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华:影视作品是完全独立于小说的生命体--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桐华:影视作品是完全独立于小说的生命体

  【摘要】:影视作品和小说原本就是完全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并不因表现方式多了就损害了它原有的价值。作为写小说的人,我想说,写故事的时候,千万不要考虑影视剧!小说就是小说,是作者一个人的倾诉和表达,只要自己有这个倾诉欲望时,就请写!只有自己最想写的故事,才会成为好故事!
2013年08月02日14: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知名言情小说作家桐华资料照片

  编者按:2013年8月2日,知名言情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发展会员桐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网络文学作品的影视创作之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八场。

小说并不会因其改编成影视作品而损害其原有价值

  [网友maomaopi]:有网络作家表示,“从写作方式上来说,传统作家在创作时会比较‘孤独’。”您认为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在创作上有什么不同?当下,有些网络作品较传统作品来说会更加风靡,您认为网络作品更加紧密联系读者的原因是什么?

  【桐华】:网络只是一种载体,并不能把它作为文学或作家的分类,从我个人经历的感觉来说,文学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启发一个人,扩展他的知识和眼界,甚至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但这不是一般的文字能做到的,所以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严肃文学才被人敬重。当然,这不是否认通俗文学的意义,通俗文学一般不会像严肃文学一样成为传世之作,通俗文学和流行歌曲一样都具有时效性,但通俗文学能带给人感动、愉悦、快乐、悲伤……能让人放松,这些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记得读书时,从繁重的学业中跳脱出去,进入武侠和言情世界,是一种非常好的休息和放松,而且武侠和言情也有它的真善美在传播,比如武侠世界的重信义,一诺千金,这都是很传统朴素的道德观念。

  [网友草莓berry]:您的很多经典作品都被拍成影视作品,比如《步步惊心》《云中歌》等,但也有人认为,将文学作品的影响和收益大幅提高的同时也使其丧失了文学作品本身很珍贵的精华和细腻,不知您是否认可此观点?您觉得在电视、电影等视觉艺术不断商业化的今天,文学作品该如何与之融合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收益?

  【桐华】:不认同,影视作品和小说原本就是完全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并不因表现方式多了就损害了它原有的价值。作为写小说的人,我想说,写故事的时候,千万不要考虑影视剧!小说就是小说,是作者一个人的倾诉和表达,只要自己有这个倾诉欲望时,就请写!只有自己最想写的故事,才会成为好故事!当然,这样的故事,不见得适合改编影视剧,可那又怎么样?作者就是作者,作者不是编剧!作为影视策划人的身份,我会自己策划电视剧,也会去购买其他作者的版权,我所欣赏的好故事不见得都适合改编影视剧。在我眼中适合改编电视剧的小说最重要是要一个好的故事核,人物关系不完善,编剧可以调整,人物性格有偏差,编剧也可以调整,但如果故事核有问题,那一切都没有意义。

影视作品是完全独立于小说的生命体

  [网友气泡红酒]:创作了一部好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而艺术到影视作品,您如何看待网络文学与影视之间的关系?在影视方面,您也参与策划了古装轻喜剧《金玉良缘》,影视策划是否是您今后尝试的一个方向?

  【桐华】:电视剧和小说的呈现方式完全不同,一个有更丰富的想象空间,更唯美,一个落实在了演员的外型,服装的造型,外景的展现,更具象,有了音乐和画面的美丽,但也缺少了小说的想象空间。我更愿意形容它们是一个根上长出的两朵月季花。月季花可以一根上开出颜色截然不同,大小也截然不同的花,很有可能一种颜色恰是自己最爱,一种颜色恰是自己最讨厌的。我对电视剧的看法是:完全独立于我的作品的生命体,只有观众的评价才是对于电视剧的最客观的意见。

   目前我有三部作品已经拍摄成电视剧,还有一部三月底开拍,一部在创作剧本,看似很多,但实际我只窥了门径,因为大部分的作品,我对改编和拍摄都没有参与。几部作品的改编还不如我自己策划了一部电视剧后,对这个行业了解得多。不过,以后也许会改变,我大概会慢慢参与更多,甚至以投资人的身份出现。

  [网友嘎丽阿妲]: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相思》第二部(《长相思2:诉衷情》)是您最新的小说,却绝不能用最满意形容,每部小说都是最特别的。如何理解?您是否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桐华】:每部小说对我来说都有其特别的意义,都是一段不可复制的时光和意义,并没有最满意、最喜欢之说。

  [网友临时干部]:虚化背景年代,穿越至虚构环境有人会认为有些天马行空,但也使得网络文学作品更具可看性,您认为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在历史和虚构之间的度应如何把握?您的经典小说《步步惊心》也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穿越故事,您又如何评价?

  【桐华】:我的故事是专注于人物情感,历史背景只是一块幕布背景,每个故事里都有很多虚构的人物,每个女主角都是虚构的,可以说每个故事都只是我编造的一个梦,但是,友情、亲情、爱情,传递的情感却是真实的。

  [网友抹茶拿铁]:关于《步步惊心》,您曾经说过,不仅小孩子需要童话,大人也需要童话,穿越剧就是女人的童话,那么请问您是否还有以“穿越剧”为题材的创作?

  【桐华】:目前没有,以后也许会有。

获得创作灵感的最好方式是源于自己的生活

  [网友浮蓝银]:您的文学创作最擅长古代言情领域,是否能理解为您对古代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日创作的灵感又是来自哪里?国内有许多知名的历史小说作家,比如二月河老师,您的作品在创作时是否会有所借鉴?

  【桐华】:写古代故事的时候,把心灵放出去,想象力很重要,写现代故事的时候,则需要把心灵收回来,尽可能让自己靠近生活。最好的灵感获得方式就是自己的生活,对世界保持好奇心,把自己的姿态放低,像孩子一样不给周围的事物贴标签,而是去观察,了解,尝试。随着年龄长大,人很容易被过去的经验和知识禁锢,所以我常常鼓励自己多尝试从未尝试过的东西。

  [网友呆头小鹅]:《长相思》系列作品目前已经问世了两部,据说这部作品历时三年创作而成,想必一定是网络文学中的精品,与您以前的《步步惊心》、《大漠谣》、《云中歌》等作品相比,《长相思》都有哪些创新?《长相思2:诉衷情》与第一部又有着怎样的关系?能否为我们大致介绍下?

  【桐华】:我不刻意追求突破,但每个故事我都希望自己不是简单地重复,我希望每个故事都有新鲜的东西呈现给读者。每个故事都是唯一,特别的,都有我所想表达的东西在里面,但这个的背景很弘大,人物很多,主要人物就有五个男子、四个女子,放在三四年前,我只怕难以驾驭得很完整,但这次感觉很行云流水。跟第一部相比,《长相思2:诉衷情》的矛盾和冲突会激烈一些,每一段感情的开始都很美好,但是随之而来的,尤其是人物本身的性格像小夭、颛顼,他们从小对身边人信任的缺失,他们要获得幸福,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