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通过顶层设计来系统解决收入分配差距--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专家:应通过顶层设计来系统解决收入分配差距

[摘要]目前从中国的情况来看,过去收入分配差距确实是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但是这几年,政府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社会保障,各方面的工作,恶化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一些更长远、更根本的问题,需要顶层设计系统解决。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所以,不能指望这一两年马上能够解决,但是应该相信不论政府,还是公众,还是学术界都在努力。 
2013年08月22日20: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二场嘉宾合影

  编者按:8月22日15:00,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赖德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怀国,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伟同做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以“收入分配怎么改革”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本场访谈为《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系列访谈第二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赖德胜:收入分配差距大源于市场改革不到位

  [主持人]:谢谢张书记给网友做出的解答。收入分配改革的原因,一个是收入财富差距的问题,一个是收入分配结构的问题。有一位叫“独钓寒江泪”的网友想请教一下赖教授,我们中国目前的收入分配状况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分配状况?我们知道现在包括一个企业的内部,或者是某些高管和一般的员工之间,他们的收入差距其实是很大的,有的甚至相差很多倍,这种情况,收入分配改革,我们要说改革的话,究竟应该如何去改革?

  【赖德胜】:收入分配问题是贯穿了我们中国改革发展的始终,80年代、90年代,包括今天,不同的阶段的分配目的是不一样的。就今天来讲,我觉得,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和经济增长,我们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和80年代是不一样的。刚才张宇教授已经讲了好多方面,比如差距问题,比如结构问题,其实差距大是第一个方面,关键是差距大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这里面可能差距和不公在一起,很多老百姓反映说我们现在差距大,有的人觉得没问题,有的人觉得是不公平,比如垄断的问题,比如非法收入的问题,比如还有很多灰色收入的问题。像这些问题导致的差距大,老百姓也是意见很大的。因此如何来规避这种非法、灰色、垄断、特权所带来的这种差距的扩大,我觉得可能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刚才您讲到企业内部的不同员工之间、管理层和员工之间差距大的问题,这个是存在的。我看了一个材料,说2012年中石化、中石油等上市公司,前面有十个企业,它的员工收入大概就是16.6万,它的高管是66.6万,大概4倍左右。我们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部门的就业人员的平均收入是多少呢?平均收入是4.6万,城镇里面私营部门的员工的收入是2.8万,不同企业之间的差距也是很大的。这个差距大当然有很多正当的原因,比如生产力、比如人力资本的原因,但是不能规避地说,它有很多政策的垄断、制度的原因,因此如何来改革,将不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部,不同员工之间,或者高管和员工之间差距过大的问题,也是我们要去认真对待的。至于如何来改革,我觉得有很多方面。比如说我们的市场和计划的关系问题,或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现在收入分配很多问题,有人认为是市场导致的,是市场改革的一个结果,其实我个人觉得,很多方面是我们市场改革不到位的一个问题,是政府介入市场经济太多的一个结果。比如我们现在很多的垄断,它就不存在市场的问题,是我们可能政府的保护等等。还有企业内部,高管和员工的差异这么大,纯粹是市场的因素吗?也不一定,有很多人为的原因。因此改革涉及到很多方面,涉及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涉及到分配制度问题,包括我们的一些分配原则的问题。当前的收入分配问题和80年代、90年代不一样,表现为差距大,表现为造成分配差距大的原因,还有我们如何进一步调控收入分配的问题。 【更多】

胡怀国:收入分配差距是个复杂的问题,不能指望一两年解决

  [主持人]:谢谢赖教授的解答。说到收入分配改革这个话题,应该说是我们近些年公众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网友“抹茶拿铁”说,去年看了我们《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座谈会上他发现我们也在谈收入分配改革这样一个话题,为什么收入分配改革这么多年过去了,民众的收入差距却没有显著的变化。很多人都说,收入分配已经成为在各项改革当中一个最难啃下的硬骨头,所以这个问题我想请胡教授给这位网友做一个解答。

  【胡怀国】:收入分配和每个人的收入、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所以,它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在中国,由于我们一些特殊的情况,它是一个特别复杂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虽然我们经过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还属于发展中国家。第二个,我们过去经历过计划经济阶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还有一些原有体制的遗留。还有我们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相对的配套改革还不到位。这就说明,在中国确实是和一般国家相比,收入分配在我们这儿可能是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

  目前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过去确实收入分配差距是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但是这几年,我们政府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社会保障,各方面的工作。这几年,恶化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一些更长远、更根本的问题,现在正在谈叫顶层设计,就要系统解决。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所以,不能指望这一两年马上能够解决,但是我相信不论政府,还是公众,还是我们学术界都在努力。 【更多】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取得已实质性成果,应给予充分肯定

  [主持人]:谢谢胡教授的解答。我们发现我国的居民收入分配的真实状况,其实大家并不是特别清楚。所以我们接下来想请最有发言权的杨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起草与实施的基本情况。您觉得在这个收入分配改革的路上,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杨宜勇】:这几年来,收入分配一直在路上,取得了一些成就,首先就是在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城市的救济、农村的救济,最低生活保障线一直在不断提高,现在覆盖的人群也覆盖了中国13.48亿人的5.5%,城乡加在一起统算也是不小的。当然可能有时候农村是抓阄,或者有的是比出来之后,比低保的要高,有一种大家分的具体的不是特别违规的做法。但是总的来说,这个社会保障程度是在提高的,对于困难户的保障程度都在提高。过去1999年的时候,像城镇的低保只能够保千分之四的人,我们现在保障到了整个国民的5.5,这个进展应该说速度也不算太慢。再一个就是说保护老年人,特别是企业,离退休人员,特别是企业退休人员的低工资、群体,保障他们每年递增10%,这也是八连增、九连增,这也是比较改善的。再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农村扶贫标准的提高,扶贫措施的加大。再一个,在城镇里面,比如说国企、央企管理者的收入,制定了文件。就是说,管理者的收入得到了适当的控制,可能会使在职普通职工的收入会相应有所提高。

  再一个,我们也在城市里面、企业里面推行集体协商谈判。国家出台工资增长指导线,建立工资集体协商谈判机制,工资是需要谈的,不谈可能就没有成果,所以改革不是等来的,靠自己参与来的。这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农村的保低、城镇里面的限高,以及对老年人的保障,使得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我们可以在《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这本书里面看我们的基尼系数,实际上从最高年份的0.491,下降到了2012年的0.474,今年还会在0.474的基础上往下走,相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可能效果满意度不算很高,但是总的来看,收入差距已经出现了缩小的苗头,我觉得,这个机制性的成果、实质性的成果,应该是给予足够和充分的肯定的。 【更多】

王伟同:城镇化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

  [主持人]:谢谢王教授细致的解答。我看到有一位叫纸醉金迷的网友思考了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发现城乡区域的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非常大,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是否会加剧收入分配继续扩大?这个问题请张教授做一个解答。

  【王伟同】:城镇化与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我认为城镇化是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城镇化是一个什么过程,其实是一个人口的流动问题,是一个人口由农村向城市的转移,由西部地区向东部地区的转移,为什么说这种转移的过程有利于收入分配的改善呢?在西部地区,或者在农村地区,他们普遍的资源禀赋相对比较差,而之所以大城市能够发展得好,是因为它的资源禀赋比较高,所以,人口由资源禀赋低的地区向高的地区转移的话,会带来一个什么结果呢?就是说剩在农村的和西部地区的人口,他们平均的资源禀赋会提高,他们当地人的收入就会提高,而进入到城市,由于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环境当中,他本身的收入会提高。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应该是所有人在这个过程当中都会受益。 【更多】

专家:物价上涨不会影响到收入倍增计划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我觉得挺有意思。这位网友考虑的挺仔细,现在无论是收入倍增计划还是收入分配改革进程,收入增幅,都比不过当下物价的增幅,就是物价涨得太快了。我们再怎么样增加工资,可能都赶不上每天蔬菜、牛肉这些东西的增长。这个东西是不是一个矛盾,我们怎么追都追不上物价?

  【王伟同】:它是一个我们老百姓切身感受非常突出的问题。但是我们针对这个问题要特殊的看待,因为物价的上涨有它内在规律的,我们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物价不可能不涨,如果物价完全不涨,那我们经济没有办法维持快速的发展。在快速经济增长过程中,维持一定的物价增长是有合理性的。但是在物价增长的过程当中,里面的结构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的食品价格,我们的猪肉价格上涨可能会比较快一些,这里面对老百姓切身的生活产生了影响,这个是我们应当关注的,但是物价的上涨和我们的收入倍增计划是两个问题,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收入倍增计划,因为那是我们实际收入的倍增计划。 【更多】

张宇:应增加财产税的征收,将其用于社会保障

  [主持人]:杨教授考虑的是年轻人迫在眉睫的问题。接下来看下面这个叫“吾本山民”的网友提出了个税改革的问题。我们现在看见“营改增”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税改如何同收入分配相协调?包括现在个税改革已经进入到一个怎样的阶段了?

  【张宇】:从收入分配改革的角度讲,大家意见比较多的一个方面就是现在的税收结构不利于收入的公平。具体来说就是资本财产收入征收太少,遗产税、赠与税、资源税,比如资本利得税都是很少,高额累进税很少,导致拥有财产、财富的人,包括房产税,越来越富。而劳动这一块,相对来说增长很缓慢,因为资本强,劳动弱,劳动力竞争,中国劳动力又比较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形成了刚才说的劳动收入下降,资本收入增长。现在很多人提出来,下一步改革应该在税收上增加财产税的环节的征收。把这个征收来的收入用于社会保障、最低收入,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叫做提底、扩中、限高。 【更多】

  新闻报道

  专家:最低工资2015年达到平均工资40%有希望

  专家:城镇化推进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

  王伟同:收入分配当中需要剔除掉不合理的要素

  杨宜勇:应给予收入分配改革政策足够肯定

  胡怀国:通过顶层设计来系统解决收入分配差距

  赖德胜:改革收入分配须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张宇:突破收入分配改革的“两大难点”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