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东磐:关爱老兵也是在关爱年轻的一代--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章东磐:关爱老兵也是在关爱年轻的一代

    【摘要】就我自己来讲,和全国的志愿者一起关爱老兵的同时,我自己付出的远远小于我所得到的,对于我们自己人生的一种定位,对现在所谓的幸福指数,每个人如果多看看老兵,可能在这方面对自己人生的目标会一有个更清晰的定位。
2013年08月14日18: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发起单位负责人、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宪(中),著名军史作家章东磐(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8月14日10时,“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发起单位负责人、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宪,著名军史作家章东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铭记历史 关爱抗战老兵”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应宪:多数老兵在物质上相对匮乏、精神上比较孤单,普遍处于被遗忘的状态

  [主持人]:说起来,1945年8月15号这一天,作为中国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铭记在心的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节目开始之时章老师给我们回顾一下,那一时段的历史状态。

  【章东磐】:大概将近10年前,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写在第一个60年记》,开头就是用的你刚才的那句话,1945年8月15日全中国的人都在笑,尤其是军人们都在笑,军人分成两大部分都在笑,在许多战场上的军人和当时以延安为总部的共产党的抗日军人都在笑,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个胜利的来临。因为那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的反侵略战争中第一次取得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胜利,我觉得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自豪的光荣时刻。【更多

应宪:努力为他们建立一个成体系的医疗救助系统

  [主持人]:他们要得不是很多,仅仅是精神上的知道、了解、认可,仅此而已。我知道章老师出版了书《国家记忆》,当时被媒体纷纷转载,写书的时候是否去拜访大量的老兵,当时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章东磐】:我先写了《父亲的战场》,那个全部是我访问在滇西幸存至今抗战老兵的调查笔记。那个时候访问过的所有的老人,截止到今年1月份,最后一位章子文(音)老人去世了。我就说最后这位章子文,黄埔的炮兵科毕业,官二代,他父亲在云南做过相当于现在省教育厅的厅长,做过县长。在1936年的时候他父亲跟他说,孩子,日本人迟早要打我们中国,你要去读军校,县太爷把公子送去8读军校,在整个滇西作战期间,他作为炮兵上尉,后来又作为少校,先后在潞江防线和远征军长官部做参谋,始终在战场上。1956年的时候坐监狱,1945年滇西作战结束了,他就已经回家乡接着读书了。【更多

章东磐:关爱老兵也是在关爱年轻的一代

  [主持人]:此前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之前我们采访很多公益基金的发起人、创始人,他们大部分人关爱留守儿童,因为儿童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我一定要问问应总,是什么原因让你发起“关爱抗战老兵”这个基金,大家都在关心希望关心未来的时候,年过古稀的特殊群体引起了您的注意。我发现中间有很强大的正能量在吸引大家。

  【章东磐】:其实关爱老兵也是关爱年轻的一代,因为这些老兵当年投身抗敌的时候那是他们的青春岁月,只不过今天他们老了。我的一个好朋友,高小龙导演,他前一段时间给“关爱抗战老兵”专项基金发起销售。我们另一个摄影家朋友杨言康的一套老兵的摄影作品,高小龙买了一套,他说我这一套要留给我的儿子,等他长大之后告诉他这些国家是这些老人保下来的。他们都已经开始给他上小学的儿子做准备了,提前告诉他,你要了解你太爷爷那一辈怎么为国家做事。【更多

章东磐:政府应该给这些抗战军人正式的荣誉

  [主持人]:说到走近这些老人,我也想到了感人的一幕,我也看到过志愿者走到老兵身边去关爱他们,有一个画面让我记忆深刻,一个90年龄的人,坐在那里都很困难,站起来需要拐杖等一些物体支撑他,这些志愿者说大爷您慢慢休息,我们要走了,他听力不太好,说我得站起来送一送,他经常孤苦一个人生活,突然有一群人走近他,那种感激,那种兴奋的状态,一定要站起来送一下,表示对关怀的一种回馈。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表现出来真是感情真性情的流露。感动的瞬间您两位应该在跟他们接触当中体会更多。

  【章东磐】:叶劲才(音)老伯也是将近90岁,那个时候自己开一个很小的杂货店,每天收入四五块钱。我和李真老师一起去看他,我本来说给老人带一点钱,李老师说不要带,买猪肉,如果你给他钱他舍不得买肉吃。【更多

  应宪:我们在寻找和帮助老兵中遇到一些非正常的压力

  [主持人]:一定会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团体,继续我们的事业。很多网友也关注我们的访谈,有位网友问二位对最近电视上出现的“抗日神剧”怎么看?比如说《徒手撕鬼子》、《绣花针》,这些奇幻的情节。

  【章东磐】:真要得把一个人撕开是需要很大的力气,到目前为止,我真的不知道谁有这么大的力气。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讲,中国近代史上的这场不屈的抗战是非常严肃的一件事情。因为它标志着我们国家千千万万的军人和更多的贫民的死难。我们国家在混乱和衰落的时候被外敌入侵是国家的耻辱。我们国家在并不强大的时候万众一心的抗敌,这是祖国在所有的反侵略战争史上和所有被外敌侵略的史上,第一次无论是主流还是民间都没有投降。这个是我们民族千秋万代应该铭记的光荣历史,不应该用戏说的方式,无论怎么为了博眼球都不应该用那段历史,那段历史讲的时候自己首先要充满敬畏,要先做基本的研究然后再去讲,不能这样开玩笑。【更多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