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信息消费对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高新民:信息消费对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摘要]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这个文件主要为我们传递的是信息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而且意义也非常深远。我认为信息消费除了能直接拉动、创造需求以外,还能促进民生的改善和产业结构调整。
2013年08月14日18: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高新民

  编者按:8月14日16时,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高新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信息消费对于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网友忆清秋]:近日,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在召开,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在开幕式上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在不断扩大,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您如何理解部长的这段话?您认为信息消费和扩大内需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高新民】:昨天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同志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发言,阐述了互联网今年上半年进展的情况。其中提到我们的互联网在拉动国内内需方面,主要体现在拉动信息消费上有巨大的作用。这点也是最近一个时期我们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来过,要对信息消费拉动内需的问题做一些研究,有关部门也在这方面组织了很多研究工作。

  第一,我们国家信息消费最近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普及之后,对于拉动消费起到很大的作用,根据初步的测算,现在信息消费这块可以达到两万亿到三万亿人民币的规模,而且发展的速度也非常快。

  第二,由于我们现在人口比较多,因此在信息消费这个领域里,市场的规模也非常大,所以在信息消费这个领域里做一些文章,对于拉动内需,特别是对于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就是说对于改善民生甚至会形成一些以信息服务业为特征的新的产业,特别是像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这种新的产业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信息消费这件事情应该说是一个大的政策,对我们当前来讲,可以拉动内需保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从远期讲又可以提高消费结构、改善民生,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形成一些新的产业,包括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服务产业,对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都有深远的影响。所以不管从近期或从远期看,对于信息消费这件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所以尚部长在昨天的会议上强调了信息消费的重要性,以及信息消费的巨大潜力,特别是互联网的产业里,对于拉动信息消费的作用都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更多】

信息消费发展市场广阔,但仍有一些制约因素

  [网友我爱薄荷唐糖]:信息消费在我国的快速成长有目共睹,目前,我国信息消费的整体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

  【高新民】:我们国家以信息消费来拉动内需,有利的因素有这样几点:

  第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正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比如大家所说的手机,拿手机上网叫做移动互联网,这方面的消费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也就是五年的时间。这五年来,手机的销售量,包括用户对手机的更新,用手机上网带来流量,以及各种各样的移动服务,如用手机订餐、订票,以及查询地图的导航,还有在手机上搜索各种各样的信息内容,甚至手机支付,在手机上看广告、下载游戏、看手机视频、微电影,这些都是最近几年发生的,这是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新的技术带来了这样的机会,是我们国家应该把握住的。

  第二,我们人口多,我们受众多,因此信息消费的市场广阔。

  第三,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1994年进入中国的,正好明年是20年了,这近20年以来,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应用,特别是像电子商务、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几乎已经普及到了相当的程度,这就培育以及进一步拉动了信息消费的基础和受众。加上有新的技术,比如移动互联网,在这个基础上很容易就有发展。

  第四,现在互联网的受众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这几年发展得也很快,但是相对而言,农村还是稍微相对落后一些,因此农村和偏远地区是促进带动培育信息消费的很大一个空间。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也算是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和优势。有些国家用这个拉动的话,潜力有限,而我们国家潜力很大。

  有利的因素有这样几点:

  第一,目前拿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消费,总体上人均水平还不算太高,这个有专门的研究。现在国内和国外每年对消费的支出水平还有差距,大家花钱去买信息消费的各种各样的服务。现在讲的信息社会,比如搜索信息内容,看电视、读小说,另外还有很多服务,包括利用互联网进行购物,电商、网络购物,这些都是信息消费。这些平均起立每个人真正的每年的消费量还不够,还比较低。这个和原来的消费结构有关系,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信息消费在每个家庭的消费比重就低,这一点是一个制约。我们也可以开发这个潜力了。

  第二,现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服务给消费者提供的,尽管有很多的创新,但这还只是开始,创新还不是非常多样化的,还要提升。我们在互联网行业里,竞争是有的,创新也有,相对讲起来,我们的创新力度还不太够。所以网民也说,互联网很多是处于模仿的阶段。但是完全这么讲也有一点不太准确,过去真的就是模仿,最近这几年就是在创新,做得也不少,但是我们还是有提升空间的。

  第三,基于互联网提供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服务实现信息消费,需要有基础设施的支持,那就是宽带。我们现在的宽带,不管是国网宽带还是无线宽带,最近几年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总体上讲,因为我们人口众多,市场广大,不能满足那么多用户的需求。所以大家感受到上网本来还不错,现在感觉越来越慢。手机也是这样,用的人多了,基础设施跟不上,虽然每年的投资也很多,但是用户增长得也很快。所以这个问题也是需要在基础设施上加快速度,这样消费才能起来。这也是一个制约条件。

  第四,信息消费和别的消费不一样,是在互联网上,互联网络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互联网上可以做交易,可以做网上取款、理财(网络金融),因此有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这个钻空子,搞钓鱼网站、欺诈行为,破坏信息消费的环节,不利于信息消费的持续发展。在网络上消费的时候,个人很多信息被服务的提供者收集去了,这些信息都涉及到个人隐私,隐私保护现在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有些不法分子拿着个人信息到处买卖,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损害,也影响消费环境的进一步净化,这些问题都是制约因素。 【更多】

应抓住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机遇,拉动信息消费

  [网友骑驴大仙]:今年的互联网大会刚一召开就热点不断,其中让您最关注的热门领域或话题是什么?给您带来了哪些新的思考和冲击?

  【高新民】:我们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主题定的是“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我们定这个主题的意思是,我们要利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特别像移动互联网,要去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有良好的产业互动、协作的生态环境,良好的、有消费的、健康的生态环境。实际上生态环境定的就是在探讨怎么样抓住这样一个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机遇,共同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加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服务美好网络生活”,发展了产业,就为广大的网民以及广大的老百姓提供了很好的信息服务,能够拉动信息消费,使他们能够体验到更好的、更便捷,也是更安全的网络生活。包括网络购物,在网上可以娱乐,可以学习,可以享受保健、医疗,可以在网上进行理财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这次大会上讨论的议题。 【更多】

《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有利于民生的改善

  [网友迷你考拉]:中国政府刚刚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重点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任务,您觉得《意见》传递了什么信号?如何解读?

  【高新民】: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这个文件主要为我们传递的是信息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可以做很多工作,而且意义也非常深远,这个信息我觉得很强烈。正像若干意见中提到的,我们从量上讲,信息消费近几年可以达到三万亿的水平,而且它有可以持续发展的潜力。我认为信息消费除了能直接拉动、创造需求以外,还有更深远的影响,会促进民生的改善。比如现在到互联网上去学习,接受远程教育,在互联网上定制旅游计划,在互联网寻找保健信息或接受保健服务,像这些都是通过信息消费的提升来改善生活质量的,比如说在网上购物,现在已经很普遍了,可以买到价格比较便宜,而且可以足不出户、送货到家,当然也不能完全替代到门店去购物,但是至少有很多方便之处。这些对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民生有很大的好处。不仅从刺激消费角度来讲是一点,实际上还有改善民生的作用在里面。 【更多】

互联网要进一步发展,应加强和传统产业的融合

  [网友气泡红酒]:您在昨天的会议上说现在互联网产业基本上还是消费型的互联网,消费型的互联网要和所有的行业融合才能走向产业化的互联网,您能跟我们谈谈具体该如何做吗?这转变的过程中会有那些机遇和挑战?

  【高新民】:这句话我是这判断,不光是中国,全世界都是这样。现在的互联网是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是消费型的互联网,大家搜索信息,浏览各种各样的内容,下载一些游戏。现在移动互联网就下载应用软件,应用软件里大部分都是消遣类的,真正办公用或理财用的,有点商务性质的APP占的比重也就10%左右,所以基本上还是一个消费型的互联网。这个互联网有很大的意义,因为老百姓受益,所以会用,然后互联网就去普及,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互联网要进一步发展,我认为在发展消费型互联网的同时,应该把面向生产的转而面向企业经营,生产型互联网应该发展起来,把互联网和所有的传统产业能够融合起来,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和效率的提高,我认为这个是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比如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的融合,对于金融业的转型会起到很大的发展。现在国外提出工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和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结合,会产生制造业的转型,提升制造业的竞争水平,这是我们要着力做的,这是几年以前我就提出的观点,这个观点应该值得重视。 【更多】

  新闻报道

  高新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有利于改善民生

  高新民:信息消费发展存在一定制约因素

  高新民:加速互联网产业发展 拉动信息消费

  高新民:信息消费对于拉动内需意义重大

  高新民:我国以信息消费拉动内需潜力很大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