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伤青春”作家辛夷坞:不以网络文学为耻,也不以传统文学为荣--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暖伤青春”作家辛夷坞:不以网络文学为耻,也不以传统文学为荣

  【摘要】:在我眼里,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区别只在于创作的媒介不同。我从不以网络为耻,也认为没必要以传统为荣。网络最大的好处是使得文学的门槛降低了,只要有创作热情的人都可以投身其中,至于创作的方式,从来都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说贴在网络上的作品就一定没有灵魂,传统途径出来的就一定是精心之作。网络文学也好,传统文学也好,用心的人永远都会用心的。
2013年08月22日15:5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80后女知名作家、青春文学新领军人物辛夷坞资料照片

  编者按:8月22日14时,80后女知名作家、青春文学新领军人物辛夷坞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春文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暖伤青春”是外界赋予的标签 不抗拒也不固地自封

  【网友抹茶拿铁】:您被认为是“暖伤青春”的代言人,最新力作《应许之日》是否有突破之前的小说风格?对“暖伤青春代言人”这个标签您怎么看?您说自己比较喜欢《许我向你看》,认为《蚀心者》是写得最好的,为什么?

  [辛夷坞]:其实我从来没有设想过自己的写作风格,更没有刻意打算改变风格。正如“暖伤青春”代言人是外界给我贴上的标签,我不抗拒,但也不打算固地自封。对我而言写作是一件非常自然、本能的事情,想写什么、该写什么是水到渠成的。新书《应许之日》也是这样,我没考虑太多风格方面的问题,或者和以前作品的异同,它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每个人对文学作品的评价都只能是主观的,我也如此,我喜欢《许我向你看》,认为《蚀心者》是我写得最好的作品都是我个人的观点,原因就是喜欢,仅此而已。当然读者并不一定要认同,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网友maomaopi】:您的2013年全国巡签热力正在进行,目前情况如何?平常写作时会和其他作家一起交流吗?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作家和作品?

  [辛夷坞]:目前的几场签售进行得还是非常顺利的,在这里要感谢读者的支持和厚爱。我偶尔会跟一些相熟的作者朋友们聚在一块聊聊天,但不是经常,而且话题也鲜少和创作本身的内容相关。因为我认为写作还是比较个人的事情。

  我喜欢的作品和作家都是一阵一阵的,随那段时间的喜好而定。像最近我比较喜欢的就是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读来让人感觉到内心的平静。

  【网友草莓berry】:迄今为止,您已经发表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晨昏》《许我向你看》等多部作品,每一个作品里都有许多令人刻骨铭心的角色,郑微、陈孝正、程铮、韩述、谢桔年等等,您曾说写《致青春》的时候参照过赵薇,那您觉得自己作品中的哪个角色与您本身最相符呢?哪段感情,哪个情节跟您的亲身经历最类似?

  [辛夷坞]:我觉得我的性格是《原来你还在这里》的苏韵锦和《致青春》的郑微两者的结合。既有郑微外放随性的那一面,也会有苏韵锦的心事。经历也是两者参半。

  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

  【网友气泡红酒】:您所写小说人物关系交错,每一个看似可能只是配角的人物,总会在另一部小说里成为主角。可以说您用您的小说构建了一个虚拟的完整的世界,复杂的关系网,特别好奇您在写作时事如何构思的?是在先第一本小说的时候就已经在酝酿以后的作品了吗?有人说你想要通过这种独特的结构方式告诉读者,人是永远不可能孤立的存在,脱离了别人,自己便也毫无意义,是这样吗?

  [辛夷坞]:这些关系网部分是在写上一本小说时提前埋下的伏笔,但也有时是信手拈来。我喜欢在我的作品里构建我的小世界,这让我觉得我笔下的那些人物是真正活在这个小世界里的。与我们擦肩而过,或是点头之交的某个路人甲,在他自己和他在乎的人心中,也许就是绝对的主角,小说里如此,现实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我想说的只是,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

  【网友浮蓝银】:您说翻拍的电影《致青春》只有五分相似原著,而将要推出的电视剧版《致青春》与原著的吻合度会更高。作为一个原著作者,是不是更希望影视作品与原著相似度高一些?桐华曾说影视作品是完全独立于小说的生命体,对此您怎么看?作品被搬上荧屏有没有什么特别担心和期待的地方?

  [辛夷坞]:在这个问题上我认同桐华的观点。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种类,前者是视觉性的,后者却可以存活于想象之中。作为一个原著作者,必须要学会接受一个前提,那就是不可能有和原著完全吻合的影视改编,那是不切实际的。如果说小说是土壤,那它所改编成的影视作品就是一棵树,树根源于土壤,但已长成了它自己。我所期待的只是这棵树不要从土壤上连根拔走。

 编剧应尽可能地保证影视改编保持原著的精髓

  【网友呆头小鹅】:您即将有两部作品会被拍成电影,在6月26号的微博中您也表示会成为这两部电影里其中一部的编剧,为什么会担任编剧?是为了保证电影质量吗?可以说说这两部电影的具体进展吗?演员阵容如何?汤唯会是《许我向你看》中桔年的扮演者吗?

  [辛夷坞]:做编剧这件事还只在我的计划中,这两部作品的影视方都希望我能参与到剧本创作中去,而我是这么想的,如果我一定要尝试编剧创作,还不如从自己的作品中挑选一部作为开端。当然,我作为编剧成员之一会尽可能地保证影视改编保持原著的精髓,这也是我的动力之一。这两部作品都在前期的筹备阶段,正式启动都应该是2014年的事了。演员的阵容现在还没有完全确认,但我能够透露的是,这两部作品的男女主角都会是现在国内炙手可热的优秀演员。汤唯是我非常喜欢的女演员,我当然希望她能够成为《许我向你看》的扮演者,不过她现在档期非常满,我们还在和她进行沟通。如有必要的话,《许我向你看》也可以为了她而等待,这都是很值得的。

  故事性和共鸣感是一部吸引人的作品不可或缺的因素

  【网友静水流深幸福人】:郭敬明认为,小说的意义在于“阅读的乐趣”,而他自己的成功正是基于“擅长讲故事”。您觉得自己的作品一次次置顶榜单,饱受追捧的原因何在?您如何定位自己和自己的作品?

  [辛夷坞]:如果说我的作品是成功的,那我认为只有两个原因,一是故事性,二是读者的共鸣感。这是一部吸引人的作品不可或缺的。写作于我而言也是个讲故事的过程,就好像把自己的一个梦和大众分享,这在我看来是件很有愉悦性的事。

  【网友小报童】:《小时代》电影已经推出了2部,票房成绩极佳,但评论不一。您怎么看《小时代》这部文学作品兼影视作品?与《致青春》有何不同?郭敬明将文学和商业非常成功地结合在了一起,所以他登上了作家富豪榜,作品也备受关注,您觉得当代作家都必须登上台前去宣传和推销自己的“产品”吗?

  [辛夷坞]:我暂时还没有看过《小时代》的原著和电影,所以没有办法做出客观的评价。一部作品能够热销,并且取得一个群体的追捧和喜爱,那必然有它的过人之处。存在即是合理,有些东西我们不一定要认同,但完全可以宽容地接受。郭敬明是很有个人特色的作家,他很成功,然而这也不意味着所有的作者都要遵循他的模式。作者也是人,人有百态。从某种意义来说,好酒能摆在繁华的街市里售卖,也不失为锦上添花。

  【网友寒劲草】:网络文学现在热度很高,但争议也很多,王安忆说网络写作被“点击率”所绑架是悲哀的,网络作家要去揣度读者想要自己写什么而不是自己想写什么,卖书成了比买书更重要的事情。作为一个网络作家,您觉得是如此吗?网络文学是否随波逐流,没有中心和标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区别在哪?

  [辛夷坞]:在我眼里,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区别只在于创作的媒介不同。我从不以网络为耻,也认为没必要以传统为荣。网络最大的好处是使得文学的门槛降低了,只要有创作热情的人都可以投身其中,至于创作的方式,从来都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说贴在网络上的作品就一定没有灵魂,传统途径出来的就一定是精心之作。网络文学也好,传统文学也好,用心的人永远都会用心的。

  【网友小小教书匠】:“你看到那么多人在写,可谁来买书?谁来读书?”有作家面对文字印刷业的快速发展发出这样的忧虑和感慨。对此您怎么看?现在电子书特别多,会不会担心您的纸质版作品的销售问题?

  [辛夷坞]:商家从来都不糊涂,有人愿意出版,就以为这必然有人愿意为此买单。我从来不觉得印刷业的快速发展是一个作家需要忧虑的问题。电子书很多,确实也很方便,我自己也常常阅读电子书,但这并不妨碍我购买纸质作品,至少在目前这两者并不冲突。

  【网友大胡子老头】:您现在担任的角色里面多了一个“妈妈”,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您今后的作品内容和写作风格产生影响呢?可不可以透露一下未来会带给读者什么样的作品?会不会把青春系列一直延续下去?

  [辛夷坞]:当妈妈这件事可以说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所以我不能说它完全不影响我的写作内容和创作方式。但既然我选择了走到人生这个阶段,就应该更坦然地接受这些改变,并适应它。对待写作,我是随遇而安的,我只能说,我会用心写每一部作品。当我无法保证这个的时候,我的写作生涯也该终结了。

创作的过程是讲故事的过程,不吐不快

  【网友临时干部】:您的铁杆粉丝特别多,您的作品总有一股意犹未尽的感觉,让人不断的追下去,读下去。可以剖析一下您写这些作品时的心路历程吗?是什么让您可以这么一直坚持下来?

  [辛夷坞]:创作一部作品就是一个讲故事的过程,恨不得一气呵成,不吐不快。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它带给我的愉悦感无以伦比。

  【网友甜蜜腊八豆】:何建明曾说一部作品是否更具社会意义,取决于其是否体现了时代精神。对此您的看法如何?您的作品记录了哪些当代中国的印记?反映了什么?

  [辛夷坞]:一部作品的“时代精神”不管是有意无意,都会烙上创作者所生活的时代的印记。我是生于80年代初的人,我成长的过程几乎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发的过程,小情怀从来离不开大时代的背景,那些取材于我生活的故事就是我们这代人成长的见证。

  【网友黑椒牛柳】:苏芩曾说自己的梦是将来能写一本推理小说,《南渡北归》作者岳南说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产生好的作品,实现中国梦。您觉得当代80后作家的中国梦是什么?您的中国梦是什么?对未来有什么憧憬和期待吗?

  [辛夷坞]:我只能代表我自己,我的中国梦就是在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下,每个人可以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在我们热爱的土地上。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