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卓:中美若建立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可有效避免危机--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赵小卓:中美若建立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可有效避免危机

[摘要]中美军事领域的重大难点是缺乏战略互信,因为缺乏战略互信,双方就容易对很多事情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这样就容易进一步加剧战略上不信任或者战略互疑,甚至有可能造成战略误判。如果双方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一些重大行动事先通报,取得对方的理解,这对于双方增进战略互信、减少战略互疑有非常大的作用。
2013年08月21日17: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大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8月21日9:30,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大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国防部长访美与中美军事交流”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国防部长常万全访美对增进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意义重大

  [网友戒烟限酒]: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19日到访五角大楼,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这是今年3月常万全出任国防部长后首次访问五角大楼,也是两年内中国国防部长第二次访问美国。您如何看待常部长此次访美的意义?

  【赵小卓】:对于增进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意义重大。过去20多年来中美军事发展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交往水平低,两军之间高层交往不多、基层交往基本上没有,美国因为法律限制,不卖给我们武器装备,两军武器装备之间基本上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军校学员跟美军之间基本上没有互换,我们在世界上跟几十个国家军校学员都有互相交换,但是没有美国。过去两军的交往领域比较单一、层次也相对比较浅。二是关系时断时续、走走停停。我印象当中至少中断了六次,像1995年的时候李登辉访美,1999年美国轰炸我们南联盟大使馆,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2007年、2008年、2010年三次对台大规模军售,都使中美军事关系处于中断状态。

  军事关系是国家关系当中比较敏感的一个领域,容易受政治因素的影响。这两个因素,再加上我们中美军事交往“三大障碍”:对台军售、美军对我海空舰机侦察、美国2000年通过国防授权法对中美军事交往12个领域进行限制。这些因素使中美两军最主要的问题是战略互信差,战略互信差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所以常部长这次去对于增进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当然这次访问也是在之前一系列高层互访的基础上又一次新的推动。这次访问达成了一系列成果,这些成果都是增进中美两军战略互信的具体措施。 【更多】

  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已有数年,助美军人遗骸回国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会晤时达成了五项共识之一是,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建立中美军事档案合作机制,请赵主任介绍一下中美军事档案合作方面的情况。

  【赵小卓】: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已经有几年了,主要内容是抗日战争的时候中美互为盟国,共同打击日本法西斯主义。当时美国有很多军人牺牲在中国领土上,这里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后来因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美国对新中国采取敌视政策,这一段历史就断了。现在中美之间尽管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当时共同携手打击日本军国主义,而且中美两个国家都是二战的战胜国,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做出了重大牺牲和重大贡献的。我们觉得有必要在这方面进行合作。因为美国还是希望把牺牲军人的遗骸拿回去,当时战乱有些事实的细节也不是说得很清楚,需要把历史档案拿出来进行核实,把一些事实的细节搞得更准确,为了以后研究也好或者是上教科书也好提供学术支撑。另一方面,有一些美国军人的遗骸可能还在国内,我们寻找到的话,可以给送回去。这是中美目前军事合作里面开展最成功的领域之一。 【更多】

  中美若建立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可有效避免危机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两国防长会晤时还提出,双方将积极探讨建立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这在双方国防部长层面还是第一次提及,请问这对推动两军关系健康发展有何意义?

  【赵小卓】:刚才说了中美军事领域的重大难点是缺乏战略互信,因为缺乏战略互信,双方就容易对很多事情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这样就容易进一步加剧战略上不信任或者战略互疑,甚至有可能造成战略误判。例如,美国跟我们周边国家经常搞各种演习,如果之前能把演习的一些大致的设想跟中方通报,比如说时间、地点、演习的科目、演习的想定能够事先通报的话,跟没有事先通报,中方的感受是绝对不一样的。如果双方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一些重大行动事先通报,取得对方的理解,这对于双方增进战略互信、减少战略互疑有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随着中国军力发展,维护海洋权益的力度加大,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在安全上和军事上地缘战略在拉近,如果没有适当的相互通报的机制和管道,就容易造成一些意外事件甚至危机。 【更多】

  外界猜测“环太平洋”军演针对中国,中美联手积极释疑

  [网友得意不忘形]:明年,中国将应邀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今年11月将在夏威夷举行中美两军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联合演练。对这个成果您如何评价?

  【赵小卓】:中美两军过去演习虽然不多,但也搞过几次,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领域基本上局限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演习,像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海上搜救。二是演习的科目相对比较单一,比如说联合通讯、联合编队。这一次美方邀请我积极参与“环太平洋”演习情况完全不一样。“环太平洋”演习是美国主导的多边安全演习,这个演习是1971年开始的,后来每两年举行一次,持续时间往往是一两个月,里面的科目涵盖面非常宽,不仅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也有传统安全领域。参演国家过去主要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比如说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菲律宾。

  近两年这个雪球越滚越大,去年的“环太平洋”2012演习有22个国家参加,包括了我周边的基本上所有的主要国家,不仅有日本、韩国这些美国传统的盟国,还有俄罗斯、印度,这两个国家都是第一次参加演习。去年国内外媒体纷纷猜测,因为中国的缺失,所以猜测演习的假想敌就是中国。这对于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有非常大的伤害。去年9月份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邀请中国海军参加2014“环太平洋”演习,中国军方给予积极的回应,明确表示我们去参加。这对于中美两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美国要发出的信号是美国没有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意思,中国积极参演发出的信号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愿意在地区和平和稳定当中发挥积极作用。 【更多】

  网络攻击是国际性问题,中美应协商制定可推向国际的网络安全准则

  [网友小小教书匠]: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19日接连用五个“反对”表明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行动。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防长关于网络安全的这一表态?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中美两国需要如何加强合作?

  【赵小卓】:常部长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用了五个“反对”是中国一贯的立场。网络安全是国际上新出现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国际通用的准则,基本上都是大家各行其是。这个问题不是哪一个国家的问题,每一个国家都涉及到这个问题。中国是网络安全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去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曾经有一个报告,说中国1400多万台计算机被境外IP地址所控制,相当一部分当事人还不知道这个情况,大部分人网络安全意识还比较淡漠,网络防护手段也没有及时跟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基本惯用的手法是对别的国家进行指责,甚至把这种指责作为打压别国、实现自己利益的一种手段。

  近年来,美国不仅把攻击矛头指向中国,而且把矛头指向中国政府和中国军方,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美国也许可以查到攻击美国的IP地址来源于中国境内,但是这个IP地址的背后有各种情况,有可能是被中国境外的计算机控制,也有可能是个别网民个体的行为。过去假如说美国攻击别国一直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别国攻击过来攻击过去的话,这一次斯诺登事件暴露出真正监控攻击别国计算机甚至美国国内计算机是美国。国际互连网起源于美国,美国在网络技术上最先进,全球13个根服务器大部分都在美国,真正控制国际互连网源代码的是美国,所以最有条件攻击别国的是美国。从棱镜门事件披露的情况看,美国攻击的国家不仅有中国、俄罗斯,还有美国的盟国日本、法国,甚至欧盟。正像常部长指出的那样,网络攻击事件是国际性问题,中美作为大国应该坐下来通过对话、协商的办法制定出双方都能接受、甚至可以推向国际社会的国际规则。 【更多】

  美亚太“再平衡”战略不应针对中国,要切实给太平洋地区带来太平

  [ 网友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19日在华盛顿表示,希望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并且能给太平洋地区带来“太平”。请问,您如何看待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赵小卓】:几十年来东亚地区一直是美国全球战略棋盘上的关键地区,但从来没有上升为一号地区。冷战时期美国的战略重心在欧洲,“911”事件后美国一度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中东,近两年来美国开始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尤其是东亚地区。我个人认为,美国的这次战略调整应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美国一个长远的战略考量。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最有活力的地区。二是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还很多,像台湾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都是冷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但冷战结束后这些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经济上充满活力和安全上问题依旧,决定了美国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是长远考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所谓“再平衡”,就是美国认为随着中国的高速崛起,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受到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布局不平衡了,它要通过“再平衡”来维持它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但是美国的“再平衡”至少带来了两个新的不平衡:一是要素之间的不平衡,过于突出军事因素,忽略其他因素。美国口口声声说“再平衡”战略不是军事战略,而是国家战略,不仅有军事而且有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各个方面。但我们看到的美国亚太“再平衡”里面的实质内容,基本上都是军事上的,如60%的战舰,60%的飞机要转移到亚太地区,大批先进武器调到亚太地区,而且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正在经历新一轮调整。二是维持美国的联盟体系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不平衡。美国口口声声说亚太“再平衡”不是针对中国,但事实上美国在我们周边一系列举动很难让我们认为不是针对中国。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它一方面说在中日之间不持立场,另一方面美国的高官又经常放话,说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军甚至与日军多次举行以钓鱼岛冲突为假想背景的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如果真像美国官方说得那样,是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那么美国就不应突出“再平衡”战略中的军事因素,不应针对中国,而是通过一系列软实力行动,切实给太平洋地区带来“太平”。 【更多】

  新闻报道

  中美若建立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可有效避免危机

  中美应联手制定出可推向国际的网络安全准则

  外界曾猜"环太平洋"军演针对中国 中美联手积极释疑

  中国对美军事档案合作已有若干年 助美军人遗骸回国

  赵小卓:中美此前军事交往水平低 曾至少中断6次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