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中国梦的实现 须有强军梦来支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公方彬:中国梦的实现 须有强军梦来支撑

  【摘要】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中华民族的,它一定包含着这个民族中所有的人群,自然包括军队。中国军队的中国梦,反映了强军梦。中国梦的实现,必须有强军梦来支撑,只有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才能产生强大的国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中国梦和强军梦是包含和包含的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2013年08月01日16: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013月8日1日14时,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强国论坛,以“加强作风建设和推进军队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网络斗争成为热点反映了世界军事斗争的走向

    [网友木谷水生]:公方彬教授是军事方面的专家,相信时刻都在关注着国内外军事动态,也一定有自己深刻的见解。能不能简单的给我们讲一下最近国内军事动态?

   【公方彬】:关注国内动态,离不开国际军事动态。世界范围之内,都离不开一个主题,就是占领军事斗争的制高点。也就是说在发展一般技术的同时,都在寻找自己特有的突破口或适合自己的突破口。网络应该说是目前斗争的热点,比如前不久美国斯诺登事件出来以后,全世界聚焦,这也确实反映了世界军事斗争的走向,当然也是超越世界军事斗争。从国内情况来看,我觉得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围绕习主席为我们确定强军目标开展了各项工作,强军目标现在已经成为全军官兵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整个军队建设着力点和着远点。另一个是为了周边安全形势和斗争需要,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大家都很清楚,目前南海、东海,我们遇到了一些挑战,要很好地应对挑战,就必须在军事斗争的准备上有所突破。【更多

治军趋严、建设重点部队、堵制度漏洞是中国军队改革的三方面

  [网友期待你感动]:自习近平当选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外界对中国军队的关注增多,从各方面的消息看来,中国军队内部出现些许改革和变化,能否谈一下军队的改革和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公方彬】:外部对习近平主席的关注,应该说我们从以往的媒体信息来看都很清楚,确实是他一举一动都引起国际的关注。尤其涉及到军队建设方面、对外政策方面、军事斗争方面,这方面关注度更高。实际上关注中国领导人的动向和理念也是有原因,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新的领导上任了,往往引起关注,任何国家都是这样,因为美国总统大选是第二任,第二任的理念是清晰的,所以大家就没有必要更高的关注。而习近平主席属于领导换代,比如胡锦涛主席第一任和第二任的关注度就有差异,因为理念很清晰。习近平主席是刚刚上任,他的理念外界并不了解,这与我们领导人产生的特点是有关系的,西方的领导人产生,他是在竞选过程中把他的理念全部讲出来,他上任以后没有悬念。我们的领导人,在没有正式上任之前,外部不了解他的执政理念。所以,在这一点上,是世界高度关注中国新的领导人的重要原因。第一届上任,还有就是我们领导人的理念往往在上任以后表达。【更多

推进军民融合需要创新思路和更成熟的战略规划

  [网友世界末日来了咋办]:提到军队改革,不得不提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坚持需求牵引、国家主导,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请问什么是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如何加快拓展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

  【公方彬】:怎么能够更好地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这里面突出强调的是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有几点我们需要关注:一是敢于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国防发展到今天,它肯定已经形成了既定的利益格局。实现军民融合,它一定要触动既有的利益格局,这是有阻力的。所以,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有决心、有勇气、有力量。二是在更新观念基础上,大力借助民企的技术力量。此前的国防工业基本上是由国企来承担。随着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中国的民企已经过了半壁江山,在某些技术领域甚至领先于国家和社会,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和敢于借用民企的技术力量,这也是必然趋势。三是国家战略规划上要实现大突破。军民融合,军队要积极主动,但毕竟这是一个国家层面的命题。没有国家战略上宏观规划,军队的努力是有限的,以美国阿波罗计划为例,那就是一个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它要协调整个国家的技术力量和资源,因此,军队要在军民融合上实现更快发展,需要党中央和中央政府拿出成熟和更有利的战略规划。【更多

为人民利益而战的作风使中国军队的牺牲精神无出其右

  [网友权威and实力源自人民]:2012年12月,习近平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时强调军队赢加强作风建设。2013年7月29日,习近平到北京军区视察时再次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军委有关作风建设规定,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为什么突出强调军队思想作风建设,其重大意义是什么?

  【公方彬】: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其主要内容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其中听党指挥是军魂,决定了这支军队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着这支军队的职能和价值取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着这支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实际上,建设什么样的军队,为谁而战,以什么样的精神而战,差异很大。我们和其他军队做一个比较,这一点更清楚,汶川地震的时候,西方媒体说有两个想不到,一个是想不到中国军人到灾区不带枪,另一个是中国老百姓对军人那么好。两个想不到,其实就反映出我们与西方军队的差异。几年前我到加拿大访问,交流过程中问到,加军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他们说,老百姓对我们并不太了解,在老百姓眼里,我们就是一支维和的队伍,当然,这与加拿大的国防安全有关系。但更多的还是西方军队在职能区分上更强调担负作战责任问题,社会责任担负得比较少。我军不同,我军从产生以来,它就没有具体的区分战争还是和平,只要是人民群众需要的,它都要承担,这就是我军的最大特点。也正是为人民利益而战,所以牺牲精神更强,一定意义上讲,我军的牺牲精神,全世界的军队都无出其右。这也是得到党和人民信赖的重要原因,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只有坚持了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支军队才能保证打得赢、不变质。【更多

中国梦的实现,须有强军梦来支撑

  [网友复古经典]:现在“中国梦”很流行,相信中国军队及军队官兵也有着独有的中国梦,请公方彬教授为什么解读一下军队的中国梦吧。

  【公方彬】:中国梦是习主席提出来的,聚焦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中华民族的,它一定包含着这个民族中所有的人群,自然包括军队。中国军队的中国梦,反映了强军梦。中国梦的实现,必须有强军梦来支撑,只有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才能产生强大的国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中国梦和强军梦是包含和包含的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更多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