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明:鲁哈尼用务实外交争取同美国和西方平等交流的地位--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华黎明:鲁哈尼用务实外交争取同美国和西方平等交流的地位

  【摘要】:伊朗的选民和宗教领袖之所以会选择鲁哈尼这样的温和派人物担任总统,说明伊朗确实遇到了十分严重的困难。在内贾德担任总统的八年里,由于其采取了同美国强硬对抗的外交手段,使伊朗在国际上比较孤立,加之受到西方严厉制裁导致经济困难,显然,伊朗执政当局和选民希望能换一张面孔对外打交道。
2013年08月07日18: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编者按:8月7日15时,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鲁哈尼就任与伊朗内政外交走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美国掌控中东局势的能力下降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鲁哈尼从上任总统内贾德手中接过一个经济、外交均处于低谷的伊朗,被伊朗人民寄予厚望。您能否为我们分析一下,伊朗人民对新总统有怎样的诉求?鲁哈尼上任之后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

    【华黎明】:这位网友显然对伊朗相当的了解,这个问题也提得很好,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确实,伊朗现在的经济、外交处在低谷。它的经济困难是两方面造成的,一是由于内贾德执政八年,没有在经济、民生问题上有比较好的建设;一是在八年后期遭遇到美国和西方的严厉制裁,导致它石油收入巨减,外汇收入巨减,影响了它的经济和民生。在这种情况下,伊朗人民推举鲁哈尼这样的人物当选总统,首先希望他担任总统改善伊朗的民生,解决民生和就业的问题,还有跟这相关的就是,能够早一点结束伊朗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状态,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现在面临的机遇,有几个条件对伊朗是比较有利的,一是现在整个中东处在一种混乱的状态,像伊朗这样政局比较稳定的国家已经不多了。鲁哈尼在就职演说中,把伊朗形容成是在中东动乱中的一个避风港。这对伊朗是比较有利的条件,因为国内政局总体是稳定的。第二,比较有利的条件就是美国在中东整个走向是走下坡路,美国声望急剧下降,美国对中东局势的掌控能力在下降,这都是伊朗的机遇。挑战,就是伊朗要面临美国和西方强大的经济制裁,还有以色列战争威胁,这是最大的挑战。【更多

    奥巴马将不会通过美国众议院制裁伊朗的提案

    【网友霓虹小巷】:美国在鲁哈尼上任之际意欲加大对伊朗经济制裁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您认为鲁哈尼会采取哪些措施化解危机?

    【华黎明】:在鲁哈尼就任总统之前,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个提案,就是加大对伊朗制裁的力度。这实际上是美国国内有一批支持犹太人的集团和美国的保守派,对奥巴马政府改善同伊朗关系预设了一个障碍,是为了防止奥巴马政府同鲁哈尼政府改善关系。这个决议案现在在美国的众议院通过了,在美国的参议院还没有讨论,要到9月份美国国会附会之后讨论。但是我个人觉着,在参议院也能够获得通过。当然,最后这些决议案都必须要总统签署,要行政当局同意,而奥巴马有可能不签署这个文件。如果他真要想改善同伊朗的关系,这是一个机会,因为伊朗现在已经作出了一种和解的姿态。如果进一步对伊朗制裁的话,美国会失去这个机会。因为在2003年的时候,小布什当总统的时候,美国已经失去过一次机会。当时是哈塔米当总统,他曾经对美国作出了一系列友好姿态。比如说9.11事件发生之后,伊朗总统是世界上第一批领导人向美国总统发吊唁电;当美国出动军队攻打阿富汗的时候,伊朗是全力配合的;2003年伊朗又主动暂停了浓缩铀,这都是伊朗向美国作出的友好姿态。但是当年布什总统作出另外一种反映,在国情咨文中,把伊朗定性为“邪恶轴心”,当做敌对国来处理。这样使伊朗当初的政府很难堪,觉得没有面子。当哈塔米总统和鲁哈尼作为核谈判代表时,国内纷纷批评他们。像内贾德这样的人,曾经批评哈塔米用珍珠换来棒棒糖。后来在美国国内也有人反思,觉得布什政府失去了一次同伊朗改善关系的机会。现在又有一次机会,奥巴马政府会不会抓住这个机会呢?我们拭目以待。【更多

     西方妖魔化伊朗源于其反美倾向

  【网友一壶铁观音】:在一些欧美国家政府、学者眼里,伊朗实行的是神权政治、专制体制,但实际上这种体制下却存在着多党制和总统普选,而且伊斯兰教、基督教、甚至犹太教都可以在某种条件下公开合法存在。西方社会对伊朗的偏见根源在哪?鲁哈尼会调整政策来谋取西方的“尊重”吗?

  【华黎明】:我首先要夸赞这位网友,看来你对伊朗很了解,提出的问题也很专业。确实,伊朗在34年爆发革命之后,创立了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权模式。这种政权模式,以神权统治为核心,又有一定程度的西方民主。伊朗用这种模式治理国家34年,它的外交政策是独立的外交政策。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它之所以反对伊朗或者不喜欢伊朗这个政权,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政权改变了过去亲美的政策,由一个亲美的国家变为独立的或者反美的国家。美国的全球战略是不允许这样一个政权,一个独立的、反美的政权在世界战略地位如此重要,石油资源如此丰富的地方存在。所以美国和西方不喜欢现在伊朗的政权,根源就在这个地方。当然,他们有价值观方面的原因,他们认为伊朗人的价值观不符合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的价值观。所以伊朗的政权存在34年以来,西方媒体大力地妖魔他。西方人眼中的伊朗,是被深度化妖魔的国家,实际上真实的伊朗和被西方媒体描写的伊朗是大不相同。如同中国一样,中国也是被西方深度妖魔化的国家。【更多

以色列总理称鲁哈尼是披着狼皮的羊

  【网友雨后有惊喜】:目前中东乱局持续发酵,美国控局能力式微,多国均已进入“危机状态”,鲁哈尼上任后向西方国家做出的柔性姿态会对阿拉伯世界产生何种影响?

  【华黎明】:鲁哈尼上台如果能够改善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伊朗和美国关系,中东的局势和中东的地缘政治将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是以色列和沙特,同伊朗这样一个战略性的大国改善关系的话,以色列和沙特地位肯定会下降。像现在正在处在动乱之局的埃及、叙利亚等其他国家,他们的地位将来都会受到影响。所以,鲁哈尼上台,意味着它的政策会温和,会不会导致美伊关系的改善?现在美国同伊朗的关系,确实走到十字路口,也就是说美国要么改变伊朗,如果不能改变伊朗,就改变自己。【更多

美国对伊朗的态度阻碍中伊关系的发展

  【网友谢不用】:中国是伊朗重要贸易伙伴,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伊两国的关系走向?两国关系今后会如何发展?

  【华黎明】:中国确实是伊朗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是伊朗的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伊朗出口的石油22%出口到中国,中国进口的石油11%来自伊朗,所以双方在能源方面合作是规模很大。2012年,中伊贸易额预期是达到500亿美元,但是由于西方的制裁情况下没有达到这个数字,但数据还是很可观。中国有一百多家国营和民营的企业在伊朗从事投资和工作,伊朗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都是由中国公司在建设。两国政府的关系也很好,比如两国在维护民族独立,不接受外国的霸权,这些问题上,双方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在其他国际问题上,很多的立场都是一样的。现在中伊关系的唯一障碍就是美国,因为美国和伊朗是敌对的关系,美国要求中国和它一起对伊朗实施敌对的政策,中国是做不到的。尽管中美关系很好,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不可能放弃自己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把伊朗这样一个重要的国家放到敌对的国家队列中。所以这可能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分歧点和矛盾点。历届的中美的元首会晤,都会谈到伊朗问题。对于美国来讲,伊朗问题是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但是中国不能按照美国的要求,和美国一起对伊朗采取敌对的制裁。【更多】 

  新闻报道:

  华黎明:鲁哈尼用务实外交争取同美国和西方平等交流的地位

  我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中方赞成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我前驻伊朗大使:西方妖魔化伊朗源于其反美倾向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