,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1.7万余个,关闭非法违法企业7271家。在开展安全大检查的同时,国务院安委会组织了16个综合督查组,由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带队,分赴32个省级单位,重点检查了120个市(地),145个县(市)和726家企业。第一轮的综合督查基本完成。应该说,前一阶段的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查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但在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薄弱环节和不少非法违法现象,有的还比较严重,极大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更多】

安全生产暗访行动:不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

  [网友卡桑德拉]:目前安监总局组织开展的暗访暗查行动,在各地发现了很多问题和隐患,请问对相关问题企业都进行了哪些处理?会不会暗查组一走,检查风头一过,企业违法违规现象又死灰复燃?如何保持检查效果的持续性?

  【黄毅】:我们总局组织的暗访暗查有“四不两直两自”的特点,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自行确定路线,自行安排食宿。自大检查以来,我们已经组织了14个暗查组,涉及15个省份,35个市县,对煤矿、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食品加工、服装加工等行业领域的96家企业开展暗访抽查,发现隐患600余条。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场执法、现场责令停产整顿、现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责令地方政府取缔关闭。 【更多】

瞒报事故是违法行为,必须以法律的措施严惩不怠

  [网友孺安]:现在仍有一些工厂和工地存在着事故瞒报的行为,您如何看待瞒报事故的危害?安监总局对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有何部署?

  【黄毅】:瞒报事故是一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构成犯罪。所以,刑法里面专门设立了瞒报事故罪。对任何蓄意瞒报的违法犯罪行为,都要依法进行严惩。因为瞒报造成的危害很大,一是,错过了抢险救援的最佳时机;二是,干扰了事故调查处理的正常秩序;三是,也影响了事故查处的公信力。所以,任何瞒报事故的行为,都是对法律的亵渎,对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妄图以瞒报逃避法律的追究,必须以法律的措施严惩不怠。在当前信息发达、全社会高度关注安全的形势下,试图瞒报是瞒不住的,一经查实,罪加一等。这里也正告有关单位和人员绝不要以身拭法。 【更多】

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是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

  [网友教育广角]:您怎样看待安全举报和舆论监督在安全监管工作中的作用?相关问责处理机制需要从哪些方面强化或改进?

  【黄毅】: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是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依靠群众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途径。发动群众,包括新闻媒体举报安全隐患和事故,对发现和查处问题、监督业主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建设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举报事项,一旦查实,要严肃问责。在处罚措施上,依法执行上限标准,并且还要跟踪督办。这些都有相应的制度规定。近期,国家安监总局出台了《关于保护生产安全事故和事故隐患举报人的意见》,旨在鼓励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事故隐患等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更多】

  新闻报道

  黄毅谈安全生产暗访行动:不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