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延平:“七条底线”是互联网环境里大家都应该具有的共识--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胡延平:“七条底线”是互联网环境里大家都应该具有的共识

【摘要】“七条底线”这一次把它提出来,其实在大家的共识或者在过往里头已经有这方面的呼声,比如法制的底线,包括国家利益的底线,包括道德的底线,包括不损害他人利益等等这样的底线。 在当前环境里,似乎大家对底线这个问题好象比较敏感,好象有些争议,其实这个底线是一个常识,在互联网环境里大家都应该具有的共识。
2013年08月23日16: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

  编者按:8月23日15:00,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坚守‘七条底线’ 规范网络环境”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七条底线”是互联网环境里大家都应该具有的共识

  [主持人]:您应该也是人民网的老朋友。胡老师,刚才说到这次我们达成一个共识叫“七条底线”,这“七条底线”具体是指哪些方面?是我们在互联网上做事情的一个底线、原则?

  【胡延平】“七条底线”这一次把它提出来,其实在大家的共识或者在过往里头已经有这方面的呼声,比如法制的底线,包括国家利益的底线,包括道德的底线,包括不损害他人利益等等这样的底线。 似乎一讲底线,好象是一个听起来比较危险的词,包括一部分网民是有抵触的情绪,一讲底线好象就是妨碍我行动的一种自由、言论的自由,其实不是这样。在互联网上,我个人始终坚决地支持什么?就是在互联网上一定要保护每一个网民的言论自由,包括要把互联网作为整个社会公开、公正,包括反对腐败的一个利器等等。但是,自由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有些事情,不管在哪一个国家,无论是什么样的国家,无论什么样的社会里面,它都是有问题的,它都是会被更多的人所抵触,或者说是来反对的。比如你损害他人的利益,或者是触及到法律的底线等等这些一些问题都是一种问题。在当前环境里,似乎大家对底线这个问题好象比较敏感,好象有些争议,其实这个底线是一个常识,在互联网环境里大家都应该具有的共识。 【更多】

“七条底线”为文明上网保驾护航

  [主持人]:按理说,现在人人都离不开互联网,当现在大家共同倡导“七条底线”议论出来之后,我看到有网友赞同,也有质疑的声音。有人说,这“七条底线”的实质,其实是给网民编了一个大笼子,这个笼子就是让所有网民关进去,不可能有别的声音,脱离“七条底线”的声音,这种看法说得对不对?

  【胡延平】:一个社会往前走,更加需要理性、建设性,更加需要有共识、有凝聚,这个社会里的绝大多数人,大家能够多多少少有一些最大公约数,一个社会一定要有最大公约数,否则这个社会是一个撕裂的社会,或者是一个碎片化的,它的力量根本无从凝聚这么一个社会。大家如果每一个人都是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批评者,每一个人都是只为我自己,不为整个群体,这样一个过于撕裂、过于碎片化的状态下,其实我们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有的时候,其实一些共识也好,一些社会里面的理性、建设性的倡议也好,其实它是一种声音,这种声音我想反倒反映了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如果我们要真的对我们自己、对我们的家庭、对我们的社会负责任的话,我们应该把理性、建设性作为我们的一个基本共识、基本的姿态。 【更多】

名气越大,能力越大,责任越重, 大V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胡老师刚才在说的过程中,我听到有两个我比较感兴趣,第一,您说到责任,第二,您说到网络大V的问题,其实网络大V在网络言论里起到重要的带头和表率的作用。8月10日,我也和包括您在内的十名网络名人开了一个座谈会,我想在我们现在网络言论包括网络发展的今天,您觉得所谓的大V在网络言论当中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他的作用有多大?

  【胡延平】:从目前来看,大V的影响力和作用的确非常大。我们很难讲,大V的粉丝量越高,他的传播力越强。从目前来看,至少是很多信息的一个扩散再传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就是起到真的是不可低估的作用。而且这些大V最关键的是什么呢?名人也好,意见领袖也好,他们其实是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他们代表了我们国家、我们社会里面最有思考、最有良知、最富有社会责任感,包括最有成就的一批人,我想这是大家对大V、对名人基本的一个理解。比如有一部电影《钢铁侠》里有一句话,名气越大,能力越大,责任越重。我想这是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越是一个社会的精英阶层,其实越是要去创造、引领,然后服务于这个社会,去承担这个社会在给予他这么多的名气、利益的同时的一个责任。这都是对等的。在这种状况底下,大V不能像一个小孩一样,那种小脾气、小态度,比如有什么事情不高兴我就骂,有什么事情,别人起哄,我也起哄,别人骂街我也骂街,大V作为社会精英,你的思考是什么,你的创新、创造是什么,你对大家的引领是什么。因为只有引领,只有真正的理性、建设性,才是我们这个社会往前走的一个力量。而大V也好,精英也好,名人也好,能够理性、建设性地去承担责任,这才是社会的脊梁。 【更多】

互联网要有理性和建设性 传递更多正能量

  [主持人]:我记得您说过互联网的两面性,它既有信号,又有噪音,又有正能量,又有负能量。之前我在看薛蛮子认为,网络正能量的传递其实是自下而上的呼吁和自上而下的配合。他对于正能量是这么理解的,胡老师,我们也想知道您对网络上的正能量应该如何传递能不能给出您的见解?

  【胡延平】:我有几句话,也是我个人的座右铭。第一句就是理性、建设性。理性、建设性,很多事情从如何去做的角度,而不是怎么样说的角度。它会对这个社会有更多的帮助,对别人、对自己也会有更多的帮助。所以,第一是理性、建设性。第二句话,我们都不是旁观者,我们也不是批评者,我们其实就是这个社会里的每一个成员,我们就是那个参与者,我们需要从我做起。第三句话,路是走出来,事情是做出来的。一个个人也好,一个企业的员工也好,一家企业也好,一个家庭也好,一个社会也好,最终大家如果要往前走的话,本身都要去做事情,而且真正把它做好,而不是说很多事情跟自己没有关系,自己只是乐见其成,或者自己只是品头论足。我想,路是走出来的,路要往前走的话,第四句话,我经常在说的,一个社会里面,大家是需要一个最大公约数的。可以很多元,也应该更自由,但是需要最大公约数,需要共识,需要凝聚。第五句话,精英也好,名人也好,我们每一个公民也好,只有创造,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只有理性、建设性地去做事情等等,这才是真正的引领,或者这才是真正的责任。然后,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往前走。 【更多】

(责编:黄玉琦、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