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姐姐:爱让梦想成真 爱能把坏人变成好人--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月亮姐姐:爱让梦想成真 爱能把坏人变成好人

    【摘要】:月亮姐姐:我想用戏剧的舞台表现方式,来传递给孩子这样一个理念,就是爱让梦想成真,梦想实现要靠自己去努力。郑渊洁:现在孩子接触这么多声光电的东西,非常需要两件事情,一件事是阅读,一件就是看舞台剧。
2013年08月07日14: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月亮姐姐”王淏(左)、“童话大王”郑渊洁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013月8日7日10时,“月亮姐姐”王淏、“童话大王”郑渊洁做客强国论坛,以“关爱特殊儿童,为小朋友点亮梦想”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视频地址

爱让梦想成真,但实现梦想也要靠自己努力

    [主持人]:什么样的力量能让您保持了这么久?在创作过程中,我相信一定会经过很多的困难,很多的挑战。

    【月亮姐姐】:一开始可能是无知无畏,本身自己根本不是这个专业的,对舞台剧其实是一无所知,我觉得戏剧的方式合了音乐、舞蹈、故事,所有的这些内容都是孩子最易于接受的,我们经常会说寓教于乐,我们这种乐的方式是什么?我想用戏剧的舞台表现方式,来传递给孩子这样一个理念,就是爱让梦想成真,梦想实现要靠自己去努力。所以就有这种信念,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给自己打气,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当然身边有那么多的我的这些好朋友,包括我们的皮皮鲁的爸爸,还有我的家人,都给予我莫大的支持,真的,没有他们,我也不会坚持到第五年,五个年头在演这个戏。【全文

郑渊洁:现在孩子需要两件事情,一是阅读,二是看舞台剧

    [主持人]:爱的力量是巨大的。皮皮鲁的爸爸,是什么触动了您加入到了这部戏的策划?

    【郑渊洁】:首先月亮姐姐她小时候看我的书,现在都长成这么大的人了,也是功成名就,在这个时候还要做慈善剧的策划。还有一个就是月亮姐姐告诉我这部戏主要是演给弱势群体的孩子的,比如留守儿童,自然灾害地区的孩子,还有给那些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一些教具,我一听,觉得这个很好。同时,我们小时候经常看舞台剧,现在孩子越来越少,因为科技发达了,电视上的动画片,玩游戏,都是虚拟的,很少有孩子见到真人给他演出,我对舞台剧的感受是特别陶冶人的情操。我们看到以前的东西,看安娜卡列尼娜,那时候有电视吗?有这些演员,现场给你演出,必须要尊重对方,比如不能迟到。所以我觉得现在孩子也需要这个,尤其是稍微贫困地区的孩子,所以就策划了这样的剧。【全文

这个舞台剧会继续演,慢慢到贫困地区去

    [主持人]:其实有很多的人来关注特殊儿童这样一个群体,社会该如何关注他们,走进他们?您通过跟他们接触,这种感受可能会更深一些。

    【郑渊洁】:这些孩子,比如说盲童,我们一般人会认为他们看不见,为什么要带他到看戏。实际上,表面看他失去了一双眼睛,实际上导致他浑身都是眼睛。今天看到一个新闻很有感触。我1986年的时候办了一个盲童夏令营,那是第一次,我是总指挥,其中大概来了五六十个孩子,今天早上从新闻里得知,其中一个孩子现在已经是很有名的民谣歌手了,也演过电影,出过很多唱片。他就说到参加那次夏令营给他的感受。有可能孩子看了我们月亮姐姐这个戏以后,会改变他的一生,而且这个戏的主题就是梦想,这些孩子其实最需要的就是梦想。【全文

月亮姐姐:这部剧传达给每一个人,用爱心把坏人变成好人

    [主持人]:我忽然想到郑老师说的一句话,孩子把玩具当朋友,大人把朋友当玩具,真的,我们从孩子身上能学到很多很多我们遗忘的或者疏漏的观点和知识。

    【月亮姐姐】:我们这个剧到最后感动的是大人,好多大人都流眼泪,包括我台里好多同事带着孩子来看完了,见到我都说太感动了。我们剧里的坏人是住在月亮背面的一个大坏蛋,最后我们全场的人用爱心把这个坏人变成好人,不是把坏人置于死地。我觉得最后的这个含义挺深刻,是传达给大人的,就是告诉每一个大朋友,坏人为什么会坏,我们要追求其原因,然后要把坏人争取转化为一个好人。一开始我觉得孩子可能是看不懂的,但是当演到最后,月亮姐姐对着暗夜精灵唱了一首歌,告诉他我愿意把我的梦想给你的时候,会发现现场慢慢地变得特别安静,每一个小朋友都看进去了。最后我问,你们愿意帮助暗夜精灵吗?现场一片“愿意”,那个时候我觉得特别感动,我觉得小朋友都看懂了,特别高兴。【全文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