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汴生:新西兰奶粉事件反映国外食品安全监管较周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李汴生:新西兰奶粉事件反映国外食品安全监管较周全

[摘要]:针对新西兰奶粉事件,并不能简单认为就是新西兰有这样的问题,中国没有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反映出来人家可能对这方面监管比较周全,一出现问题就能够发现,而且公布它。我们有可能也有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并不一定能够发现。
2013年08月09日17:2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汴生

  编者按:8月9日10时,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李汴生做客强国论坛,以“从‘肉毒杆菌事件’看当前的乳制品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肉毒杆菌致病风险不高,一般不列为奶粉的检测范围

  [网友问一道]:肉毒杆菌含量属于奶粉抽检中的常规检测项目吗?如果不属于,那么肉毒杆菌的风险这么高,却不在常规检测项目中,是不是说明检测标准还不够完善,安全体系还有待加强?

  【李汴生】:我刚才说它在自然界普遍存在,但是致病风险性并不高,以往人们对他重视并不是太多,由它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并不是太多,所以一般不把它列为奶粉的一个致病杆菌的检测范围,通常食品里面检测的致病菌,可能现在通常检的包括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酒菌。这三种是在食品中检的致病菌,因为他们很容易出现,对人的危害机率更大一些,这些更常检查。 【更多】

  食品原料污染是目前必须面对的一个突出问题

  [网友卡桑德拉]:国外的食品加工技术与国内相比,有什么区别?我们生产的奶粉也好,其他食品也好,有时候质量低于其他国家的原因是什么?是加工技术不到位还是其他原因?

  【李汴生】:有一部分这方面原因。如果从整体来看,我们无论从食品原料的生产水平、加工制造技术、分析检测能力,还有监督管理水平上面都和国外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刚才提到的我们的监管就要向国外学习。从生产的角度来讲,确实我们的技术和国外比也有一定差距,但是也并不是那么大。比如我们这些年,也从国外引进了很多先进的制造技术和设备,比如乳品里面很多的设备都是和国外处在同样水平的,可能是我们在管理水平上,或者是说在原料生产的水平上,有落后的现象,所以,导致这样的一个差距。整体来看,并不能够说我们的技术和国外有很大差距,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不同的国家消费者饮食的结构也不完全一样,所以有时候我们的加工的食品,采用的加工技术和手段,因为食品种类不一样,所以有时候和国外也不能够完全地做一个对比,比如说我们自己的一些传统食品,在国外就没有这类食品,没有和我们同样一类的,我们传统食品在我们国家,在我们的祖先里面,这样一个食品已经做了很多年,这样的食品也没有出现什么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世世代代都吃这样的食品。这就说明,它并不是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说加工技术水平,管理是一方面的原因,并不能把所有的这些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归结到我们的加工技术比国外水平低,并不是这样的,我个人认为,在乳品行业,我们的设备或者装备水平,尤其在一些大型的厂家、企业里面,他们的装备水平都和国外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很多的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采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加工设备和技术来加工的。可能出现的就是刚才说,我们的管理水平上,或者我们的监管水平上,有问题,我们的原料可能也有一定的问题,因为我们快速的工业发展这么多年,对于环境造成的损害,这个是我们很难以在很短时间内能够弥补回来的。所以,我们的食品原料污染的问题,这都是现在是目前必须面对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更多】

   新西兰奶粉事件反映出国外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比较周全

  [网友水墨风暴]: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我们都关注的一个大问题,在我们看来,好像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多于其他国家,那么请问教授,国外的食品安全是如何监管的?我们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吗?

  【李汴生】:是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感觉挺多的,实际上和我们国家处在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期,很多社会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不是很完善,可能跟这个都有关系,大家也会发现,现在经常报道,不光是食品安全问题,其他的社会问题,或者是经济问题,都有报道。我想整体而言,大的方面,和我们国家、社会处在这么一个快速发展期,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或者没有面对过的这样的问题会多一些,所以感觉起来好象我们报道的问题比较多,这也不奇怪,如果从各个国家发展的情况来看,发达国家在它以前发展历史上也出现过这样的,感觉到中间有些乱的状态,实际上我们大家如果回查一下历史,在很多发达国家,在以往的历史阶段上也有出现过类似很多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我们说从国外,主要是发达国家,因为他们在食品安全的监管方面,积累了一系列的成功的经验,所以,这些就值得我们去学习。 【更多】

  落实企业首负责任是食品安全的根本

  [网友福尔找摩丝]: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到的“参照药品管理办法”、“落实企业首负责任”等工作重点,受到广泛关注。您认为此项政策是否能够推动乳制品的健康发展?乳制品频频出问题,与相关政策不完善是否有关系?

  【李汴生】:我想应该是有很大作用的。实际上我前面谈的话里面也已经有这样的意思,在监管的机制方面,一个是食品安全的主体,生产的主体,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是制造出来的,不是光监管、检测,必须是生产出来的食品是安全的。企业应该承担食品安全的首要责任,只有我做出来安全的食品,如果它做出来食品都安全,你能够在监测过程里面,或者监管里面能够发现它,才可以杜绝这种现象。但是食品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你光靠后面的检测监管是很难完全不出现疏漏的情况,所以,企业应该承担这个食品安全的首要责任,这个就是我们讲的落实企业首负责任,这是一个根本。我们国家这几年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个人就认为,和企业生产者在这方面的责任不强有关系,比如像我们刚才提到的三聚氰胺,为什么生产过程里面有人故意往里添加,故意添加追究深层次原因,为什么要添加,希望这样可能从中取得更大的利益,这是企业首先有这样的责任,我要生产一个好东西。 【更多】

  加大信息公开程度才可能挽回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网友唐门膘局]:之前有家长表示,就算是国外的奶粉有毒,也会让孩子选择国外的奶粉。因为之前的三聚氰胺事件,家长对于国产的奶粉已经失去了信心,您认为应该如何重拾国人对于国产奶粉的信任,让国人重新选择国产奶粉呢?

  【李汴生】:这是不太容易做的一件事。因为就像你刚才前面问到,我们有三聚氰胺的问题,实际上我刚才就解释了,这两个性质还真不是完全一样,相对而言,三聚氰胺这个事件是我们的生产主体出了问题,污染肉毒杆菌可能是风险的问题,也是生产企业的问题,但是,他们并不是故意的添加、人为的污染,性质不太一样,这也使得消费者对于我们国产的奶粉失去了信心,也无可指责消费者。现在国产企业要挽回这样一个声誉,需要我们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国内的企业,要敢于公布。媒体问我,我就提一个建议,我希望由国家的相关的监管部门,或者是由第三方,或者由行业协会,或者由第三方的检测机构来定期将国内国产的奶粉的安全状态有关的监测、检测的数据公布出来,也可以和国外做一个对比。比如前一段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觉得信息公开的程度还不够,大家只是表面说说我们检测的质量指标和国外差不多,这样还不行,你要把这些公布出来,具体在哪些指标上我们是怎么样的,国外的产品,好的产品应该是怎么样的,我们目前的产品是怎么样的,把这个数据公布出来,让消费者真正了解我们的奶粉产品到底和国外品牌有没有区别,在本质上有没有区别,逐步逐步来认识这样的问题,可能会逐步挽回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更多】

  新闻报道

  食品科学专家:肉毒杆菌致病风险低 一般不检测

  专家:“肉毒杆菌事件”可不能与“三聚氰胺事件”相提并论

  食品科学专家详解肉毒杆菌:自然界普遍存在 网友反应有些过度

  专家谈恒天然"肉毒杆菌":落实企业首负责任是食品安全根本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